創作內容

14 GP

<江城子>改寫短篇小說

作者:寧│2021-05-28 22:20:37│巴幣:28│人氣:524


閒著沒事來分享這次系上選修課「蘇東坡詞」的作業
這也是我第一次寫小說(新詩倒是寫了很多)
雖然常常看古典小說但是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寫
感謝這次的作業讓我有機會嘗試 其實滿有趣的(*‘ v`*)

這次會選<江城子>是因為我特別鍾愛東坡的這首詞
讀著讀著就自動腦補出一個深情又瀟灑的文人形象
不過分享自己的創作真的有點害羞 (*´艸`*)
之前有分享過結果後來自己覺得沒有寫得很好就被我刪了(


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

明月如霜,透過小窗灑落到凌亂的書案上。

正值暮冬時節,寒風凜冽,即使門窗關得嚴實,刺骨的寒意仍滲入心脾。

夜闌人靜,彷彿只剩下一人獨醒。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只見一名身穿白衣,瀟灑風流,氣宇不凡的男子,在書案前獨自吟詠。

他的眉眼中帶有一絲憔悴,低語道:「今年便是乙卯年了,歲月匆匆,自你離去那年算起竟已十年。」

「這十年來,我忙於官場,為的是讓自己遺忘這種相思之苦,但為何每到夜深人靜時卻總會想起妳。」

「我多想回去妳的墳上與你重聚,可彼此相隔千里,我又該如何向妳訴說心中的淒涼之情呢?」

他面容哀戚,眼眸之中似乎染上了一層霧氣。輕撫著鬢邊不知何時而生的白髮,露出一抹難以言喻的笑容。又道:「縱使相逢,我想⋯⋯妳早已不認得我了。」

語畢,他緩緩閉上眼。一滴清淚滑落,墜於宣紙之上,將猶未乾的墨跡暈染開。

早已空了的酒壺和酒盞凌亂在一旁的小桌,或許是酒困人欲睡,蘇軾竟沉沉睡去了。

-

過了許久,似乎有一絲微光照在蘇軾的面頰,他瞇起眼想仔細端詳,卻什麼也看不清。

在朦朧之中,眼前所見彷彿是自己在四川的舊宅,這是他與妻子王弗共同生活的住處。雖然相較現在的住處有些破舊狹窄,但卻充滿生活的痕跡,每一個角落都有和愛妻之間的回憶。

他環顧四周,竟看到了王弗正坐在小窗前對鏡梳妝,臉上帶有幾分的羞怯。身穿一襲淡粉色的瓊花長衫,搭配鵝黃色抹胸和煙藍色摺裙,這是她生前最愛的衣裳。

「是夢嗎?」他疑惑的撓了撓頭。

他看著眼前那使他朝思暮想的身影,不禁迷了神。

隔著帷幕,他默默的凝望著妻子的身影,即使已過了十年,過往的回憶猶如昨日所見一般鮮明而絢爛。

雖是如此,但那熟悉的身影中卻帶有一絲陌生。突然之間,王弗緩緩的轉身,緩步走向蘇軾。

望著眼前略施粉黛,如出水芙蓉般的妻子,步履輕盈地朝著他緩步走來,蘇軾不由得愣住了。

時間彷彿凝結在這一刻,久未相見的兩人凝視著彼此的面容,還未訴說,淚水便落成千行。

「弗兒⋯⋯」他輕喚,語中帶有無限的柔情及愛憐。

他們緊緊相擁著彼此,心中既有久未重逢的狂喜亦有天人永隔的心酸,一時竟百感交集。

蘇軾望著妻子柔情似水的目光道:「每一年的此時,一想起妳,我便同肝腸寸斷一般。妳走了之後,我在墳旁為你手植一顆又一顆的松樹,心想若有明月和短松相伴,也不至於太過寂寥。」

「這十年來,無論經過多少歲月,我心中的情意未減,而相思卻日益增添。」

「如果這是一場大夢,我只希望時間永遠停佇在這一刻⋯⋯」他低語道,語帶哽咽,面容慘然。

「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能重聚,我一直這麼相信著。所以⋯⋯你要好好的生活,不要再掛念著我。」王弗細語道,溫柔地輕撫著他兩側如霜的鬢角。

長夜漫漫,他們繾綣纏綿地傾訴衷情,直至暮鼓晨鐘響起,反覆迴盪在蘇軾的耳邊。

-

蘇軾驟然驚醒,直愣愣地望著周遭空蕩的房間,一旁再無軟玉溫香相伴。才發現這不過是一場美夢,可那掌心的溫度似乎猶未消亡。心中悵然所失,哀慟不已,只好起身漫步到屋外的小院。

一身寬大而素白的長衫大袖卻遮擋不住他的身形消瘦,原本一向狂放不羈的背影卻透著一絲寂寥。

他望向遠方,眼眸如濃墨一般深沉,而思緒隨著雲霧飄散。此時已是拂曉時分,薄霧渺茫,瀰漫在遠處的青山,一片朦朧景色盡收眼底。

一陣清風吹來,將他的一頭長髮吹散,飄蕩在空中,就彷彿是王弗正溫柔地輕撫著他的鬢髮。

蘇軾閉上眼,感受著這份熟悉的溫柔,那似笑非笑的嘴角微微上揚,他知道,寒冬已逝,早春將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18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哞哞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

05-28 22:25


我也超愛這闕詞!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05-28 22:34
風逝肺魚壕
看完了 寶真厲害

05-28 22:31


沒 沒有啦XD05-28 22:35

謝謝你看完 我本來以為會有人回 打這麼多誰看的完ㄉ05-28 22:41
蘿莉控沒人權
才華洋溢

05-28 23:35


學長...
你比較厲害 數學佬05-28 23:59
種菜的老爺爺
長朱禾 低椅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腦海一直浮現王菲的歌聲

05-28 23:49


哦哦哦 我喜歡鄧麗君版的 超好聽
等等原來我們的年代差不多嗎XD05-29 00:00
Kono MuMi Da
好美ㄡ!!

05-29 00:28


你寫的色色小說也很美ㄛ><05-29 10:42
種菜的老爺爺
我90年代前段

05-29 15:39


我是指聽的歌年代XD05-29 16:26
種菜的老爺爺
我是說聽歌啊,最近歸功一些舊電影重新上映,讓我喜歡以前的歌和音樂

05-29 17:58


原來如此 剛剛才想到杰倫現在是不是也算老歌了[e17]05-29 19:09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佬...追不上

06-10 15:27


沒uuu 是說你是什麼系的r06-10 16:22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機械

06-10 16:49


聽起來就很佬...06-10 18:27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其實窩是文組...

06-10 18:39


咦 機械不是工科的ㄇ!06-10 22:29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是工科沒錯 不過窩還是文組[e1]

06-11 09:37


好窩XD考試加U06-11 15:30
九夏三伏的釣魚手
謝謝寧寶[e5]

06-11 18:28


(*´﹃`)06-11 2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yunshuif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森300h日常... 後一篇:開箱!庫洛魔法使透明牌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