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隨興短文】蛋炒飯

作者:Fashion Steven│2021-05-13 20:29:27│巴幣:90│人氣:501
【隨興短文-蛋炒飯】

圖片來源:點此進入

 蛋炒飯,一道以炒熟的雞蛋,拌加醬料的白飯組合而成的一道美食。呈現的形式按照廚師的巧思做變化。

  有人會選擇多加些蔥花、醬料採用醬油來調味,呈現出來的是一道微鹹,卻富台灣本土文化的蛋炒飯。
  
  有的人選擇多加些玉米粒、肉絲,醬料採用蕃茄醬來調味,呈現出來的是一道富義式文化的蛋炒飯。

  基本的配料有雞蛋、白飯、蕃茄醬,玉米粒、以及少許鹽巴,開平底鍋倒油開火熱油,再來將白飯、拌好的雞蛋一併下鍋去拌炒。炒個幾分鐘就是我們所見的【蛋炒飯】。

  而料理的想法,也很簡單,可以將吃不完的白飯,配上雞蛋一併拌炒,加些調味料,增加白飯快速吃完的速度及辦法。

  ***

  「媽,我回來啦!我要吃炒飯!」孩子拎著背包,轉開家中玄關的大門,將鞋子脫下放入鞋櫃,光著腳踏上家中地板,沿著走廊的方向跑到廚房。
  
  「好,媽媽現在去準備,你先去洗個手然後吃個水果,桌上已經有切好的西瓜可以先吃。」母親回答孩子,抱一抱他,雙手搭著孩子的肩這麼說。

  孩子照母親的要求,先到洗手間去洗個手,隨後走到客廳,打開茶桌上的蓋子,拿起一片西瓜,爽快的送入口中。

  靜候二十幾分鐘,母親端著一盤美味可口的蛋炒飯,走到客廳放上茶桌的墊子,隨後再端出另一鍋剛煮好的味噌湯,以及後續切好的菜,美味的晚餐就完成了。

  「哇,太棒啦,是美味的蛋炒飯!那麼我開動啦!」孩子顯得十分興奮,走到廚房拿個碗公以及湯匙、筷子,打開洗手槽的水龍頭沖水將餐具洗乾淨,再來回到客廳,拿公湯匙撈幾匙炒飯,放入自己碗中。

  孩子用餐,在自己開始用餐前,母親則拿手機撥父親的手機電話,通知他晚飯已準備好,等回來後能直接吃。

  在公司那工作的父親,拿起手機和母親通話,聽到這心裡也備感溫暖,於是也加快了工作的步伐,將電腦中的公文檔處理完畢,隨後趕在下班時間前將自己工作崗位上的設備關閉,起身伸個懶腰,準備下班。

  「今天也辛苦啦,下班後回家好好去吃個飯,並睡個覺。」來到一樓,值大夜班的警衛,貼心跟這位父親說。

  「恩,您也辛苦啦,明天見。」

  ***

  翌日,孩子的學校中午用餐時間-

  「哦?是蛋炒飯呢,是誰炒給你吃的呢?」孩子的同學,跟他搭話,看著他餐盒內的蛋炒飯,感到十分好奇。

  「是我母親炒的,十分美味。」孩子回答同學,毫邁的將飯送入口中,痛快的吃著。

  「真好呢,我也想吃~」而同學當中,有些人則吃著校內的中央餐廚出的餐,反倒有些羨慕這孩子。

  ***

  十年後,當孩子長大以後,也拿起鍋子親手製作這道童年時母親曾做的蛋炒飯,以反覆練習,及習得的純手藝,端上客廳的茶桌。

  「請用吧,媽,這道蛋炒飯,是以前您曾經做過的料理。」口吻不同於童年時稚氣,反倒是給人感覺成熟許多。

  「好,我來品嘗看看。」感受到孩子的用心,母親也拿起公匙,拿幾湯匙蛋炒飯放入碗中,一口接一口細心的品嘗。

  過一會,見面母親幸福的笑容。

  「恩,這道蛋炒飯很美味,媽媽以前教過你的方法,你都有記下來,你是個聰明孝順的孩子。」

  「哈哈,過獎了,其實除了學習,我也在研發出其他口味的蛋炒飯。比方說放些玉米粒,配上蕃茄炒飯一起吃,或者放些肉絲,跟加醬油的蛋炒飯拌在一塊吃。」母親滿意,孩子臉上的笑容,也自然展現而出。

  吃著炒飯,孩子也陸續分享關於品嘗及製作這道料理的喜悅,除了和母親聊上一段時間,平時不怎麼跟父親有所交流,現在也藉由這道美味佳餚,拉近父子之間的感情。

  而父親也在吃過這道料理以後,也開始主動下廚,從原先對料理的一竅不通,到現在也慢慢有了基本概念,有時也會向母親請教下廚的訣竅,一家和樂融融。

  蛋炒飯,一道以雞蛋拌白飯所炒的中式美食,除了給人飽足感,粒粒分明的口感也給人幸福的感覺,拉近家人之間感情的距離,以及帶給世人無比的幸福。 

-《完》-



後記:這則故事,角色定位以台灣常見家庭為主。年齡不限,因此這集不指名道姓,僅以「孩子」、「母親」、「父親」等稱呼,來表示角色。

以前記得每當放學時,就會去炒個飯來吃,而在炒飯之前,第一道料理是蛋餅。炒飯是後來第二道會做的料理。

吃蛋炒飯,我習慣是用蕃茄醬,以雞蛋及白飯去拌炒,有時會放些玉米粒,增加蛋炒飯的風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77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興短文|蛋炒飯|輕小說|文章創作|情感傳達

留言共 8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蛋炒飯真的很好吃~加蔥花也能提升香氣~[e5]

05-13 20:33

Fashion Steven
感謝貓的閱讀。(倒茶。~[e1]

除了蔥花,在配上白飯、雞蛋,調味料採用醬油、鹽巴來拌抄。

確實能炒出美味的炒飯。05-13 20:42
黑井 西恩
沙茶口味的炒飯也很勇

05-13 20:42

Fashion Steven
感謝黑井肖恩的閱讀。(倒茶。

加了沙茶醬的炒飯也不錯吃,是道地的台灣炒飯,讚。~05-13 20:4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蛋炒飯再加上番茄醬,味道酸酸甜甜又有蛋炒飯的香氣,是一道十分美味的佳餚~(>///<)
因為料理而感到幸福,讀起來感覺甜甜又開心(ˊvˋ)(一起喝茶~

05-13 20:57

Fashion Steven
感謝愛德莉雅的閱讀。(倒茶。~

蛋炒飯加蕃茄醬,能吃出微酸微甜的平衡感,配上用鍋剷切好的炒雞蛋,確實是道美味佳餚。~

另類的炒法,也有人是選擇醬油配蔥花、少許鹽巴、組白飯跟雞蛋吃出台式炒飯的口感。今天也一樣一塊來品茶,渡過愉快的夜晚。~[e1]05-13 22:36
(๑˘• ¸•)˘{鳴aiRN7⁆
蛋炒飯,美味得大讚呀!像是示範圖那樣地──火腿佐之,

必不可少的米飯、香炒而微焦的雞蛋末、辛香類的提味用之蔥花,

最後灑些鹽來添風味; [e32] 棒極了!

05-13 21:29

Fashion Steven
感謝影的閱讀。(倒茶。~[e1]

火腿蛋炒飯確實也讚,配上鹽巴及醬油,拌白飯、雞蛋、火腿去開火拌炒,完成裝盤後美味可口。

蕃茄蛋炒飯,則能吃到微酸微甜的口感。~05-13 22:41
明智左馬介秀滿
https://youtu.be/tWpm9A0UxKI

05-14 18:09

Fashion Steven
不錯聽。05-15 22:27
HAC
我也喜歡番茄醬炒蛋炒飯,好吃
XO醬蛋炒飯也不錯[e32]

05-15 09:26

Fashion Steven
感謝HAC的閱讀。(倒茶。~

蕃茄蛋炒飯確實不錯吃,配上一杯茶完美的一餐。

蛋炒飯的種類其實很多,XO醬的蛋炒飯感覺也很好吃。~05-15 22:26
疤疤
蛋炒飯,我喜歡醬油的~
不過番茄的也好喜歡!!!

09-30 16:27

Fashion Steven
感謝疤疤的閱讀。(倒茶。

蛋炒飯,無論是醬油還是蕃茄醬,都各有各的美味。

我也喜歡蕃茄醬口味的蛋炒飯。~[e1]09-30 22:53
寒月
肚子餓了...

11-08 1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生活日記】2021/0... 後一篇:【生活日記】202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