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畫冊】歸漢 ~ 結合貓咪與歷史的繪本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21-05-10 21:29:33│巴幣:12│人氣:246
大風起兮雲飛揚




在逛誠品的時候,無意間看到這本畫冊,封面是穿著漢服的貓,唯美又可愛,二話不說買下來。作者蘇徵樓,插畫家,興趣是擼貓、畫貓,有興趣的可以到他的微博瞧瞧。

《歸漢》不只是畫冊,每幅畫都有典故,賞畫之餘又可夢回大漢,不亦樂乎。



花絮:(略舉數禎與諸君共享,喜歡請支持正版)

按:底下文章凡出自畫冊中的皆以粗體表示,可能略有增刪。非粗體字便是我寫的。


行酒令

中國人以前「席地而坐」,也就是地上鋪張草席盤腿而坐,沒有椅子的,椅子是後來西域胡人傳進來的,那時也不叫椅子,叫「胡床」,「床」這字在以前是「地板」的意思,「胡床」二字意指「胡人傳進來的高地板」,也就是現代人口中的「椅子」。


《史記》記載,呂后當政後大肆封賞呂氏族人,卻冷落劉氏子弟,這讓劉章(劉邦之孫)很是不滿。某次呂后設宴招待劉呂兩家子弟,並令劉章作席上的監酒令,劉章順勢答應,並提議以軍法來監酒。酒過三巡,劉章憑藉醉意吟詠道:「深耕穊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鉏而去之!」(鉏:音除,除草的農具)

席上眾人一聽便知劉章想要鏟除呂家勢力。隨後,呂氏有一子弟趁醉逃酒,劉章立馬追上將其一劍斃命。並對呂后解釋,有言在先,逃酒之人須按軍法處置,呂后大怒,卻不好當場發作,此後便對劉章十分忌憚。



霸王別姬

漢高祖五年(B.C.202)的某個冬夜,力能扛鼎的項羽聽到四面楚歌,預感自己大勢已去,即便自己最寵愛的虞姬在身邊勸酒,依然扼腕長歎:「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一曲垓下歌道盡英雄末路的淒涼,也讓霸王別姬成為經典的愛情故事。



昭君出塞

《西京雜記》記載,漢元帝因後宮女子眾多,便叫畫工為眾女作畫,好讓自己「按圖寵幸」,為此,宮女們都爭相賄賂畫工,求畫工將自己畫得如同仙女下凡,好早日獲君王垂青。唯獨王昭君不肯行賄,所以被畫得最醜,漢元帝也一直沒有召見她。

其後匈奴求親,漢元帝按圖選了個醜的,結果就選中王昭君。臨行前,漢元帝召見了她,一見之下驚為天人,漢元帝心裏滿是揪心的悔恨,再度拿出畫像細看,發現畫工毛延壽居然在美人臉上點了黑痔!元帝一怒之下將毛延壽、陳敞等畫工全殺了!

王昭君出塞前最後回首,望了一眼未央宮,便懷抱琵琶轉身上馬,她心知此去黃沙萬里,無有歸期,她心緒難平地撥動琴弦,彈出悲涼的《琵琶怨》。傳說這淒涼的琴聲,使南飛的大雁聞之忘了擺動翅膀,紛紛跌落平沙之上。「落雁」自此成為王昭君的雅稱。



蔡文姬

《蒙求集注》記載,蔡文姬九歲時,其父蔡邕夜間鼓琴,突然斷了一根弦,蔡文姬道:「斷的是第二根弦。」蔡邕以為巧合,故意又弄斷一根弦,文姬道:「這次是第四根弦。」蔡邕方知女兒在音律上的天賦。

長到豆蔻年華(按:女子13~14歲),蔡文姬已是一名才貌雙全的少女。之後蔡文姬與衛青的後人衛仲道結為夫妻,不久衛仲道病逝,蔡文姬無子,便返回家中,不料天下大亂,蔡文姬被匈奴擄走,此後在荒涼的關外度過孤苦哀怨十餘年。



趙飛燕

趙飛燕是中國史上第一位以出眾的舞蹈才華登上皇后寶座的女人,她以美貌與纖細輕盈的舞蹈身姿聞名,成語「環肥燕瘦」中的「燕瘦」指的就是趙飛燕。

相傳趙飛燕身輕如燕,可以在人的掌上跳舞,這種說法出自唐代詩人徐凝的《漢宮曲》:「水色簾前流玉霜,趙家飛燕侍昭陽,掌中舞罷簫聲絕,三十六宮秋夜長。」當然這是藝術上的誇飾,但其飄逸輕盈的身姿可見一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5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整容液 ~ 驚悚... 後一篇:【生活】老王賣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