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包公出殯擡出21口棺材 盜墓界立下規矩:不“打擾”包拯

作者:逍遙遊│2021-05-08 11:32:44│巴幣:0│人氣:95
開封包公祠內龍頭鍘、虎頭鍘和狗頭鍘
(Gisling/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

【希望之聲2021年5月7日】(編輯:郭曉)早在10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就化用了《荀子》裏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作爲自己的治國之本。從此,“民爲重,社稷次之,君爲輕”的理念就埋藏在了整箇中華文化之中。只有能得民心者才能得尊敬, 只有尊敬、重視百姓者,才能得民心,這一點無論放在皇帝還是官員身上都是同樣適用的。而說到中國歷史上最受人民愛戴和懷唸的官員,包青天包拯必然是其中之一。正史中的包拯不遑多讓,有着“關節不到,有閻羅老包”這樣的評語。那麼這位傳奇人物離開人世之時,爲何讓膽大妄爲的盜墓賊都定下規矩,對包拯墓秋毫無犯呢?

包拯畫像(網絡圖片)

包拯出生在宋朝的廬州城,是古代“學而優則仕”的典型代表。自幼熟讀四書五經的包拯三十出頭就考取了進士,可謂年少有爲,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包拯考中進士整整十年後才正式出任官職。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包拯的第一次任命是遠離廬州的建昌縣縣令,包拯的父母年邁多病,盼望包拯能夠承歡膝下,於是孝順父母的包拯婉拒了任命。要說朝廷也是善解人意,又給包拯安排了離廬州不遠的和州,授予包拯和州監稅的職位。而包拯的父母仍然不希望包拯離開,感念父母養育之恩的包拯索性辭去了官職,回到家鄉照顧父母。

幾年後包拯的父母相繼去世,包拯仍然恪盡孝道,妥善安葬父母后,又在父母的墓旁結廬守喪。就這樣出於一片孝心,直到中進士十年後包拯才出任天長縣令。雖然年近不惑卻絲毫沒有懈怠,包拯處理政務井井有條,做到了一碗水端平,因此包拯辦理案件鐵麵無私而又毫無差錯的名聲逐漸傳播開來。

後來包拯升任端州知州,當地盛產硯臺,都是進貢朝廷的貢品。歷任端州知州都藉助自己的職務之便通過聚斂珍貴的端州硯臺大發橫財,而包拯則守住了底線,沒有私拿過一方硯臺。《宋史》高度讚揚包拯這種“歲滿不持一硯歸”的高潔行爲。因爲出色的政績,包拯被調入中央朝廷任職,先後出任監察御史、開封府尹、龍圖閣大學士等職位。在擔任御史期間,包拯無所畏懼地彈劾朝中胡作非爲的皇親國戚,以至於京城中流傳這樣的諺語:“官吏有玷缺者,有包彈矣,”儼然成爲平民百姓的保護神。

合肥市包公祠(Cat's diary /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3.0)

與民間故事中的包青天相比,正史中的包拯並沒有長期以來飾演斷案判刑的角色,但包拯的的確確是一個愛民如子、鐵面無私的清官。包拯的一生公正廉明,心繫黎民百姓,而包拯也十分重視自己的私德,從不利用職務之便強取豪奪,對於自己的親戚後人也做到了嚴加管教。臨終之前,包拯留下遺囑:“後世子孫仕安者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者,非吾子孫。”包拯死後,他的後人都謹遵包拯的遺訓,不敢胡作非爲。

而對於自己的喪事安排,包拯的做法也相當出人意表,讓人難解其中的奧祕。包拯出殯之日,開封府的百姓都自發地來爲包拯送行,卻意外發現當時竟有21口棺材從七個城門擡出,無人得知其中緣由,更無法分辨包拯的遺體到底是從哪個城門出去的。而包拯選擇用這樣的方式離開開封府,與世人告別,是希望自己出殯時百姓們無需緊緊跟隨,過好自己的生活。儘管包拯作出了這樣的安排,但還是無法避免百姓們對他的懷念。

包公祖廟(Outlookxp/Wikimedia Commons,CC BY-SA4.0)

《宋史》記載,在得知包拯的死訊後,“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聞於衢路”。開封府的百姓甚至自發地爲包拯發起各種追悼活動。開封府百姓對包拯的懷念令人感嘆不已,開封府碑文上刻下了歷任開封府知府的姓名,而包拯刻在碑文上的名字竟然因爲後人的追思撫摸,名字都被磨掉了。百姓們對包拯思念不已,影響到了後世。南宋時期就已經出現與包拯相關的戲曲和民間故事,包青天的美譽開始廣泛流傳。元朝時,以包拯爲主人公的雜劇大量出現,如今人們津津樂道的《包公案》,則出自明清戲曲作家之手。


京劇中的包拯形象(joanswj/Wikimedia Commons,CC BY-SA 2.0)

包拯在民間的名氣經久不衰,遺愛後世,逐漸成爲“青天大老爺”的代名詞。但凡是心懷正義的人,都會由衷地對包拯這樣的人物敬愛有加。而即使是作奸犯科的人,也會在內心深處對包拯保有敬畏之心。作爲專門盜取陵墓陪葬品爲生的盜墓賊,居然也會自包拯死後立下一條雷打不動的規矩,將包拯墓劃爲盜墓禁區,相互約定絕對不能對包拯墓下手。作爲宋朝高官,包拯墓對於盜墓賊來說是個“藏寶地”,但出於對包拯的敬畏,盜墓賊居然收起了貪念。

合肥包公園內的包公墓(Nailed/Wikimedia Commons,CC BY-SA4.0)

因此,包拯的墓葬一直都保存良好,即使是遭遇兵荒馬亂,盜墓賊們也絕對不敢趁亂對包拯墓下手,由此可見包拯對於他們驚人的威懾力。在中國古語中有“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的說法,這句話就告訴我們當官的人應當“濟天下”,而不是飽私囊,應當愛國愛民,爲民請命,這樣才能得到百姓的愛戴,從而流芳百世。否則就必然會遭到人民和歷史的唾棄,必然會留下千古罵名。

責任編輯:李靜柔
文章出處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502496?lang=b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3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醫案】黑白臉... 後一篇:你該吃寒性食物還是熱性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