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花花世界-三色堇

作者:神秘旭│2021-04-26 21:04:27│巴幣:48│人氣:921
今天花花世界來介紹像貓貓臉的三色堇

雖然說是像貓臉~不如更像蝴蝶或者是衣服

中文名稱:三色菫

英文名稱:Heartsease,Pansy Violet,Pansy

科名:菫菜科(Violaceae)菫菜屬(Viola)

別名:三色菫,三色菫菜(中國植物圖鑑),人面花、蝴蝶花、蛺蝶花、遊蝶花、蝴蝶梅、貓兒臉、貓臉花、鬼臉花、鬼面花、紫羅蘭,阿拉葉一尼勒一其其格(蒙名)

原產地:歐洲中、北部,亞洲北部。

用途:1.園藝觀賞用:切花、盆栽、庭院露地栽培。2.藥用:性味:全草:苦、辛、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止咳,利尿。治咳嗽,小兒瘰癧,無名腫毒。

三色堇

花:花大型,頂生或腋生,色彩多變化,花色有紅、藍、白、黃、紫及各色斑塊鑲嵌,花徑約 4~6 公分,無香味;花莖頂生,長 6~10 公分,直立或近似直立;萼片 5 枚,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0.7~2 公分,寬 0.4~1.5 公分,先端鈍或銳尖;花形分側瓣 2 枚,唇瓣 1 枚及上瓣 2 枚,唇瓣與側瓣具有美麗色彩,花呈圓形或波狀緣;花瓣 5 枚,卵形至闊卵形,長 2.5~4 公分,寬 2~4 公分,先端鈍或圓;唇瓣先端則多為凹頭,側位花瓣及唇瓣基部通常具有大斑塊;距短,通常為花萼附屬物的二倍,長約 0.2~0.3 公分;雄蕊 5 枚,子房上位;三色菫的園藝品種很多,有大花、純色、雜色、雙色,波緣花瓣等種類。











果實:果實為蒴果,球形至橢圓形,長 0.7~1.1 公分,徑 0..3~0.35 公分,熟時三瓣裂,裂瓣舟形,每片內有種子 10 數個;種子徑約 0.2~0.3 公分,黃褐色。

莖:草本植物,有莖,莖伸長,株高約 10~20 公分;莖直立或匍匐生長,略有毛茸或光滑無毛;分枝多。

葉:葉多變化,形態及大小常依品種各有不同;大多數根生葉為心形至卵形,而莖生葉則多為披針形,有時亦為卵狀長橢圓形;長 1.5~5 公分,寬 1~4.5 公分,先端鈍或銳尖,基部鈍或心形,紙質,葉面深綠色,光亮平滑,葉緣有波狀淺裂;葉柄短或細長,長 0.6~2.5 公分,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托葉宿存,近似葉狀,大,羽狀裂,尤以基生葉為然


三色堇花語:白日夢,思慕,沉思,快樂,請思念我,讓我們交往。

其他三色堇的花語

紅色三色堇:美麗的紅色花卉,花語是「思慮、思念」,屬性火;

黃色三色堇:有著黃色花瓣的三色堇,花語是「憂喜參半」,屬性土;

紫色三色堇:有著紫色花瓣的三色堇,花語是「沉默不語」、「無條件的愛」,屬性暗;

大型三色堇:束縛。

三色堇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據說堇菜花是純白色的,像天上的雲。頑皮的愛神丘比特是個小頑童,他手上的弓箭具有愛情的魔力,射向誰,誰就會情不自禁的愛上他第一眼看見的人。可惜,愛神既頑皮箭法又不准,所以人間的愛情故事常出錯。這一天,愛神又找到一個倒楣鬼,準備拿他來射箭。誰知道一箭射出,忽然一陣風吹過來,這支箭竟然射中白堇菜花。白堇菜花的花心流出了鮮血與淚水,這血與淚乾了之後再也抹不去了。從此白堇花變成了今日的三色堇。

三色堇的傳說2:天國里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花園,每年春暖花開的季節,花園裡都會長出不少好看的奇花異草,引來眾天神到花園賞花。這一年,賞花的時間又到了。

這天早晨,美神維納斯起了個大早,仔仔細細梳洗打扮一番,穿上綾羅綢緞的衣裙,戴上光彩奪目的首飾,再帶上她的寶貝兒子愛神丘比特,興沖沖地來到花園裏。這時,許多天神都已經到了,大家圍成一圈,不知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賞什麼,連美麗的維納斯來了,也沒人顧得上跟她打招呼。

受了冷落的維納斯心裏有點兒不痛快,以前她走到哪兒都會引起別人的嘖嘖稱讚,今天這是怎麼了?她湊上去一看,原來大家正忙著觀賞堇菜花呢,堇菜花開得十分茂盛,特別引人注目,眾天神都讚不絕口。

維納斯的妒忌心一向很強,她始終認為天上人間最美的當然應該是美神,最怕別人說有什麼東西比她更美,於是就問她的兒子丘比特:「好兒子,你給我仔細瞧瞧,這些堇菜花和媽媽比起來,究竟誰更美麗?」沒料到天真的丘比特卻想也沒想便脫口而出:「當然是堇菜花羅!」天神們聽了都哈哈大笑起來,維納斯一聽,頓時火冒三丈,怒氣衝天,一整天都不再跟別人說話。

天黑了,天神們陸陸續續回家去了,維納斯走到堇菜花跟前,左看右看,越想越惱火,於是舉起皮鞭便向堇菜花抽打,邊打還邊恨恨地說:「我叫你比我美!我叫你比我美!」直到打累了才停下來。因為天黑,維納斯也看不清楚,心想這下堇菜花該死了吧,就得意洋洋地回家了。沒想到堇菜花生命力挺頑強,它雖然受了重傷卻沒有死,依然堅強地活著,只是因為挨了鞭打,它的臉上青一塊,紫一塊,留下了深淺不同的斑痕,成了「花貓臉」。

第二年春天,堇菜花又開了,它從原來的單色變成了一朵花上有好幾種顏色的「三色堇」,可沒想到的是,這種「花貓臉」使它看起來比以前更加美麗動人,在賞花會上贏得了眾天神更多的稱讚。原來,三色堇上的棕色圖案,是天使來到人間的的時候,親吻了它三次而留下的,又有人說,當天使親吻三色堇花的時候,她的容顏就印在花瓣上了。所以每一個見到三色堇的人,都會有幸福的結局。

所以想要有幸福的人趕快去看三色堇

特性:三色菫花少有單色,往往一花具有藍、黃、白三色,故得名三色菫。三色菫由於花色深淺搭配,加上花瓣紋路刻畫,讓人看起來有一種錯覺,有時看似人面、鬼臉,有時像蝴蝶,有時又像貓臉,此為別稱人面花、鬼臉花、鬼面花、蝴蝶花、蛺蝶花、遊蝶花、蝴蝶梅、貓兒臉、貓臉花之由來。三色菫需高光度,適合種在戶外,喜歡生長在較涼冷的氣候中,可耐低溫。保水、通氣必需良好,需充足的水分。以種子播種繁殖,宜秋播,由播種到開花大約需要三個半月左右。栽培土以蛇木屑為佳,成株後可用各種有機土調和,定植後再用稀釋液體速效肥每 10~12 日施用一次。

資料來源:網路

照片來源:自己拍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3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花花世界|三色堇

留言共 8 篇留言

芯玥兒
真是美麗呀

04-26 21:06

神秘旭
看了就會幸福的花花[e34]04-27 21:48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很美麗啊! 很好看啊! 很棒啊!

04-26 22:39

神秘旭
謝謝觀賞~謝謝讚賞[e35]04-27 21:48
愛情絕緣體
[e19]

04-26 23:10

神秘旭
謝謝觀賞~有空常來坐ㄟ[e5]04-27 21:49
RockUser
好美! "菫"這個字好像常在日本人的名字中看到~

04-26 23:19

神秘旭
是啊~菫這個字讓人聯想到花花[e34]04-27 21:51
軒轅帝王
拍得很漂亮~原來三色堇有這樣的故事~找時間我也去找找三色堇好了~[e12]

04-27 00:21

神秘旭
謝謝讚賞[e29]04-27 21:53
雲小栗
葉子形狀好可愛!第二張讓我想到很像濃眉鬍子老爺爺[e5]

04-27 19:18

神秘旭
是嘛~可是我看起來就想是美味可口的小滴[e32](舔04-27 21:54
雲小栗
小滴:等等!我才剛說像老爺爺,這樣我該選擇當老爺爺還是可口的人(!?)[e21]((倒退

04-28 22:54

神秘旭
蛇蛇:我來幫你選[e5](逼近05-10 21:13
珀伽索斯(Ama)
感覺很像蝴蝶的翅膀

07-19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mp8684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趴趴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趴趴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