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終將成為妳裡我喜歡的點(主觀、字超多、有雷慎入)

作者:青き月教徒│2021-04-26 14:42:52│巴幣:4│人氣:99
最近看了仲谷老師在終將成為妳完結那時候的訪談,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想法(喜歡的點),分為表現方式、背景、概念三類




一、表現方式:

1.譬喻手法
在「終將成為妳」中,有時候會用景物來表示、暗示人的心理狀態,和獨白搭配讓我更能理解角色的心情。

2.無台詞
有些格子中沒有台詞,靠角色的表情及動作來傳達發生了什麼。
這做法本身不是多新奇,但「終將」的表情、動作裡藏著很多細節,沒有台詞我更容易注意到這些。




二、背景:
作品中的整體氛圍,也可以指主角群之外的人們

1.溫和

(1)干涉少
主角群之外的人對他們的選擇不去干涉,頂多是提供他們一些自己的看法,主角們吸收從周遭得到的參考,由自己考慮並做出決定。
這部作品有給主角們(特別是侑、燈子、沙彌香)獨立思考的空間與時間,他們得出的答案也因此帶有自己的風格、個性,使得劇情精彩了起來。

(2)多元
選擇不同不代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就算選擇的結果當下看起來有好壞之分,到未來會如何還很難說,沒必要因為一次的失敗就去否定人。

這世界是很寬廣的,足以讓不同的人們共存,在終將裡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槙,槙從頭到尾都沒對人產生過戀愛之情,但他一樣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活得開心自在。

在仲谷老師的訪談中也提到他認為槙干涉侑的決定是不對的,侑在那時候要怎麼選擇是她的自由,就算侑選擇不去喜歡燈子也可以,不去喜歡人的人一樣有自己的活法。情感上有點不想接受,但能讓角色自由選擇的世界我並不討厭。

雖然終將是戀愛番,作者仍想告訴我們理解不了喜歡的感情不是罪。

題外話:
當初看第一次的時候我沒有意識到「多元」的部分,不爽槙在39話對侑說的那些是因為我私心想看侑自己得出答案而覺得槙礙眼。
重看幾次後,我覺得39話那段看起來像助攻,實際上是在陳述自己的看法,道出槙所看到侑說的話與神色中的不對勁。
從上帝視角看槙干涉侑會覺得不對,不過考慮槙意識到自己和侑的差異,又在近距離看著侑煩惱的樣子,他會想提醒侑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2.靜
前面也提過無台詞的格子,在終將裡常常出現,以結果而言就是整部作品相較其他的作品更「安靜」

(1)魅力
透過多樣的表情展現出的角色魅力很吸引人,安靜的氛圍讓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人身上,一不小心就看入迷了

(2)心動
台詞一少,腦內音效也跟著安靜下來,如此一來自己和劇中角色的情感變化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說得肉麻點就是「聽得見自己心跳的聲音」

(3)「靜」凸顯「動」
這有點抽象,我覺得先把台詞或獨白鋪陳完再讓角色做出一連串的動作,用無聲的格子襯托出角色心動或行動的瞬間,會比一面說話(或OS)一面行動更有感。
這樣的畫面在動畫中配合bgm 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稱讚意味),缺點是畫面切換太快,讓我比較難醞釀情緒。所以我說動畫第二季呢⋯⋯



三、概念:
1.喜歡上彼此不是必然,是選擇的結果cp廚式感想)

儘管彼此相性很好,侑和燈子會喜歡彼此也不是必然,只是兩人從大量的選擇中選擇了對方,如果我沒理解錯作者在終將想表達的應該是這樣(看訪談的)。

這個「選擇」的概念一開始我不是很懂,身為cp廚,我只要能看到喜歡的角色イチャラブ(你儂我儂)就很開心了,但在看了終將之後我變得比之前更貪心了。以下我試著列出我受到刺激的點。

(1)確立定位的過程
藉著劇情中的事件逐步推進主角cp感情戲的方法不稀奇(不一定是前進),但對我來說終將有幾點挺特別的。
一、劇情密度高:幾乎所有篇章都能看到角色的變化,無冷場。
二、相性佳:燈子和侑的相處方式讓我想起「天雷勾動地火」這個詞。
三、疼痛:不做作、舒服、痛入骨髓,終將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疼痛能讓糖變得更甜。
四、動機清楚:不是劇情需要所以去做,而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決定是否去做,這點終將刻畫的很好。


(2)細緻程度
小至對話中的察言觀色,大到改變自己的行動準則,終將裡的選擇遍佈於劇情之中,每一個選擇相互影響,才讓「侑和燈子」的關係正式成形。
不僅如此,因為作品長度不長,使我能夠把劇中的選擇場景盡收眼底的緣故,整體的劇情鋪陳顯得解析度很高,而不是用血緣、命中註定云云去概括。
作為讀者,不管是著重世界觀或設定的細緻,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感情的細膩描寫都是值得一讀的,在戀愛作品中我偏好後者


2.複雜的滋味
隨著劇情推進角色的關係會跟著變化,但不是變化前優於變化後,而是每個階段的關係都有它的亮點,終將在這部分令我又愛又恨。

(1)很難挑食
我本來是只想吃糖而已,看到虐的劇情推說是討厭就能從那裡逃離,但當那虐劇情裡有我喜歡的要素時這招便不管用了。
終將裡有些關係中存在地雷,感覺很不穩,但角色在那關係中投入的真心太耀眼,使我捨不得移開視線。
以我在重看終將5、6卷燈侑時的感覺為例,確實她們的互相理解不完全,彼此的距離也一下近一下遠,有時還會對彼此的改變感到恐懼,但也是因為她們不清楚的事很多,在對話時、思考如何改變現狀時的情感才會那麼強烈,那麼動人。
終將裡侑燈劇情的不同階段都有很好看的地方,我在每段劇情都能吃到不同口味的糖,但也因此避不開那些讀起來堪比酷刑的虐劇情,嚐到了糖和胃藥一起吞的滋味。

(2)改變包含獲得及失去
終將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侑和燈子逐漸對彼此敞開心扉,但那是她們改變自己才換來的成果,我因為她們更靠近彼此而開心的同時也為她們不得不改變感到心酸。
另一方面,對讀者的我來說看著侑和燈子的關係改變也是挺煎熬的,上一點有說過她們關係的每個階段我都喜歡,在這喜歡裡有包括不希望它結束的意思。當侑和燈子關係發生變化時,關係的進展使我感到興奮,但若是咀嚼的久一點,前一階段的關係結束帶來的苦澀會滲進嘴裡。
改變不是只有正面影響的道理我早就理解了,但在我目前看過的作品中,有的是角色、關係的變化不足以讓我感到不捨,有的是我看的時候重點不在角色上,結果就是我幾乎沒有為角色或關係改變感到心痛過,因為終將讓我喜歡上角色(cp)之間每個階段的關係,我才第一次體驗到看著角色改變的痛。

確實終將的劇情讓我無法「只」感到開心,但那複雜的情感反倒產生更大的滿足,最明顯的例子是第45話,如果只是看侑碰到星星,我不會這麼喜歡這個結局,因為在那些逐漸褪色的過去的照耀下,侑抓住星星的那幕才顯得光彩奪目,燈子和侑彼此握住的手才會如此強而有力。
看完終將之後得到的滿足,是由失去什麼的惆悵和對侑和燈子未來幸福的期待所構成,我看到最後的彩頁時好不容易才忍住不哭。動畫如果真的出第二季,希望最後能照原作用星空下那段來完結,包括外傳在內,我覺得那是「終將成為妳」最強也是最美的完結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27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ilike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圓要出續篇啦~... 後一篇:關係的界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