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書評】《不能贏的辯護》充滿上世代好萊塢味的法庭懸疑推理故事。

作者:絕倫逸群│2021-04-05 23:59:41│巴幣:52│人氣:1331
不能贏的辯護
<歐美文學懸疑/推理小說>

劇情大綱:
艾迪.弗林,曾是紐約街頭混混──扒手、流氓,和一名成功的騙子;
十年後,他華麗轉身,成為炙手可熱的名牌律師。
但他發現這兩個職業並沒有太大差異……

一年前,艾迪因一場辯護徹底斷送自己的律師生涯。
那場官司讓他名譽掃地、失去家人,遭判停職的他誓言不再踏入法庭,鎮日酗酒,沒有半點收入,甚至連房租都繳不出來。
此刻,他卻穿著一件炸彈外套,試圖強闖法院的安全檢查。
他沒有任何籌碼,此行一旦失敗,他身上的炸彈便會立刻引爆,小女兒的性命也會不保。
他只能替俄羅斯黑手黨首腦打贏這場謀殺官司,並在關鍵時刻轟掉重要證人的腦袋。
倒數31小時,他必須善用曾經的詐騙技巧布下陷阱,誘騙出黑手黨的真正目的,好在辯護中反將凶手一軍。
還要在嚴密的監控下,從黑道手中救回女兒。
他拋給負責安檢的熟識警衛一個眼神,一如往常,泰然自若地擠開等候隊伍,穿過金屬探測門。
瞬間,巨大的嗶嗶聲震耳欲聾……



個人心得:
小時候法庭電視劇看得不少,不管是港劇、日劇甚至美國電影,腦袋瓜裡對這類型的故事還是有點映像的。但自從港劇、日劇轉弱,好萊塢也漸漸從全能的主角變成超越人類的超級英雄為主流後,這類作品就少碰了。而小說,印象沒錯的話,這似乎還是第一本我看過跟法庭有關連的書。

承上段,會提到上述那些作品,尤其是好萊塢。主要是本故事的主人公艾迪確實也很符合以往好萊塢這類作品的主角設定。除了表面上是個能言善道,思覺敏銳,助弱扶牆的大律師之外。在他「從善」前更是城市中鼎鼎有名的騙子。我去查了一下,這個騙子翻譯的不算好,他指的應該是非法活動的大師,靠著詐騙等手段,輔以人際、暴力來幫助錢財的取得,可以稱為欺詐大師。而艾迪當年就只鎖定富人、惡人為主要目標,用華人的詞彙來說應該也稱得上「義賊」?

總之,本著欺詐大師的過往,還有現今助弱扶牆的律師人設,那怕故事一開始的艾迪是面臨低潮的,遜酒與婚變折騰著他,但仍就是有著強大人設的美式英雄人物。有武力、有智力、幽默、風趣、愛家,重要的是還是個與在地黑手黨關係良好的大律師。寫得好的話簡直是魅力滿點的人物,而確實本故事也寫得非常吸引人,艾迪也不會只是一本書的主角,現今已經是一系列書的主角了。

故事以他被俄羅斯黑幫脅持,炸毀法庭與目標證人的情況下,艾迪必須一邊尋找破口,拯救自己的家人。一邊更不能真讓俄羅斯黑幫得逞,假意幫助之下,背地裡是精彩絕倫的各種操作,一邊幫自己爭取時間,一邊坑俄羅斯,更要一邊發掘出表面之下的真相。

閱讀過程緊湊精彩,與大多數的文學故事不一樣,開場直接進入重點,直接把氣氛拉到底,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可謂沒有一頁冷場。省略較不討喜的鋪墊,過程中透過片段的回憶與人物間的對話,將人物的厚度與設定建立起來。這樣做的人不是沒有,但不一定每個作家都寫得好,而本書無疑是成功的。緊張的情節,除非沒時間,否則是完全具備讓你翻開第一頁就想直接看完的吸引力的。

別以為書標主打著法庭攻防,就以為內容大量著重在法庭審判的攻防中。比起法庭攻防,書中更多的內容是解謎與求生,輔以適當的動作場面。如同我上述的,整個故事就是上個世代好萊塢主角的人設。對於對漫威超英略顯疲乏,而傳統不超級的英雄片已經是漸稀少的情況下,這故事帶給我很大的滿足。不過也別因為我這樣說,就覺得這本書對法庭的描寫薄弱,本書還是有約略33%的內容在描述法庭攻防,對於一個非專業的讀者來說,從中取得的樂趣剛剛好,既不深奧難懂,卻又樂趣無窮,機智百出,充滿娛樂性。

整體而言,是一部很適合放空腦袋瓜子、騰出時間,安安靜靜花個幾小時閱讀享受的爽書。適當的法庭內容、適當的懸疑解謎元素、適當的黑幫角力,各種元素巧秒的平衡,構築出一個精彩的傳統英雄爽片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50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能贏的辯護|艾迪.弗林

留言共 1 篇留言

怪胎
看到痞子律師,我想到另一本⟨林肯律師⟩,不過內容幾乎都忘了。

04-06 0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 後一篇:[達人專欄] 【食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