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書評服務〕憩息星辰的白鴿──《魔都妖探》

作者:該隱│2021-03-30 20:33:41│巴幣:1,630│人氣:782
 這裡是正在思考入伍前要帶什麼行李的該隱得死。

 說真的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我目前是聽過要帶一大堆零錢(投飲料)、三合一沐浴乳、多帶幾套內衣褲之類的意見,歡迎其他人有想法的人在下面補充。

 咳,閒話差不多了。

 現在要趁著服役之前趕快把手上的書評先處理完,而今天要來給評的就是咱們伍德大鴿鴿的作品《魔都妖探》

 就和以前……呃不,這次因為他本人的要求(伍德:請、請溫柔一點),所以不會像之前那樣把缺點抓出來鞭,而是和其他的評論者一樣,用比較婉轉的詞彙和鼓勵的心態來給評。

 也就是所謂的商業互吹啦!



前言:
 
 認識伍德有一陣子了,也看過不少他所創作的作品跟專欄文,因此就如同跟當時評論勳一的作品一樣,對於作者的文風和寫作時的心境都有某種程度的掌握。
 
 即便如此,在撰寫這篇評文時我卻遲遲無法下筆。
 
 自從魔都妖探問世後,伍德其實是有向其他人投過書評的,就我所知數量還不算少。所以這部作品的優缺點其實早已被各種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著眼點給檢視並提出過了。
 

 那麼──我這篇評文到底還能給伍德帶來多少幫助呢?
 

 這個問題思來想去許久也始終得不到解答,最後只能要求自己盡量用比較沒有人討論過的視角去審視這部作品了。
 
 至於其成果……就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劇情:
 
 《魔都妖探》是一部懸疑推理類的單元劇作品。
 
 故事背景是設定在近未來的國北市,並以主角──有著狼人血統的偵探賀輔、以及開朗有朝氣的女大學生‧助手彩欣為主軸,在這個充斥著妖物、罪惡、以及非人力量的都市中偵辦各種案件的故事。
 
 話雖如此──實際上本作的格局並沒有簡介裡寫的那麼龐大。主角目前接手過的案件雖然上至破解邪教集團的陰謀、下至替咖啡廳尋找離家出走的小貓,但對於事件過程並沒有太過黑暗或詭譎的描寫,當然也沒有死人(印象中沒有啦)。

 整部作品的風格既輕鬆又平淡,不像本格的推理劇那般讓讀者看得心情緊繃。
 
 這裡我想提一個《魔都妖探》、或著說伍德本人做的最好的一個地方:
 
 
 那就是──作者很清楚自己在寫的是什麼。
 
 
 不要覺得這是幹話,因為我真的看過很多作者沒有先想好自己作品的定位、也沒有先設計好完整的綱要,純粹走一步算一步的寫下去,最後拖著整部作品踏進了無底的泥沼中。
 
 在這方面,伍德早在許久之前就定下了這部作品的基調。

 《魔都妖探》裡看不到華麗的殺人手法、看不到扭曲的犯罪心理,作者想寫出的就只是一部讓人可以在閒暇之餘體驗懸疑推理的氣氛,並輕鬆地享受角色們帶來的樂趣的作品。
 
 如果說要用一句話總結魔都妖探的劇情,那我想我大概會給予這樣的評價吧:
 

 ──平淡無奇卻平易近人,了無新意但適才適所。
 
 

 還有就是近未來背景我很喜歡,要作品聯動也毫無壓力
 
 

二、角色:
 
 我知道以前說過很多遍,但我就是想再說一次──「角色乃故事之本」。
 
 永遠不要忽略一個塑造的足夠好的角色能為作品帶來的助益,也不要忘記一個失敗的人設能給劇情帶來多大的傷害。
 
 題外話,我在巴哈目前看過的作品裡面,角色描繪讓我最喜歡的應該是九方的《課長好,這是您點的愛情》,而且也僅限於這部裡面的某些角色。
 
 接下來把目光放回《魔都妖探》上面。
 
 說實在話,本作的角色設計不算是優秀,主角賀輔與彩欣的人物都不夠立體與生動。儘管角色們都個性不至於到扁平,卻也沒能讓讀者比較深刻的去瞭解他們的情感與思考方式。
 
 要說相對之下較為喜歡的角色,應該就是怪盜亞提斯特……還有離家貓小艾吧。
 
 對你沒聽錯,甚至我喜歡後者更勝前者(心態逐漸不獸控制)

 畢竟亞提斯特目前看下來也就是個標準的具有怪盜魅力的角色,而讀者卻可以在整個第二卷裡,很好的認識小艾這隻有些任性、聒噪、卻又傻的可愛的基掰貓。
 

 只能說,這些角色們都還有各自可以發展的空間吧,也許未來可以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三、文筆:

 伍德喜歡美國影集──這不是毫無理由瞎猜的,是因為本人真的透露過類似的線索。

 而他的這份喜好其實也在某些程度上影響了這部作品,不管是單元劇的寫法、畫面的轉場等等,多少都能看見美劇的影子。
 
 這嚴格說來並不是件壞事,只是要讓影視作品的效果能很好的呈現到小說上,需要的可能是經歷過長時間淬鍊到爐火純青的文筆造詣,而在這方面看得出伍德有些力不從心。

 這也造成了某些橋段在文字上看來會顯得突兀的場面,最明顯的例子大概就是在2-7章,劫匪被陽光弄得很刺眼的那個橋段吧。

 當然,做為一位日常生活皆與文字為伍的人,伍德的文筆也是有紮實的基本功的。

 或著說,要用來描寫這部作品已是綽綽有餘了。



結語:

 總結一下上面的內容,《魔都妖探》是部輕鬆流暢,適合闔家大小觀看的日常推理喜劇。

 巴哈姆特的創作者與作品多如繁星,然而有些星辰耀眼奪目、有些卻黯淡無光。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每顆星辰都在努力閃耀著自己的光輝,為照亮這片夜空付出一份心力。

 《魔都妖探》若以星辰為喻,那可能並非是多麼絢爛的星等。

 可是只要你定睛一看,就能發覺有一隻很會高等微積分和多國語言的白鴿,正在殫精竭慮的研究著讓底下這顆星辰持續發光發熱的數學公式。

 那麼,作為觀星者的我們,也許該貼心地送給牠一句建言:



 ──其實只要跟《Math Server》一樣,塞個可愛的男孩子進去就可以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92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覺得讀起來輕鬆且有趣,而且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就連兩位魅魔也是,差點就要開賀輔車了(?)
萊昂算是在劇中對我來說最有魅力的角色,他有屬於自己的原則。
話說易容的話,也許可以讓萊昂易容成可愛的男孩子(住手wwwwwww

03-30 20:40

該隱
給讀者這種輕鬆的感覺大概就是伍德想要的吧[e15]
是說本來以為後面會再提到賀輔當初被魅魔(男)支配的恐怖回憶,結果沒有呢。
.
萊昂當然也不錯,只是可能我對怪盜比較無感吧。
啊,但如果真的女裝的話應該會直接衝上我最愛的角色排行榜No.1[e16]03-30 20:51
勳一
自從看完Case 2之後,我每天都指著我家的貓叫她快給我變(X)

03-30 20:56

該隱
其實更高等級的獸控會說:娘化三小,給我變回去!03-30 20:58
雜魚小說家秋茶
我本來是想大聲喝斥的,但是長武實在太棒了
另外在女僕出來前,我一直是正統派運動型馬尾系的
絕對要帶皮膚藥膏,軍中有時候床鋪很髒,或是蚊子很煩

03-30 21:13

該隱
長武真的馬蚤[e16]雖然我MS沒看很多。
開什麼玩笑,就算女僕出現了,我也全都(ry
.
皮膚藥膏嗎......總而言之先筆記一下。03-30 21:33
冰鳩
度的 需要更多可愛的男孩只(´◔∀◔`)
會為了克金扣員工薪水的賀輔在前期讀者眼中形象早已崩壞
需要可愛的男孩只治癒

03-30 21:40

該隱
看來我們終於找到這部作品缺少的元素惹(❍ᴥ❍ʋ)03-30 21:42
東堂隼人
該隱這一篇寫的好溫柔呀~~[e16]

03-30 22:17

該隱
有求必應是我該隱[e15]03-30 23:18
水墨靜
參加聖杯戰爭後鴿鴿之名從此洗不清了QQ

03-30 22:45

該隱
感覺上伍德好像也不太介意(?03-30 23:19
神隱
入伍的話你會需要電話卡,打電話需要可以考慮準備些個人藥物,防蟲害之類,怕熱的話小電傘是可以加減考慮

03-30 22:53

該隱
電話卡......怎麼感覺是小時候才會聽到的產物了[e15]
防蟲藥物倒是可以想一下,不然我也很討厭被咬。03-30 23:20
伍德‧瓦懷特
這、這次好亞撒西,原來該隱可以這麼溫柔(逐漸母湯)
其實你可以砲火更猛烈的沒關係,伍德還承受得住...吧(
.
我承認請很多人從評論的角度看過這部作品,不過真的談到Case 2之後的案件的,或許本篇是第一篇?(不含直接回文在原文底下的其他熱心讀者)
Case 1當初畢竟是一回完的規劃;後面的Case連載化後某些細部設定有所補齊或調整。再加上找該隱談時,伍德也恰巧碰到是否必須改變風格的抉擇,亟需相對熟悉輕小說讀者的感受。(詳情請洽在下小屋的文章(不要打廣告))
──結論上,我並不後悔維持目前歡樂明亮的基調,那些深沉幽暗的心理懸疑絕對有不少作者比我更擅長。
雖然我確實是有意識避開晦暗的描寫,但有需要、或真的無法避開時,該有的詭譎獵奇內容還是會有的──而且是說Case 1就有死人了啊XDD
(不過我的確是把Case 3從殺人案換成傷害案沒錯)
.
其實與其說我喜歡看美國影集,不如說──
我喜歡美式影集編劇手法的俐落、體認日系作品對人和社會議題的關懷,熱愛我曾居住的那座城市,最後交織成這部作品。
不過因為太常接觸影像作品(影劇、動畫、漫畫),偶爾在轉場上會有太映像化的處理方式(或像是"進廣告"的手法)確實是我該再小心的地方。
.
來談談角色吧。其實亞提斯特會搶下人氣投票第一名(並沒有?)是我意料之內,畢竟他跟小艾一樣,是有自己的主場的(亞提斯特好歹算有半場...吧)。至於賀輔等主角群目前都還是跟著案件跑,確實沒好好讓他們談談自己──我會留意這點。
然後從上面的許多回覆,作者另一部作品的可愛男(?)孩子長武竟然有這麼高人氣嗎XDD
看來是時候讓作者的強項(?),可愛的男孩子在魔都妖探裡登場了(X?)。
.
我很喜歡評論裡提到「作者清楚自己在寫什麼」。雖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但也想跟大家說,「作者清楚自己的專長是什麼」。當然,以專業作家為目標的朋友們挑戰不同題材是有道理(且必要)的,但順著個人才氣個性,強化自己的專長也不啻為提升作品的手段之一。
要伍德寫戀愛、悲情或迷惘的劇情很頭痛,但也因此,我強化了作品裡的積極色彩和喜劇性,也在伏筆串聯上下功夫──因為那就是我相對有自信的領域。
.
最後再次感謝該隱的捧場和美言,若有幸還請繼續多多支持《魔都妖探》,以及背景相似的該隱作品《見習探員的工作日誌》。
──不是,這不是得獎感言(?)

03-30 23:25

該隱
我一直都可以亞撒西啊,只是那樣就和我做書評的初衷相悖了[e21]
.
這麼說起來之前看到的好像都是評第一章而已,所以某種意義上是我奪走了第一次(X)?然後我真的忘記月蘭阿姨其實是月蘭阿飄了。
.
美國影集的確有不少內容跟手法可以借鑒的,但我比較喜歡從裡面學習如何開一些具有美式幽默的玩笑[e5]
.
明明我MS只看短短幾章,長武這個集合偽娘、賣萌、以及賢內助屬性於一身卻被我牢牢記在腦海裡面了,她才是女主角吧。(佳蒂:喂欠揍啊?)
.
「作者清楚自己的專長」真的是重要卻常被忽略的事。
寫作之路過於漫長,業餘作家們想提升自己,與其到處嘗試各種題材,不如擇其優者傾力鑽研,既能得到樂趣又可以走向窄門。
像我也就單純想寫異能戰鬥爽作,還有到處留情的風流主角而已(喂)。
.
見習探員進去前大概會再補一篇,然後就真的要四個月再見了。03-31 00:01
伍德‧瓦懷特
至於當兵的問題,我也同意上面們的意見。
電話卡是真的可以考慮。打電話時比較不需要大排長榮(X?)
皮膚比較敏感的話藥膏也最好要帶,我個人去完回來後皮膚真的有局部出了點問題(現在好一些)。
──不,並不是局部分裂(母湯)。
然後也是老生常談:你之後的人生比四個月長太多了(希望是如此),結束後要怎麼抱怨都沒關係,但在裡面碰到奇怪的事情真的不要太往心裡去。

03-30 23:35

該隱
不過突然我還真不知道要去哪邊找電話卡,還是投零錢就好了。
我的皮膚......不太曉得算不算敏感,但是摸過的都說很滑很嫩((真實事件。
原來伍德的菊部出了問題啊((筆記筆記
.
奇怪的事其實現在還有點難想像......只要不是被人知男而上應該都還可以接受吧。03-31 00:05
~半月~
進去蹲建議可以帶幾盒喉糖跟爽身粉,現在季節準備變化,到時寢室內肯定會大傳染,喉嚨不痛也可以拿來交朋友,我當時帶了5盒,在一個月內就吃光了 [e5]
爽身粉的話,天氣熱可以抹一些比較好睡,順便壓掉枕頭跟被子的霉味,

03-31 01:26

該隱
如果可能有感冒的話,直接帶普拿疼之類的成藥會不會比較好[e15]?

營區的床到底多噁心XDDD已經有好多人提到這點了03-31 22:15
熟魚片
看完這篇有點失望⋯(幹以後你就不要自己請書評

雖然目前個人才讀到第二章,但覺得該隱講的很貼切,這部讀起來確實節奏很穩定、沒有太大的劇情張力,閱讀起來順順的會留下印象,和一般的輕小說又略有不同,也算是這部作品獨有的風格吧

另外一提,魚片沒當過兵,無法提供意見 [e6]

03-31 09:23

該隱
放心從下一篇開始又會恢復以往的風格了(星賊:不要啊啊啊啊!)
能讓魚片有這種閱讀體驗的話,伍德應該就達到他的目的了吧。

沒關係,也可以趁現在簽下去加入國軍喔[e22]03-31 22:19
~半月~
那時新訓有遇到要把床墊拖到集合場曬這件事情

結果後面下大雨,沾濕的床墊又原封不動拖回隊上,SO....

另外成藥的話應該會統一收在安官桌那邊,吃的時候要填表,建議要帶感冒藥,因為裡面醫務中心的藥頂多開些愛克痰跟消炎的藥,治標不治本

03-31 22:57

該隱
呃......長官就這樣直接讓你們睡濕床墊也是很厲害[e15]
感冒藥喔......那準備去買一些吧。04-01 00:15
悠閒紅茶
根據經驗,入伍大致分成兩種人:一種是直接帶好幾張小朋友去部隊採購;另一種則是所有東西都在事前準備好(看來該隱是認真持家的後者呢ww((?

《魔都妖探》的定位清楚真的是一項優點沒錯!看的時候很輕鬆,劇情也不會因為故事發展而讓人摸不著頭緒!

尤其每當紅茶在仰望夜空的時候,都能從中看見鴿子向我歌頌數學的好(雖然我是絕不會加入的就是了

怎麼辦,忽然想給該隱評文了>////<(雖然目前沒什麼作品就是了XDDD

04-07 20:54

該隱
怕進去之後要適應環境就來不及,沒時間買,乾脆先準備妥當[e15]。
.
不過要我說的話,伍德其實可以再把格局拉大然後搞複雜一點,這樣精采度可能會更加提升。
還有......嗯,要是有鴿子跑來要教我數學我應該會直接把他烤了。
.
沒事的,評文服務一直都在,只是要等我回來QAQ04-07 23: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hydrasmith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雖然很突然,但要跟大家道... 後一篇:〔書評服務〕三名作者的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