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月子]《精神科醫生弱井》 人不能軟弱嗎?「漫畫淺談」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30 01:42:18│巴幣:1,110│人氣:744

《精神科醫生弱井》
漫畫/月子
原作/七海仁

人不能軟弱嗎?


  一個是精神病患量少,然而高自殺率的國家;另一個則是精神病患量多,不過低自殺率的國家。會出現這樣的數據,可以說是社會風氣使然,尤其前述的對比為日本與美國,在日本以人口比大約為三十人中有一人的精神病患比率,而美國則為三人之中一人的精神病患比率。
  不過將自殺率納入這套數據中呈現的說明卻截然不同。已成為自殺大國的日本,是一個徹底的隱性精神病患大國。

  精神病被社會抱有偏見,門診被視為特殊門診,而精神病甚至被視為軟弱的象徵。不過呢,為何人不能軟弱呢?


  這股偏見其來有自,尤其當今社會對於同理心的抱持顯得排擠與冰冷,社群媒體埋頭於光鮮亮麗的色彩,不願意將目光投射進每個人日常中的陰暗與漫長苦難,甚至是願意撥出一點光亮,照亮這群內心生著別人所看不見的病症,痛苦掙扎的人們。


  這篇漫畫故事,則是一篇篇有著助人為本的醫生以及病患親友的勉勵,就算從無知到迫於無奈,生活在一起的人們無不渴望自己重視的人,能夠堅強活下去。

  雖然有時這股堅強,也是壓垮一個人最隱隱作痛的傷痕。



  《精神科醫生弱井》是藉由日常故事的闡述,從病患開始感覺到不對勁,以及對於精神科門診的不同見解,有的是一開始抱持畏懼,有的則當然不把心理疾病當成一回事,而有時往往等事態嚴重時,可能一個不注意,一條人命可能就變成了另一個數字。


  面對精神科的污名化,醫學除了正名外,也以其他代替的形式來紓解對精神科門診的不諒解,一如針對於壓力於身體產生的不良反應,給予心療內科的分支來應對不敢直接求助精神科的廣大病患,雖然實際上應該是專門有類別的差異,不過專門的精神科醫學對於心理的理解與疏通,仍在故事的解說中產生術業有專攻的特色。



  首集的兩篇故事,人不能軟弱,休息是你的工作。談述著正是恐慌症以及憂鬱症這些相當常見的心理疾病。
  一來這兩者都是都會人士在高壓環境中容易造就的心理疾病。前者更是因心理壓力造成交感神經的不良反應,迫使身體激發嚴重的排斥作用,在食慾不振與難以入睡的症狀逐漸加重時,甚至可能爆發出急性心悸等危險症狀。


  後者的憂鬱症,則是人們已經耳熟能詳的現代心理疾病,其中憂鬱症更是有許許多多的分支,其中本篇則以微笑憂鬱症來探討職場與患者之間的緊繃關係。


  這種對應環境更是心理疾病的重要課題。雖說心理疾病仍有先天遺傳的因素影響,不過強大的後天環境,乃至這個社會、風氣以及個人的內心價值觀,都可能是助長這種將人生吞活剝的疾病,把一個好好的人推入深淵的致命階梯。

  是的,是個階梯。心理疾病正如疾病不是一瞬間成因的,而更多是習慣與積累導致的。就連某種態度與堅持,都可能是壓倒自己最後的板機。



  然而在這些故事中,當然能夠走出,不是靠著某種神奇的萬能藥,也如同是整體要素將人摧殘,也需要靠著各種環節,不論是醫師的專業問診下藥,親屬朋友的關懷以及不離不棄,雖然偶爾某些從中作梗壓迫人的系統,也在這環境變遷與制度彈性下,不得不正視心理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嚴重危害。

  在這環境與制度還尚未齊全之前,在這個社會尚未學習接納眾人的種種之前,在心理疾病不再是隱埋在內心的不定時炸彈,人們會學著包容這種看不見的疾病,就如同人心是無法直接直視一般,試著從這些故事中聽見周圍真實發生的聲音,並從故事中學到一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8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精神科醫生弱井|shrink|精神科|醫生|憂鬱症|恐慌症|自殺|精神病患

留言共 6 篇留言

蘿莉小愛愛
要自立自強 妳幾歲了 別再撒嬌了(╯︵╰,)

03-30 03:33

赤紅時夜
  沒有人可以一直以強者姿態,杜絕經驗個人的脆弱與渺小,即使許多人常以「要堅強」作為自己的武裝和保護色,但真實的人性及生命本質,都不可能真正阻隔掉經驗生命的不足以及自卑。

  若不是因為脆弱真實存在著,人們過於害怕受傷受挫,又何須不斷地追求優越與堅強呢?這些強調和執著,不就是因為太害怕經驗到內心的脆弱與懼怕嗎?

  面對脆弱,最好的方式是承認脆弱;承認這是人類的本質之一。生命真的不是用鐵打造的,也不是不鏽鋼,人的身體是血肉之軀,骨頭關節也會碎裂。
  至於大腦,主管我們的情緒與理智,還有行動反應的重要系統,更可能因為一個外力重擊或重摔,就此失去功能,導致喪生。


  正因為我們內心清楚明白,人的存在是脆弱的,生命也存在一些無法控制的意外,所以人們才會對「安全感」有近乎神經質的執著和防範。
  任何可能引發不安全感的人事物,任何有違於我們本來習慣的改變,都會讓我們神經緊繃,好似遇見大地震般的驚慌失措。

  這就是人的脆弱本質,即使不斷自我要求,甚至苛責,我們也不可能完全成為一個堅強到絕不恐懼、害怕、無助與不安的人。
03-30 21:40
毫克
樓上完美詮釋現代人的不理解以及拒絕接受QQ

03-30 13:07

赤紅時夜
完美!03-30 21:36
赤紅時夜
  人不願意經驗自己的脆弱,也不想體察生命的脆弱本質,經常源自於早年的自卑與羞恥感,烙印在自己身上,於是以瑕疵和有汙穢的眼光看待自己,再以不停地苛責及批判對待自己,來補償自己不夠好的羞愧及罪惡感。
  這樣的人,心理會走向極端,以偏激的態度和方式對待自己,當然也會以此價值觀和生存信念評價別人和對待關係。

  這其實也是一種想要把自己去人性的作法,想抹去人性的脆弱面,拒絕我們需要他人的幫助或關懷,以為只要我們走到強大、堅不可摧的狀態,就沒有甚麼遭遇和經歷,會讓我們難過和受傷了。

  這是童年不幸遭遇和情感受創經驗下,所形塑的既失真又扭曲的想像,以這種想像來迴避真實的人性體認。


  活在想像中的人,都必孤寂。無法如實地安穩自己、承接自己,下意識地遠離和迴避自己。也不在活於當下,而把自己懸於虛幻的半空中,以武裝和流於表面化的呈現,來讓別人看不清他內在的真實。03-30 21:40
八月
看起來文字量有點多,我等動畫化好了XD

03-31 01:15

赤紅時夜
還好啦,這才不是小說漫畫化!(名偵探柯南)還是說漫畫小說化?03-31 01:22
左木
如HK一樣主服務性行業的地方,尤其容易生出這種外內兩種面孔。
咱自己也是答應了就會想要做到做完的人,有時心情惡劣起碼還能偷偷哭出來,但如果這種心情已經負面得極致,大概就會變成外在完全看不出來,內在已崩潰。
明明人們其實是都本是同根生,但互相為難的情況比比皆是,就像大部份老闆永遠自利主義,不管員工福利一樣。在社會上的種種問題都是令人患上「精神病」的因素之一,空閒時真的要多留意身邊的人,一個擁抱,一句鼓勵,一刻陪伴,其實在他們眼中已經是一線曙光。 [e12]

03-31 09:30

烏帕史萊姆
會下意識想告訴版主"時間是不是 與尖端文化的漫畫之星重疊"哈哈抱歉我是從那邊過來的…我在一零年的時候認為腳步本身有一個可容錯空間,所以如果屬贅也請多海涵!^^

04-22 09:52

赤紅時夜
有聽沒有懂。04-22 10:03
75
本人想起小時遭到不少諸如罰抄、訓話、靜坐等規訓,感覺東方文化面對孩子出現心理問題長輩往往用老一輩的教導方式去管理孩子,感覺起來有些治標不治本似的,孩子向長輩坦白自己的苦衷往往會被說教或訓話,想想就一直很不舒服,直到現在都還有後遺症

西方在精神科和心理學的學術化研究在這方面似乎比較早,在歐美影視作品中出現心理諮詢和精神科治療幾乎已是常態,雖說日本、台灣等亞洲國家也有引進西方學術,但大眾在這方面的理解似乎屈指可數

10-07 1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ODAY 看世界』南... 後一篇:『大閒者』《糖豆人》第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