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為何你不該討厭虛偽的自己?

作者:tory│2021-03-24 15:41:11│巴幣:26│人氣:482
Persona,在行銷或是商業上是指描繪出的目標客群;在遊戲上可能會讓人想到知名的女神異聞路;在心理學上,同樣也是個特別的名詞──人格假面
在工作時奮發向上、在家時慵懶頹廢、外出時和藹可親、交際時熱情洋溢,你是否也困惑過,在這層層的假面背後,是否還存在那所謂「真實的自己」?

一、Persona的定義

Persona的概念,首先是由卡爾·古斯塔夫·榮格這位分析心理學的先驅提出。

他認為人們會在不同場合,去扮演對於社會觀點來說好的角色來獲得人們的讚許和認可,另一方面,在面對到我們厭惡的人時,也會去扮演合適的角色,以便應對情況好不讓衝突發生。

不同環境下,戴上不同的面具也是情理之內。

二、現代的Persona

由於現代資訊流通日漸發達,加上人們對於心理狀態的逐漸重視,也開始有更多的人認知到自己的人格假面。

正如同房間中的角落一樣,當我們沒去移動櫃子整理房間時,不會注意到角落的骯髒和灰塵,自然也不會對其有任何感想,最多就是「底下可能有點髒吧?」這樣的想法。但由於我們平時或是根本不會去移動它,自然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而隨著人們的思考開放,以及人與人間距離的疏遠,我們開始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接觸,隨著接觸時間越長,我們就越有可能去發掘自己原先沒有注意過的角落。

就像是前面說到的房間角落,假如你每天都要出門上班,回家就是洗澡睡覺,能夠在意那個角落的時間就會減少,相對也會減少你在意的程度。但倘若現在你一周有六天在家,這個角落幾乎時時刻刻出現在你面前,你想不在意也變得十分困難。

於是你伸出手,挪動了那個原本不會被移動的櫃子。

「奇怪,原本的我是這個樣子嗎?」
「我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嗎?」
「不是吧,真噁心。」

因為習慣,平常總是理所當然地切換各種人格假面,導致在無心下發現這些情況時,會有陌生感和反抗感出現,同時引出對自我的厭惡。

那麼,擁有多面向的自己,真的是一件如此不堪的事情嗎?

不,並沒有這回事。

人格假面的起源,多半是源自他人而不是自發性的產生。正如前面敘述過的,人們會為了融入環境,而選擇去扮演環境需求的角色來爭取社會認同。

因此大部分我們所扮演的人格假面,都是出自於我們所身處的環境需求,同時也是生存的必需品。例如你在工作時有個不苟言笑的上司,那大部分人也不可能將自己歡樂外放的部分在工作時展現出來,原因是這不符合上司的期待,或事不適合在這個上司所塑造的工作環境中生存。

換做其它情境也一樣,大多時候這些人格假面都是為了因應生存而產生的保護色。

儘管你認為這樣的展現和你本人不一樣也不用太過在意,因為這一切都是無可奈何自然而然發生的。

無論是好人為了在險惡的環境下保護自己,或者是惡人在為了爭取同情而偽裝成好人,這一切都是必然且必要發生的,在完全沒有任何偽裝的情況下,大部分人也沒有辦法能夠正常交流。

三、卸除Persona

這其實也沒有很複雜,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放下心防,或只是說嶄露自我而已。

如同前面形容的,你可以把人格假面當作是一種防護,一種為了保護自己而誕生的武裝。也許在裝上時會讓人感覺不太舒適,甚至有些反感,但一切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或他人。

將武裝卸下就代表將自身的心靈暴露在威脅之中,就好像把一個小嬰兒丟到都是獅子和鬣狗的非洲草原一樣。

而真實的自我同時也代表真正的弱點,所以還是會建議平常在生活中不需要時時刻刻對他人卸下偽裝。第一我們無法知道對方是否會利用弱點加害我們;第二對方也有屬於他的偽裝。

可以在生活中多去留意他人所說出的話、做出的行為、表現出的反應,很少會有人特地把自己某一個或是全部面向的偽裝臻至完美,正如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在暴露自己其實是甚麼樣的人一樣。

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忘了仔細觀察在去定義這個人值不值得交際來往。

四、結語

值得自己卸下偽裝的人只需要少數幾個人就夠了,因為儘管你大方地展現自己的全部,也很難以確定說會得到一樣的回饋,反而會因為失去了偽裝底下的神祕感和深度,而讓他人失去興趣。

所以人格假面不是甚麼虛假的象徵,而是我們身為社會性動物的原罪,只要還生活在社會當中的一刻,每個人都會需要自己的人格假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38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ersona|人格假面|心理補充|自我意識

留言共 1 篇留言

獨行
Persona也可以譯為「角色」,而在不同的情境、需求下,扮演不同的角色也很正常。

03-24 18:40

tory
是的,正如生物會因應不同的環境演化出不同的物種
人在不同的環境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可能有些人會因為不協調而錯愕
這篇文想傳達的就是這一切都是正常也是理所當然的
同時解釋為何這一切是正常的
03-24 18: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坑】我推星街彗星的理...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解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