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推薦:《SKET DANCE》學園版銀魂(?)也可以獨當一面

魚子壽司 | 2021-03-18 12:04:41 | 巴幣 70 | 人氣 1350

【名稱】SKETDANCE
【類型】搞笑、校園
【作者】篠原健太
【狀態】已完結(全288話、32卷)

廢話前言】
這次是已完結的漫畫,現在有挖墓找之前的文章再寫一篇推薦文的打算,嗯,真過份。

【故事大綱】
私立開盟學園曾經是一間嚴肅、正經到有點過頭的學校,但自從上屆有一些千奇百趣的學生就讀這間學校之後,校園掀起一道自由的風氣。兩年過後,校園不但有很多很有趣味、或者是奇怪的社團,亦有不少個人風格強烈的學生在這間校園大放異采。

其中身為主角但毫無主角格(笑)只是一個很厲害的中學生「Bossun」藤崎佑助、曾經是不良傳說的「鬼姬」鬼塚一愛、和用電腦合成聲音說話的情報高手「Switch」笛吹和義就在私立開盟學園建立社團 — 「SKET團」,以無償助人為宗旨,接受任何學生老師的委託,解決他們的煩惱,並幫助他們融入校園。

而作品所說的,就是圍繞SKET團的校園搞笑故事。


【警告:劇透出沒注意】
以下內容涉及我不說的話讀者根本不會知道這漫畫有甚麼好,但就是劇透的劇透,想有100%新鮮感的讀者請迴避。

無劇透懶人包:前面一般般,中段開始很好笑,有不少看到差點笑死。有些故事有洋蔥,只是有時收掣不及,可能有點過於心靈雞湯,看到時有點尷尬。另外結局不錯。


【介紹】
這次介紹的是校園搞笑故事,而這故事的形式與《銀魂》相似,事實上作者曾經擔任《銀魂》作者的助手,當漫畫與《銀魂》角色聯動時,亦被神樂稱其為劣質版的《銀魂》(笑)。

不過作品是與《銀魂》走萬事屋型的搞笑路線沒錯,但作品亦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風格,令其變成一個獨當一面、甚至值得推薦的作品。至於這故事有甚麼地方令其值得推薦,就請各位繼續看下去,或者直接翻開作品吧。


【觀後感】
有如之前介紹的漫畫一樣,這個作品的開端都是不怎麼好看(不過是三個之中開端最好的那個就是了),一開始作品是以帶有懸疑性質的校園事件簿故事為主,再借故事介紹一下主角的性格能力,說一下他們所做的事,再描述一下他們的競爭對手(?)「學生會」……

雖然不是平鋪直敘的描述,但身為勉強可以稱為「懸疑」的懸疑故事,可發揮的笑點較少較低,再加上動機一般,懸疑點、解決手法普通,可以說作品的開頭並不吸引。

然而,當作者摒棄了懸疑風格,專心寫搞笑的校園單元故事,作品從一般般變成有夠好笑XD

日常迫害(1/2)

可能受《銀魂》的影響,或者搞笑方式本身就大同小異,作品的搞笑方式有很多種,而且與《銀魂》相近。

第一種是迫害,而作品的被迫害擔當就是Bossun了。身為一個脾氣差玻璃心、卻回復很快不肯放棄的好人男主角,他經常在故事裡擔任身心受傷的角色(笑)。有如作弄藝人的綜藝節目,看到怕被傷害卻要參與其中的人痛苦時特別好笑,而日常迫害,將讀者的快樂建立在他身上的故事就更不用說了。

日常迫害(2/2)

第二種是煞有介事提出爛點子,結果事態大暴走的故事,作品不乏頭腦聰明的角色,例如Bossun的集中力驚人、學生會會長智商好像160左右,所以他們在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之後,往往都會擔任出謀獻策的角色。

不過他們提出的點子看似了得,實行時卻一團糟,不是過於理想,就是事態發展出乎意料,最後走向漸漸難以理解,一發不可收拾。

這話差點笑死我,情況從糟糕變成 難以理解www

第三種是吐槽,故事裡的吐槽役不少,而他們的吐槽有夠精準,直入主題,為不尷尬又好笑的吐槽。

語言不通是三小w
 
還有不少搞笑方式,但我就不在這裡一一贅述了。而上述的方式《銀魂》亦有用過,不過兩者的風格不同。《銀魂》走的是所謂「大人」(?)的路線,黃色笑話,惡搞日本時事人物、漫畫人物,遊走於被告的邊緣;《SKETDANCE》則是走強調角色風格的路線,雖有時亦有惡搞日本時事人物、漫畫人物,但主要還是以角色個性為延伸,再寫出笑點。

還有其他搞笑方式啦,例如黃老師的KUSOGame,真的很鬧很青春www

相比之下,《銀魂》的笑點比較難懂,有時需要一定ACG和時事的知識,不過知道的人會覺得很好笑;《SKETDANCE》的笑點比較易懂,同時強調角色的個性,往往不需要背景知識就明白笑點,而且亦能加強讀者對角色的印象。

簡單來說,就是《銀魂》是專門過來搞笑的,而《SKET DANCE》亦是寫日常,但他們的日常很好笑,有種聽同學說他們中學搞笑經歷的感覺。

因為風格不同,客群不同,不能說《SKETDANCE》青出於藍,不過《SKETDANCE》的確走出《銀魂》影子,成為獨當一面的漫畫。

除了好笑,作品有時亦會偷放洋蔥,個人風格強烈令某些角色吃盡苦頭,而主角三人都有令人有點胃痛的過去。雖然有時覺得某些情節做得太過,有點過於心靈雞湯和老套,看到有點尷尬。但要感動的位置還是能感動。到最後三人互相扶持,亦帶出圓滿的結局。

三人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過去,其中Switch的過去最令人胃痛

作品的愛情線亦寫得不錯,角色的互動不需要太刻意都可以寫出他們的羈絆和糾結,可以一邊看一邊偷笑。

渾然天成的夫妻,跳過交往熱戀蜜月直接到老夫老妻的一對XD

另外我頗欣賞這作品的結局,搞笑日常作品的最大缺點往往就是結局通常不盡如人意,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主線,平日的目標其實就只有好好地過一天而已,要完結時要寫一些有意思的東西其實很難。

而這作品以高中生涯結束作為故事的完結,雖普通但明確,主線在日常故事中穿插,按部就班地揭曉之餘亦能完美混入搞笑日常之中;而所有的伏筆都在他們畢業之前收回,加上並用符合「SKET團」宗旨的主線伏筆來做一個結尾,帶出整個主線想說的意義:「不要因為某些挫折,就去改變自己所喜歡的自己」,可以說是一個了無遺憾,相當圓滿的結局。

總不可能放結局的圖吧,只好放姬子吐槽的片段,辛苦妳了w

只是這樣說的話可能會覺得這結尾很普通,然而在我印象中,很少「搞笑日常」的作品可以做到這一點。

有些作品不時都會寫一下主線劇情,但劇情過於嚴肅跳脫、難以融入日常之中,結果後段的故事風格在大部分時間都不像其作;有些雖有安排主線,卻沒有明確的時間,所以完結得有點突兀;有些結局雖然有呼應主角的目標,但最後只不過就是「日常依然繼續」的結尾而已;甚至有些連結尾都沒有,給人一種「故事沒有完結,只是沒有繼續寫下去」的感覺。導致看完日常作品往往都有一種失落感,頗為難受。

而這作品的結局給予我的感覺是「圓滿」,不是「遺憾」,就這點已經很不錯了。

情況從糟糕變成 難以理解ver.2

這是一個2007年連載,2013年結束的作品,雖然就校園搞笑題材而言,論搞笑,論洋蔥,都被後起之秀超越,例如《齊木楠雄的災難》的搞笑功力更上一層,《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的糾結更令人胃痛,但它的搞笑和洋蔥都有其不錯的地方,算是整體來說都頗為不錯的作品,值得一看。

順帶一提,這漫畫其實有動畫,而且有77話,只是沒做到漫畫結局而已(雖然離結局沒差太多話就是)。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以前超喜歡這個的!!!
2021-03-19 04:34:19
魚子壽司
以前看的時候一直在想他們的學校也太好了,很喜歡XD
2021-03-19 09:46:5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老虎大叔搭配小兔子也太可愛了www
感覺這部漫畫非常特別有趣www
2021-03-19 07:54:09
魚子壽司
老虎與小兔子其實有後續w
2021-03-19 09:47:37
秘密客
穿布偶那話我也是快笑到抽畜
2021-03-19 20:12:45
魚子壽司
姬子還要說BOSSUN是天才,真的www
2021-03-20 01:32:58
阿星鵝★
最喜歡Bossun了!!心目中的英雄
2021-03-20 02:01:56
魚子壽司
是一位行動力很高,懂得照顧別人心情的英雄,雖然就是玻璃心了點,但他自卑的樣子都很好笑w
2021-03-20 20:07:36
Aya.Shu
如果動畫能夠讓switch說話就好了QAQ
難過QAQ
2021-03-22 01:54:31
魚子壽司
如果動畫有的話應該頗感動的
2021-03-22 10:09: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