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心得】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

作者:熟魚片│2021-03-16 12:48:48│巴幣:1,056│人氣:801
「你知道夢想的真實樣貌嗎?」

──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夢想。

《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由小鹿老師撰寫,KAWORU繪製插圖,於2016年角川出版的輕小說,講述著一段夢想與現實拉扯、編輯與作家、作家與作家之間的故事。

一個自軍旅生涯退伍的男主角千繡,為了照顧住院的母親以及家裡蹲作家妹妹千鳶,進入了角三編輯部,成為了菜鳥編輯,才一踏入編輯部,隨即遭到副主編艾狄的當頭棒喝──「當你進來編輯部工作後,我該教你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懷抱任何夢想!!!!!!」(很驚訝所以給六個驚嘆號

原本懷抱著作家夢,卻因為現實不得不選擇放棄的千繡,在種種殘酷的業界與家庭考驗之下,接二連三遭遇與見證了許多表面掛著「夢想」,私底下卻暗濤洶湧的真實面貌,和那閃閃發光的瑰寶。

獨挑角三出版社大樑的當紅作家哈娜,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有著不為人知的堅持與專注;無法踏出家門一步的家裡蹲作家千鳶,在看似四處逃避的性格底下,藏著不可侵犯的夢想秘密。故事圍繞這兩名角色和千繡,展開了一段價值觀與原則、商業與自我、理解與接受衝突之下的戀愛喜劇……等等,原來裡頭有戀愛成分嗎!?

在進入心得分享之前,先分享一段小插曲。說巧很巧,說不巧大概是緣份,約莫在上個星期的時候,不知為何逛巴哈時不小心一個手滑,滑進了勳一的自我介紹,恰好看見了勳一本人最欣賞的台輕作家小鹿中最喜歡的作品,就是這一部《進入妹妹》(這個簡寫是勳一教我的,警察偵訊請找他)當時便對這部作品留了印象。

剛好隔沒幾天,我恰好將小鹿老師的另一部作品《推理要在殺人後》閱畢,深夜一個衝動傳了心得,而老師也很親切地回覆我,並且推薦正在創作的我或許可以看看這部《進入妹妹》,於是便正式接觸了這部作品。

插曲結束,以上這段故事告訴我們,要成功吸引到讀者,要先來個色色的標題,然後主動捕捉野鹿,就可以讀到好作品嘍!

那麼就來分享一下個人觀後感吧,以下含劇透,不適者請先買書再回來看。

首先,個人認為以輕小說的角度來看,《進入妹妹》並非一部容易被大眾讀者吃下去的作品,原因一是裡頭所闡述的「夢想與現實」、「編輯部與作家」的主題或許不是人人共鳴,其次為標題乍看之下應該會有個香香的妹妹,然後來一場義理或是親生的爭奪大戰,上演倫理戀愛修羅場,但實際閱讀後會有不小的落差感,如上所述,本作書背標明的戀愛成分頗微隱晦,讀者可能會有被標題詐欺的感受(純粹以第一集論,雖然也還沒有第二集就是了囧)

但是,但是,但是──《進入妹妹》,絕對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如同故事中提到的,所謂「出版」就是「商業」,而商業講求的只有一件事──利益,當今天故事賣不好,沒有銷量,那無論外界或作者本人認為這部作品「有多好」,都是無濟於事。《進入妹妹》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彷彿作品中提及的《輕之翼》這部帶給主角三人極大影響的輕小說作品,儘管不賣座,但卻深植人心。

我想對我而言,《進入妹妹》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所有角色之中,帶給我最深感受的是哈娜。作品中提到一個詞,名為「作家偶像化」,在之前我只聽過「聲優偶像化」,並稍微理解目前日本的聲優處境有多艱難,只是從沒想過作家也面臨著相似的問題。

書中提到,一個作家寫得好、出書快,已經不是優秀條件,而是基本配備。在這紛亂且資訊膨脹的時代,作家本人是否具備市場思維、行銷技巧、人氣及與粉絲維繫熱度的功力,成了作家的另一大課題。

故事中的哈娜,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而選擇了這個方式,然而卻被千鳶所鄙視,認為這根本不是所謂的輕小說家。

不過捫心自問,暫且以二分法來看,倘若選擇不這麼做,那終會沉寂於茫茫市場之中,最後無人問津;以及這樣做了,雖然會被他人詬病是小丑作家,但能得到粉絲的喜愛和出版社的青睞……那麼你要選擇哪個呢?

哈娜與家人達成協議,在高三畢業前如果沒有做出一番成績,就要放棄夢想,因此她竭盡所能,讓自己累倒趴下也要義無反顧繼續奮戰;就算不擇手段,只要能在市場上存活,我就會一直這麼做下去──這是哈娜對於夢想,所祭出的覺悟和代價。

彷彿在透過這些文字,和身為創作者的我們說:「為了夢想,你願意燃燒自己的生命,替自己鋪墊出一條康莊大道嗎?即便回頭,會發現自己滿身是傷。」

隨著故事推演,一一被隱藏起來的伏筆也被揭露,千繡和千鳶的媽媽──千綠,其實就是《輕之翼》的作家,原來這三個家人,都曾經有過或是正在擁有、成為輕小說家的夢。

千鳶的媽媽之所以不希望千鳶繼續下去,是因為不想讓她成為過去的自己。被無奈的現實壓垮,選擇了另外一條路生存下去,也因此間接加重了千繡的負擔、積累了千鳶的怨懟。

可是,這並不代表這名母親,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她只是將自己的夢想希冀於自己的骨肉,用另一種形式寄託其上。

因為對她來說──「你們(千繡和千鳶)的樣貌,就是夢想的模樣。」

「你知道夢想的真實樣貌嗎?」

對每個人來說,夢想的模樣不盡相同,也沒有標準答案,但只要它是你心中所向,即便沒有遠大、看似璀璨耀眼的弘遠目標,那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是為了自己心中相信的事物而活,你就是追夢者。

最終,作者呼應了開頭所說的:「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所謂的夢想。」

是的,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夢想,因為夢想,是夢中所想,理想而美好。正因為難以觸及,才成為遠方星塵。

是的,這個世界沒有所謂的夢想──有的只是努力過後得到的現實

在讀這本書的某些段落時,心中有點酸酸的,或許是故事中的角色帶給我的深深共鳴,亦或是小鹿老師藉由作者之筆傳達的現實人生談,又或是遙想到未來的自己,可能成為的各式樣貌。

但不論如何,這部作品就像是一個立志成為作家,或是職業作家的良藥補帖,讓我們在認清現實的同時,也能乘著名為夢想的青雲翱向天際。

最後,送上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個段落──

「前輩是因為憧憬這些,才想當個編輯的?」

「怎麼可能?倒不如說在入行之前,這些事我根本連做夢都夢不到。」

艾狄微微一笑說道:

「或許我們曾經以為的美好,說不定其實是無數善意的謊言堆砌而來的。」

「那麼,為何前輩還要待在出版界呢?」

「『即使說了無數的謊也沒關係。』」

艾狄站了起來,伸展了一下身子說道:

「『因為從謊言中,還是可以誕生出真實又美麗的事物』──這是我很喜歡的某部輕小說中所說的話,也是我留在編輯界中的理由。」

「你所看到的『真實又美麗的事物』又是什麼呢?」

「夢想。」

這是書中的答案。

你我所看到的「真實又美麗的事物」──又會是什麼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6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心得|小鹿|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夢想|作家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東堂隼人
嗯, 真的!真實又美麗的夢想!

03-16 12:59

熟魚片
讓人想要得不得了>/<03-17 10:11
勳一
其實翻一翻自介的留言可以發現,創造「進入妹妹」這個簡寫的另有其人呢,所以警察請找他吧(X)
.
我當初看完後也是覺得......嗯,這部作品應該就是我的「輕之翼」了。所以小鹿老師我給你錢,快點自費出第二集啊~

03-16 13:17

熟魚片
嫌犯已經於樓下現身,勳一不用擔心 [e19]

等版權拿回來,把錢往小鹿臉上砸! 03-17 10:15
伍德‧瓦懷特
這部好像影響不少人XD
也有巴友曾經跟我聊過《進入妹妹》(欸)的這句話:
「我希望我的故事被人看到,為此,我願意做出任何努力」
大家都有夢想,只要用正確方式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但相對來說,若是要跨越自己底線才能實現的夢想,那又如何呢?
絕非針對本作或作者,只是在現實上看到的例子,「任何」兩個字某種程度上也讓人不寒而慄呢。

03-16 14:54

熟魚片
批判思維伍德鴿現身!伍德真的對許多事都有自己的反面看法呢w

任何兩個字的確涵蓋所有,不過每個人的底線,在他人眼裡的模樣也不盡相同,或許在這條路上,只能求無愧我心,不要去做損害他人權益的事情

不過當碰觸到真的無法退讓的底線時,就是考驗人性的關鍵時刻了,希望自己永遠不要碰到XD03-17 10:20
該隱
咳、不,不是,把它簡寫成《進入妹妹》的絕對不是我[e15]
.
我也真的超愛小鹿老師的這部作品的,可能比山海相食異話還愛。
但我一直覺得是因為他寫出了一些出版社的內幕,導致他們不想讓小鹿繼續出版後續。

03-16 14:57

熟魚片
警察蜀黍,這裡!犯人在這裡!

最近聽說山海的版權要到期了,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去買呢⋯

畢竟觸碰到業界內幕,牽扯到的層面很廣吧XD不過真實情況也不清楚,只希望早日看到老師的續集~03-17 10:23

樓上們,我差一個數字就可以叫警察叔叔惹,你們快認罪,讓我賺個舉報獎金(X

03-16 15:03

熟魚片
那個、我也要分紅哦?03-17 10:25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包裝是為了讓書賣出去
這讓我想到某天我跟朋友群組閒聊飄提吸引人這件事
故意標題叫《大奶》結果裡面是在講法國大革命的哲學倫理故事(x

03-16 15:04

熟魚片
封面是用法國大革命高舉反抗旗的那名上半身裸女嗎⋯那可真用得是名符其實啊03-17 10:2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從謊言中,還是可以誕生出真實又美麗的事物】
很喜歡這樣的句子。
話說為什麼要叫警察叔叔www

03-16 19:45

熟魚片
沒錯,在真實和虛幻之中誕生的事物總是那麼美麗~

因為有人想對妹妹動手,所以要讓警察叔叔抓走03-17 10:28
那隻哈士奇 ≧ω≦
進入妹妹實在太糟糕了,我要請警察先生來找你www

03-16 20:01

熟魚片
就說了不是我啦啊啊啊啊啊——(被抓走03-17 10:2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其實這種藝文界的現況都是差不多的吧...比起隨機被演算法推到的內容,還是熟悉的歌手、作家的新作品會更有意願點進去看
所以現在要讓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要嘛就是下聳動的標題(像是把整個大綱當成標題來用...誤),或者就是努力打起自己的知名度。那當然了,最了解自己特色的人永遠是自己,除非你願意背著別人擅自套用的形象活一輩子
總之現在這個世代、像鱷魚老師這種能躲著創作就發大財的例子,真的是越來越少了

03-16 21:25

熟魚片
我相信每個創作者,不論是影音、藝術、漫畫小說等等,都一定曾在不為人知的角落熬過,等待適合自己的機會來臨時才能有所發揮,在這沒沒無聞的期間要如何養息自身心態、經營自己未來的道路,以及打出知名度之後要如何維持,都是各憑本事的真功夫還有機運了

至於鱷魚老師,就像哈利波特的作者一樣,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奇蹟啊w但奇蹟也是透過努力和堅持堆砌,才有可能在一夕間發生呢03-17 10:32
冰鳩
社會媒體化網路化導致標題越聳動越多人喜歡
我都會看些知識的YT 像國家地理頻道有出一個主題性的投票

你喜歡看頻道介紹哪類的主題?(投票人數2.1萬 票)
科技發明一起往前更進步12%

自然動植物生態探索13%

各種危機好緊張(空難、船難、上癮藥物等)37%

美食、人文、歷史或地理的精彩故事20%

只要是國家地理的影音都喜歡19%

就能知道人們往往喜歡刺激聳動和黃色暴力,連知識型頻道都不例外

03-17 11:57

熟魚片
這是人喜歡刺激和非現實(不常發生在自己身邊)故事的本性,實在無法違反XD

我想這會永遠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課題,不論是生產者,抑或是消費端,是環環相扣的,如同手遊腥羶色的廣告,倘若今天所有廠商都不做這類型的開發,那麼消費者肯定也會受到影響(或是直接不玩)但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即便有人這麼做,但一顆小石子丟進大湖裡是毫無影響的,除非那顆小石子有魔力,我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盡量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603-17 1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lan8586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在座寫輕小說的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打火機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