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機械上的一切創新,是否緩解了人類的辛勞?「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3 22:11:18│巴幣:80│人氣:192

〈技術產業與拜物教〉

  技術拜物教並非純粹的幻想,而是建立在非常真實的基礎上。它讓生產力看起來彷彿一股無所不能的力量,這股力量使資本主義得以成長和穩定,利潤率也彷彿完全由生產力決定。

  當葛林斯潘(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提出相關證據,主張美國資本主義動力的關鍵在於提高生產力時,他並不是在胡說八道。
  如我們今日所見,資本主義的混亂裡潛藏著危險,此危險其有來自,它來自於人們在困境面前對提高生產力寄予厚望,然而提高生產力卻無法解決問題。
  生產力的提高,反而助長當前許多動盪不安的經濟亂象。但生產力若停滯不前,也會為資本螺旋型的無窮積累帶來嚴重問題。

  因此,想靠技術進步來解決眼下經濟不穩的困境,這種拜物教想法只會導致全盤皆錯。
  我們幾乎可以肯定,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僅在於社會政治關係轉型,還要改變思想觀念、生產體制以及其他影響發展過程的全部要素,再加上與社會轉型目標相適應的技術和組織變革。

  雖然如此,這並不代表技術演變的大方向真像隻無頭蒼蠅,讓人捉摸不定。對技術的拜物教信念使人自然而然相信,技術進步既是必然又是至善,且人們絕對無法、也不應對其施以任何集體控制或引導,更不用說對其添加限制了。
  然而拜物教的特質就在於,它會驅使那些追逐虛假信念者才取真實的社會行動。這些信念或有物質根基,但在承載他們的行動之下也會很超脫其限制,並形成實體的深遠影響。

  比如我們可以看看這個例子,控制勞動過程始終是價值增值的要務。然而,那種以為勞工能夠被推到一邊、僅僅扮演資本流通附屬品的幻想,正來自價值增值過程,許多工業創新者矢至達成這個目標。

  一名以創新聞名機械工具產業的法國工業家曾公開宣稱,工業創新的三大目標就是增加精準度、提高生產力和削弱勞工力量。
  不論是工廠制度、泰勒主義、自動化、機器人化抑或是以人工智慧徹底取代活勞動的意圖,都是前述慾望的展現。

  撇開天馬行空的科幻小說不談,現實中的機器人從不抱怨、回嘴、生病、怠惰、失焦、罷工、要求加薪、憂心工作條件、想休息或直接缺席。
  資本為了提高生產力而不擇手段、意圖藉由技術徹底支配和削弱勞動者的執著,也為技術高於一切的拜物教幻想提供了溫床。

  技術進步催生失業,此舉降低勞工的勞動市場議價能力。勞動過程的去技術化和均質化,消滅了難以取代之技術勞工的壟斷力。
  穆勒就曾質疑道:「機械上的一切創新是否緩解了人類的辛勞,這是很成問題的。」然而在馬克思看來答案卻很明顯,因為他主張機械之所以被發明,從來就不是為了減輕勞工的負擔,而是為了從勞工身上榨取更多利潤。

  有時資本也承認,希望藉由機器和技術全面支配勞動力的幻想不盡可行,因此轉而推動新的協同工作、責任自治、品質管理圈、彈性專業化等組織形式。
  不論勞動者自發提倡何種組織形式,資本都將其接收,並按一己目的加以形塑,讓它們為生產剩餘價值服務。
  於是,夢想成了夢魘,科學怪人掙脫了束縛,《二零零一太空漫遊》裡的超級電腦HAL獲得了獨立意志,《銀翼殺手》裡的人造人捍衛自身權利。在勞動控制的陰影裡,一股反價值的黑暗勢力悄然成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4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資本思維的瘋狂矛盾|拜物教|削弱勞工力量|提高生產力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視』《斯卡羅》電視劇... 後一篇:『Lice』《孤骨:英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