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治水教學–一、寫小說七大重點

作者:Fxzc墮落鴛鴦│2008-07-20 22:24:28│巴幣:6│人氣:871
此篇事發在百變供作作者參考的小說教學,以解決百變精華區長年缺乏小說教學的問題,本內容為個人經驗,全文僅供參考。

--

有人問,寫小說要怎麼寫,其實很簡單,如果標點符號對了、用字正確,那麼就是小說;其實也很難,因為小說是技巧是過程,他並不是在介紹故事,而是在進行故事,伏筆、排版、起伏的安排都是很重要的。

技巧就是敘述。

排版就是排版。

伏筆就是伏筆。

起伏,就是元素嘛。

故事,就是劇情嘛。

這樣,四個了,那麼剩下二個是什麼?

試著想想看,剩下二個會是什麼?

靈感嗎?可釋放到小說裡就是元素了;主線支線那不就劇情嗎?那到底還有什麼?

我們先擺一邊不說,講第一個,敘述。

敘述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攸關於你能不能把你要說的說出來,就好像語言,你要懂中文才會說中文,你要懂英文才會說英文。敘述也是一樣,你要會敘述才能敘述,廢話是吧。

我接下來要說的非常重要,這憂關於你能不能好好利用自己的特色,或者衍伸出自己的特色。

敘述所表達的東西大體上就是三個。

「狀況」:所謂狀況指的是觸發的特效演進,比如說揮刀和血液飛濺、奔跑和飛沙走石。
「場景」:包含了時空、物件、路人等,一般也可以說是「背景」。
「人物」:包含配角、主角、反叛角色,呈現方式表面以外貌,內以家世背景。

其實學起來這些方面並不在難,只要練習一次大致上就沒問題了。

練習要怎麼練?隨便舉個點,用細膩和簡潔的方式敘述同樣的東西就會了,我想這對某些人來說是連練習都不需要的。

不過有的人就會問,問題是要怎麼好好應用?總是有些地方別人會說太簡潔,有的地方卻又說太細膩。

我常常說一句話,「重要的放大,不重要的縮小」小說最怕凡華而不實,也怕有情節卻美中不足。

但是重要的我們總不能敘述的太普通,反而我們也不能為了達到細膩全耗在不重要的部分上。

--

此作為離開巴哈後,對實行百變革制作為的歉意。

並且,我會將此寫完。

                         轉貼請找a2135641@yahoo.com.tw
                        亞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灆煠
重要的放大,不重要的縮小!記下了!

01-04 0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xzc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變... 後一篇:治水教學–小說七大重點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