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蟲師】《命之繪卷》六至十

廢墟貓 | 2021-03-04 14:08:18 | 巴幣 336 | 人氣 357

系列主題元素:動畫各集象徵圖、無人物作畫




  印象中故事內沒明指是牽牛花(儘管一眼知曉),卻有特別提出『旋花科』,加上牽牛花別名朝顏,怎麼看都很適合這集。目前排序是TV動畫版,這系列的人物不是重點,希望畫出來的感覺完全是人與物與景互襯,主要以象徵物為主。這集意象美的淒涼,特別是銀古說出「體會著蟲朝生暮死的時間。」體驗過蟲的時間體感大概都回不去了。




  畫蟲師是強制畫大自然風花雪月、花鳥風月、春花秋月的概念。風花雪月後來很多都拿去借代暗指男女之事。原先的風花雪月(中文)和花鳥風月(日文),都是指風景四季的變化呢。

  隔壁樹叢畫得比本體虹還要久的一張圖。故事中提及的『虹蛇』,以自然現象來說,指得就是與彩虹本身排序相反的副虹──霓虹(不是霓虹燈的霓虹),彩虹霓虹的形成,以前兒童自然百科裡有讀過。

  個人比較想說的是『虹蛇』這件事,彩虹在世界各地都有神話,特別是『虹蛇』,中國龍其中一種本身和彩虹有關連性,北歐則有彩虹橋(Bifröst),愛爾蘭以綠色矮精靈拉布列康(Leprechaun)聞名,謠傳拉布列康把寶藏埋在彩虹底端,《蟲師》故事裡也有提到這件事。

  其中較少被提到者,應是澳洲原住民神話虹蛇──Yurlungur。以前我直接讀日文的《幻獸百科》,後來出了中譯版。現在維基百科也有虹蛇的條目了。 本身有原創角色正是用澳洲虹蛇和阿茲特克羽蛇神改編過來的虹羽蛇神──虹嵐,但目前沒什麼機會讓他出現,而且還只有塗鴉。




  這集有浦島太郎從龍宮回來的人事已非感。以前讀過某西洋恐怖故事,也類似這樣時間推移不同調的傳聞。場景從海洋改成墓園,有機會再來聊這個故事。




  往昔以《幕夏四季》的秋天為題材時,有特別了解過稻穗的模樣,畫起來比平常快些。這張一開始便很有想法,如同第一張的光酒般作畫飛快。老妹建議把故事裡的『瑞齒』畫成金色,剛開始還覺得很像某些動畫裡,海盜或土豪感的金牙,一加上稻穗卻反而浮現出了珍重莊嚴的感覺,頗喜歡




  這張也算是迅速。硯台磨墨冒出的白煙超可怕,一吸入體內,除非長期來回高山等它隨著等壓(?)滲透出身體,否則就只能手寒腳寒的冰冷等死。











  雖說前面更新空窗有點久,不過這幾天積累的創作存貨比較多了,之後可以稍微放鬆一些。《蟲師》如不先看故事,光是畫面呈現就能很享受寧靜,適合心靈需要療癒者。個人喜歡本作描繪大自然美麗與敬畏的平衡。

  下兩篇應該會先處理《最後一扇門》遊戲感想和德古拉論文。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這些看起來可以當海報使用
2021-03-04 20:14:16
廢墟貓
海報XDDD,稻穗那張我覺得有書封面的感覺[e12]
2021-03-05 09:53:53
艾爾琈
彩虹頗美麗
每張都有幽靜的感覺W
2021-03-04 22:59:28
廢墟貓
XD看到彩虹很心動,蟲師每一集都很幽靜!
2021-03-05 09:53:31
青鸚
喔喔!!!好有質感啊!!!!
2021-03-04 23:32:32
廢墟貓
謝謝小鸚///,希望品質能一直保持下去[e12]
2021-03-05 09:53:02
小天
稻穗那張很有感呢...
不知道為啥會有一種時間到了的感覺...XDDD
2021-03-05 10:56:34
廢墟貓
嘿聽你這麼說我很開心耶[e15]
這個故事的狀況是,人借住了蟲的力量,讓貧脊土地的村莊擁有了生命力,人們辛勤耕作就能結出稻穗。代價卻是藉由受惠村莊裡,身體最羸弱的人出『瑞齒』,瑞齒會剝奪這人的生命,通常是在秋季結束後便死去,人死後瑞齒脫落,將成為下一次提供村莊生長稻穗的養分。

時間到了,是的,人的大限已到,果實也成熟了。
2021-03-05 13:32:50
戒子
我覺得真的能製作成卡牌~~~
不僅僅圖中有蘊含各種意境、還富有各式各樣的想像空間
2021-03-11 05:20:49
廢墟貓
做成卡牌這點我會列入考慮的。

通常自己想製作的卡牌想做黑暗系,這類療癒系景緻的我還沒有認真想過,屆時應該點子就不會以蟲師的二創作為發想,我想自己應該要多琢磨跟練一下花鳥風月和風花雪月的四季景色。

謝謝戒子的建議: )。
2021-03-11 09:50: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