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轉貼/我國史】老侯 台北會社員:日本人眼中的南京國民政府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1-02-23 20:33:47│巴幣:6│人氣:182
(以下內容出自「老侯 台北會社員」)

昭和七(民國廿一)年,日本人眼中的南京國民政府。一如我上次所說的,一派新人新政新氣象。

我們曾在中華大地建立出這麼一個新國家,讓東亞各國刮目相看。做一個民國人、真正的中國人,大可抬頭挺胸,不用在乎共黨的詆毀。

---------------------------

國民政府之努力

國民政府多年奮戰打破軍閥割據局面,在南京成立統一政府,除舊布新,全力建設新生支那,其時代正可與我明治維新比擬。政府重要職位多由傑出人才擔任,且不乏青年才俊之政治家,與我國現狀相比,政治家與事務官,皆年輕十歲以上。部長年齡與我國局長層級相仿;局長年齡與我國課長層級相仿(侯批:日本老人治國,至今猶然)。以新思想之頭腦,向孫文之三民主義理想,勇往邁進,以所謂建國創業之精神,盡瘁國事。

此點與舊北京政府時代之沉滯空氣大不相同,殊為痛快可喜。然則一往直前,突飛過猛,常致大眾瞠乎其後,每每疾呼之,仍有相應不理之嘆。我瞥見南京城內光景,可窺新支那之縮影。由下關入城內,首先映入眼簾者,乃瀝青鋪成之中山路,坦坦蕩蕩,傲視四周,自北往南於城內一直線直到市中心,再由此一直線往東拐,逕出城外,達紫金山麓之中山陵。此道路堪稱直截簡明、痛快無比。造路之時,據說曾大批遷移民居。城內自遭長髮賊(侯註:太平天國之謂)之亂以來,大多毀於戰火,復興乏力,今日仍泰半田野荒郊,景象淒涼。

然國民政府毅然建都於此,城牆一旦揚起青天白日旗,荒野之中,新建築此起彼落,而以官署新廈尤然,司法院已告落成、鐵道部等新官署陸續新建,到處氣象一新。近代都市巍峨建築之背後,麥田綿延、耕牛漫步,堆肥處處。城東機場每日有客機於上海、漢口往來不斷,市內原始載貨獨輪車穿梭不絕。慷慨激昂,熱血青年激情演說於道路之旁;鳥聲清囀,提籠長者悠然漫步於白雲之下。

市民只管吸鴉片、打麻將、玩美妓,自適自樂,既不論城頭飛揚青天白日或黃龍旗,誰又在乎國民政府之苦口婆心?青年國民政府滿腔熱血,欲起沉痾,鴉片麻將妓女公娼一律禁絕。這固然因為國民政府多氣血方剛年輕之輩,若泄沓從事,則國民政府要人亦恐沾染惡習。總之,國民政府已盡其所能,結果尚不可知,至少表面已移風易俗,如此,表面禁慾之國民政府,自然只能專心國政,官廳辦公時間,早晨八時至午後六時,人少而努力,及至暑期也無半日休息之事,可謂馬力全開。

(出處:昭和七年出版 吉野圭三《滯支漫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8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廣】廢片寶貝 鹿鹿R... 後一篇:【轉貼/臺灣史】日本前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