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戀愛,撲朔迷離或是撥雲見日?「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14 19:59:18│巴幣:187│人氣:204

〈親密階段一:理想化〉

  一位非常仁慈的精神分析學家艾爾文‧賽雷德曾表示:「戀愛,是我們文化中唯一一種可以接受的精神病。」
  所有的精神病,包括戀愛,都會表現出無法保持注意力和客觀性。

  換句話說,我們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無法理性思考,甚至連感覺都開始失衡。
  所有的事情好像都「坐」在一個讓人頭暈目眩又興奮不已的環山列車上,情緒纏繞著愛上的對象旋轉、打轉。在這趟瘋狂之旅當中,理性不見了,我們踏上了看起來像終極大冒險的旅程。

  卡羅琳每一次的戀愛都深信自己終將能擁有美好的結局,她相信自己這回總算挑到一個對的男人;她相信自己這回能改造對方來遷就自己;相信自己能極盡所能地討對方歡心;相信對方會意識到如果沒有她就活不下去。
  但是每一次,當她對對方抱持的「理想化」開始消退之後,她便開始停止幻想,心情也跟著沮喪不前。

  如果親密關係處在理想化階段,那麼要表現出同理心是備受挑戰的,因為同理心得仰賴客觀來維持平衡和方向。
  事實上,同理心在許多方面都是「客觀」的同義詞,可以定義為:是一種能夠如實、不加扭曲地看到世界原本樣貌的能力。

  精神分析學家艾立克‧佛洛姆在自己的經典著作《愛的藝術》中,特別強調戀愛時保有客觀的重要性。

  『我必須客觀地去認識對方和自己,以便使自己能看到對方的現實狀態、戰勝幻想,和消除對對方的不切實際形象。唯有先客觀地瞭解一個人,我才能在戀愛關係中,瞭解對方的真正本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05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同理心的力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森纳映画』《邪靈入侵》... 後一篇:『 YOZ』從冷門走向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