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重新思索考試中遇到的困難:如何提高對書本的編碼效率?(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2-08 02:36:03 | 巴幣 12 | 人氣 241


本專欄的目的是隨手記下短期內的學習體悟,尤其以考試為導向為主,如何降低在取得分數的過程中,不斷產生的不舒適感。

本次淺談:
1. 核心問題:如何提高對書本的編碼效率?
2. 書本上,該劃的記號是什麼,從而可優化後續應用?
3. 大致成果:修正書本閱讀與畫線策略,與筆記法。


導言:看書的時候,我到底在看甚麼?

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讀書在讀什麼。哪怕知道心智圖、速讀或很多炫目的方法,卻無助於此。無論書本、題目與解題,既無法自動化舒適得處理,也不知如何組織。儘管如此,某一天突發奇想,用鉛筆把書本的字「圈」和「連連看」,有些靈感,於是開始一段時間實驗。

在這之前,我一樣每天習慣看知呼或PTT Study板上,其他大大的討論;英文關於記憶法(mnemonic)的論壇,或相關著作,我也翻翻。

大抵而言,昨天我繼續survey記憶宮殿外國資訊,看到有人討論G. Bruno,文藝復興時期的記憶宮殿的提倡者,進而google到"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一書的中譯。這本書有點意思。是一個記憶宮殿使用者的訓練心得,中間有非常多鮮活的例子,讓也訓練過記憶宮殿的人會心一笑,可惜目前中譯本只有簡體版。

我很同意,作者感受到圖像化的困難,尤其面對詩詞或散文。同時,我還在考慮要怎麼把智障的中文和英文備考概念圖像化。真的很難。另外,書中提到,有一個日本人Haraguchi Akira 靠著死背(而非任何記憶術)15分鐘內能背完撲克牌,參加完Tony Buzan舉辦的記憶比賽拿到最後一名後,跑去買Tony Buzan的記憶術的書。

用機械式死背,真的很屌。就活像是台灣或日本國小、國中和高中,教育系統強調用天分讀書的優生學式的測驗機制如出一轍。不需要甚麼方法,背就對了,背出感情來,綻放你的意志力!比甚麼奇技巧淫,不入流。真男人就是硬A!Akira展現出了超越演化論的進化論模式,還加上用進廢退,告訴你死背的天分越用越強,根本不需要技巧---直到遇到一群技巧卓越的怪物,就像是末代武士的騎士們衝鋒,然後死在格林機關槍下,才認真看待船堅炮利。

何必呢?讀到這段,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的制式教育充斥著背誦式的考試,卻從不教我們記憶法就能迎刃而解---因為他們想挑出自然的天才!oh my God!

另外,Tony Buzan在國內學習書的行銷中,大多是心智圖(mind map)的倡導者,但也是記憶比賽的舉辦者,記憶術的發揚者。那麼,這也提示我,心智圖的最終型態,應當跟記憶宮殿、圖像(動態)編碼、數字樁連鎖一起用。此外,國內也有人推廣記憶法,尤其是文科的國考領域,大致上是錢世傑,以《圖解法律記憶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為部分成果,開發了一組形象記憶的模組,並在實際教學和網路社團上不斷更新。

綜合來說,記憶術聽起來很棒,但也有一些障礙。首先,數字形象化(編碼)大概是第一個門檻,儘管英文中有「general system」,把數字、字母,對應符號,但也是需要鍛鍊的技能,或者說習慣;當你沒有練到「自動」,很多人可能認為,使用記憶法是一種負擔。

即使你靠意志力解決編碼問題,編出感情來,然而,如何擺放視覺編碼也是個問題。這時候需要用到記憶宮殿;以我而言,也很難確定該把哪些地方當記憶宮殿使用。遊戲上,有考慮過惡靈古堡一的洋宅、二的警察局,或者deus ex的總部;現實中,也考慮過家裡或公司,但公司東西經常更換,家裡空間過小。申言之,視覺化和記憶宮殿是同時出現的難題,但相信解決之後,再加上原本熟悉的心智圖,我應該能有些突破。

相關工具或構想,在外文資料(連結)中可以瞥見。哪怕一副現存山水畫,也可以當作訂樁的對象,或記憶宮殿中一個配件。但一定程度而言,如果是讓人印象夠深的漫畫,也未嘗不能當作定樁的載體。但有個用戶分享,自己找畫冊,內有幾百張圖畫,然後根據圖畫內的符號作詩歌,當作聯想的索引。

嗯嗯,這些我是我目前survey進度,算是心得分享,但跟本文的實驗比較無關。總之,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讀書在讀什麼。某一天突發奇想,用鉛筆把書本的字「圈」和「連連看」,有些靈感,於是開始一段時間實驗。下面,大概是我實驗的初步心得。


第一步:連連看

首先,會有一段文本。我嘗試把主詞找出來。如果有受詞,有動詞(無論及物或不及物),則跟主詞連在一起。再看修飾詞,拆開再幾次連連看,當然,初步課本會很亂,但無所謂。



第二步:連連看的筆記→心智圖

再來,如果打算開始做筆記了,就是這一步,會畫出這樣的圖。這是原稿,不太清楚,但概念大致這樣。這很像康乃爾筆記的框架。右邊大欄,是摘取關鍵字的結果。左邊小欄,寫上編號,目的是:

1. 看著編號
2. 回憶影像,包括內文相關的關鍵字、關鍵數字與線

底下中欄,我改成關鍵字備忘錄用,包括本筆記設計主題、字號等。


最後,這個筆記可以根據編號數,拆成不同階段與次數心智上的回憶法。雖然可以在腦海內完成,但下文以圖像示意。


細說原稿:1→2→3→4

以下大致說明,原稿大致可以分成四階段。每一階段的區分,是根據書本文義所摘出的關鍵字與連連看間的關係。特別強調,筆記是思考後的結果;至於思考前、思考中,則是在上一步在書本以鉛筆確認關鍵字和連連看時即完成。如果,當你需要寫筆記時,思路還沒清晰,請回到上一步。因為,筆記的勤勞,沒辦法彌補理解的懶惰。

這裡的理解一詞,含意也很簡單。關鍵字有沒有該連的連在一起?至於理解正確與錯誤與否,我會認為讀者只能根據自身經驗、判斷,還有書本(或其他書本)的文義連線。你可以找出歧異,這不意味理解錯誤,而是理解更深刻。深刻意味著,正反或其他意見也能被包含在連線中。

以下圖解。

第一步:我要想起主詞和受詞,還有第一次釋字第的號碼和結論。(記憶第一組主詞和受詞、字號及其結論)





第二步:嚴格說起來是(1)的延伸,但仍然有新的主詞和受詞需要回憶出來,然後這仍然跟上文字號有關。(記憶第二組主詞和動詞,以及字號的其他結論)




第三步:簡單回憶上述字號還順便補充了哪個舊字號。(記憶舊字號)



第四步:新字號的結論,擴充了哪個主詞。(記憶新字號,延伸的主詞)


申言之,書本的文義,應該能夠推演一步步圖解。關於文首我提出的問題,「讀書我(該)在讀甚麼?」,這就是我最後思考的結果。儘管每一張圖還可以拆得更細,但對於筆記而言,是不經濟,也缺乏效率的(但對於大腦心智活動而言無所謂)。因此,建議大家在腦海內可以視覺化得更細,最好連線條從A連到B的感覺,也以動畫的風格呈現。

文後,聊一些其他心得。


結論:圖解化、記憶法的深化

實際圖解化過一次後,就能理解,為什麼有些知識仍然有講者傳授的必要:

1. 講者會拆解成一步步,聽者能負擔甚至輕鬆程度,逐步增加。
2. 講者擅長圖解或口說技術,降低聽者負擔與誤解的可能。
3. 比起純書本,講者是活的,一定程度可以即時或時候請教某些有歧義之處。

結論而言,好的講者與老師,貢獻在「針對需求拆解與重組知識」的功能。自學是很難避免的,但自學者要小心嘗試排列組合的過程,也可能閉門造車。


另外,大致我也想通了心智圖可以怎麼用在筆記,才是有效的。

1. 很多書本,內文須符合文法,才可以幫助讀者確定關鍵字間的關係,但不意味閱讀者必須完全照搬進腦袋。閱讀後,更像是一堆字與一堆線的連連看,儲存在腦海,這很像是心智圖的構造。

2. 上述字與線還可以加工(編碼)成動態圖像等,結合記憶宮殿或定樁等技巧。這就是記憶術的領域了。越熟練記越好。


Next Article---coming soon

筆者資訊
兔二娣(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