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書語】否認與殺戮「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08 01:21:38│巴幣:58│人氣:173

〈殺人重擔〉

  抗拒在近距離殺戮同類的力道非常強。這種力道強到經常能夠擊敗自我保護本能日積月累的影響、領導階層的強制力、同儕的期待與保護同志性命的責任。

  因此,士兵作戰時就會陷入這種左右兩難的悲慘情境。如果他克服了自己對殺戮的抗拒,並且在近距離作戰時殺了一名敵人,那麼,他的身上就會永遠背負著血腥內疚。
  如果他決定不殺敵人,那麼,同志戰死的血腥內疚,以及他的工作、國家、與志向蒙受的恥辱也會跟著他。

  他殺了人,該死;他不殺人,也該死。


  暴力在媒體上呈現的方式,是告訴我們人可以很容易就丟掉終生的道德禁忌,或是任何其他既存的本能約束,豪不在意地殺人,作戰時也不會因此出現罪惡感。

  但是,曾經殺過人的人,或是願意聊起這件事的人,說法又不一樣。


〈否認與殺戮的沉重負擔〉

  在殺人的責任與內疚間取其平衡,是出現戰場精神創傷的一個主要原因。

  哲學家暨心理學家彼得‧馬林在討論士兵的責任與內疚問題時說,士兵知道戰爭的代價是「死人不會活過來,成殘也就永遠成殘,別想否認自己的責任或過失,因為錯誤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永遠無可抵賴地寫在火焰中、寫在他人的殘肢斷臂上。」

  是的,「錯誤發生了就是發生了,永遠無可抵賴地寫在火焰中、寫在他人的殘肢斷臂上。」
  錯誤導致的責任與過失,也許到了最後的確無可抵賴,然而,戰爭就像是一個大熔爐,要燒起熊熊爐火,靠的是許多名為否認的星星之火。
  殺人的負擔非常沉重,大部分士兵都不願意承認他們在戰場上殺過人。他們面對他人時會否認,面對自己時也會否認。

  甚至士兵們作戰時使用的語言,也在在否認自己犯下的惡行。大部分士兵不說自己殺人,而說敵人被擊倒、損耗、去除、掃蕩、清洗、摧毀。不承認敵人是人,結果敵人變成一些有奇怪名字的動物。

  士兵若是戰死,他的苦難也就一起被帶走了,但是殺死他的人,則會永遠和死者活在一起,最後死在一起。
  事情越來越清楚:戰爭就是殺人,而作戰時殺人,則會引發痛苦與內疚,這是人殺人的本質。戰爭的語言則可以幫助我們否認戰爭的真相,更嚥得下去戰爭的苦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48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殺戮論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得不背負的十字架...唉。

02-08 07: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凱拉特』誠實預告—《小...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