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SUNRISE創意歲月之11(完)機甲界GALIENT+當年的日昇機人動畫總印象

作者:yau│機甲界│2021-02-03 00:15:55│巴幣:2│人氣:497
*文章接續完成在冷人冷作系列的機甲界。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30&snA=44315&tnum=4


從七年前開始的這個系列的文章終於到了結朿的時候,當然也是因為放棄了「最強機器人大王者」的結果。

而這編也將寫得較短的,原因是其實它既不夠紅,還要自己不算十分喜歡的,我認為它只算是一部佳作,可也應了結系列文章的。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到中期的原創機人動畫的極盛期,那不是什麼寫實系超級系的問題,而是不在GUNDAM的陰影下的純原創作品。

到底日昇後續的奇幻機人動畫,繼續的竟然不是聖戰士而是機甲界的思路。或者也是高橋良輔老師始終沒有導演過GUNDAM,我相信是他不想為同事兼自己競爭對象的富野錦上添花了。
為了本文作為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編兼且寫得較短,所以也應當順便為了那個創意歲月時代的日昇機人番,寫一編總體印象的文作為本文的後半完成系列文章。
---------------------------------------------------------
本文部分GALIENT加里安


上 舞台的背景與故事大要
^^^^^^^^^^^^^^^^^^^^^^^^^^^^^^

1984-1985年度日昇的作品,一共有二十五集本傳電視動畫,兩部不到一小時長的總集編電影版,一集一小時長的原創OVA。

機器是大河原邦男和出渕裕設計的。

上次說過是王子復仇者為表,反抗銀河帝國為里的怪誕科奇幻。

* 背景的古代史

(以下專有名詞因為不便直接寫日文,而英文維基又很少資訊,所以使用中文維基的譯名,而上次用過的名稱以括號表示)

稱為亞斯特(Arst)的第五行星行星(並不是真實的第三行星地球,所以有原創的名稱),其太陽是恆星伊拉斯坦,在數千年前被太空移民所打殘和拋棄了,居民都被逼過著像古代或中古的生活方式。

而異世界的人類(當然只是外觀像地球人的外星人),征服了Crescent銀河後的數千年的和平使人都不願起衝突時,所有人穿著相似的衣服(平民都是穿綠色而權貴穿著紫色)放棄思考了。銀河帝國的正式名稱是「高度文明聯合」的聯邦共和制的,標榜的是和平與人道而非君主專制或極權主義,所以不願意直接處死被捕的反抗者刺激平民醒覺反抗。

(電視版全片都被上傳YOUTUBE,所以只貼OP ED)




* 本傳的前史

而在包括馬達爾(Marder)等一群反抗軍被政府軍追趕到亞斯特,墜毀而歪打正著撞出被埋沒多年的古老人型機器「機甲兵」PANZER,但其他同船的人都死於意外。馬達爾便召集了本地人和教曉他們太空時代初期的新知識(魔法),並用那些機甲兵(魔像)建立的軍隊,足以征服倒退回古代的亞斯特。

* 第一集的大要

而一個國家博德王國在王子出世的當日被攻陷首都,國王被害和王后菲莉雅(兩人其實仍然只是青少年)被馬達爾強制人工冬眠(以魔法石化了),大將軍亞茲貝斯帶著(JOJO)仍然是嬰兒的王子喬迪,改名喬喬(JOJO)姿態流亡。

* 本傳的故事簡要前部

說在十二年後喬喬和收養他的亞茲貝斯到達反抗軍集中地的白谷,而喬喬和其青梅竹馬與另一支反抗領袖的女兒露露一起活躍的同時,感到被神秘的力量指引和召喚,發現了傳說中未落入的馬達爾手中的最強機甲兵鐵巨人GALIENT,便成為了反抗軍的象徵(替身能力是超級機器人,但這點後續給超能奇兵使用的)。

* 中段故事

未被馬達爾佔領的國家的貴族唐.史拉森也發掘出其他機甲兵,有個乘搭「飛碟」來的紅髮和年齡較大的少女希露穆卡現身,而其是高度文明聯合的觀察員,可見識到雖然值得同情的亞斯特人,可其親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是多姿多彩的,開始懷疑人的精神是否只需要道德與和平的生活。便協助其對抗機甲兵們,而因為本地人中絕大部分也不會服從馬達爾,而既然也有機甲兵便可以挑戰馬達爾的首都鐵之城。喬喬認識了馬達爾的親信海伊,問其為什麼要協助一個來歷不明的魔法師行事,可海伊解釋是馬達爾和他所發現的機器帶來的是和平與進步。而在戰鬥中亞茲貝斯陣亡了。

*最後的五集

帝都方面終於派兵來干預了,到底他們知道馬達爾勢必挑戰自己,可反而給馬達爾找到最接近亞斯特的人造蛀洞,可以直接到達高度文明聯合的總部,並向喬喬表示善意和回復其菲莉婭的原狀(真的凍齡繼續當她的美少女)。且帶著一班親兵和喬喬等人到達了銀河的帝都,只見那些人的生活雖然極為舒適和豪華,但行為和表情如行屍走肉。在馬達爾和政府軍交手時他們甚至不會避難。

大家知道為什麼要反抗了嗎?一直反對希露穆卡的同事伍茲班也接受了實情。

後續是馬達爾始終不敵比自己先進數千年的武器(都說過渣古不敵銀英的帝國艦隊),但卻終於使一般人醒覺了。馬達爾知道這場仗是敗了,但政治的目的達成了。決定帶同海伊等支持者逃出帝國的勢力範圍(還是當了海尼森一萬光年之旅的),並起把亞斯特附近的太空站弄壞了,這樣帝國不會貿然再來的。喬喬與露露跟復健的母后等,開始以機甲兵的重建亞斯特文明結朿故事。

* 原創OVA鐵之紋章

這部除了人名和外觀有些似機甲界,其他都和本傳無關的。大意說是這個世界觀的馬達爾丶海伊丶喬喬丶露露,是統一這個行星的皇帝和皇子與公主,可是剛統一的當晚海伊便被新發現的機甲兵「邪神兵」所迷惑,要殺其他三人單霸世界。而喬喬當然是召喚了鐵巨人----這再度改編成聖天空戰記電影版了。

下 感想丶心得丶評價
^^^^^^^^^^^^^^^^^^^^^^

* 感想 這部的設定不起眼

只可以說機甲兵的感覺,成為了聖天空戰記和鐵血的孤兒的原點。

還有那些很奇怪的戰鬥作畫方式,真的有些真實感覺,便是巨人間的博鬥的動作以人來看是較慢的,即是動作速度和真人相同的話,便要花很久來完成一個動作。
這在談鐵甲人(GAINT ROBO)和北斗之拳時說過了。但我想最重要的是這種作畫方式不易出錯。

* 心得 這部終於超脫了民主和專制之爭

因為喬喬不是魯魯修而是要奪回專制權力的復仇王子,他還不只是像徵古老的傳統,而在被太空移民遺棄的故鄉文化的像徵。

因為在高度文明聯合是另類意義上的民主,可是人好像活得太過舒服了,最重要的是比經典的專制下的人民更像真正的順民,不懂得應當挑戰的。可能想說是假設的烏托邦,而他們的大佬是基連的銀河萬丈聲演的。

而馬達爾一派其實代表了現代人的主流思想,在信史時代上是很另類的想法,而在假設的未來被遺忘。唯一已知的另一個民主時代是在古老的石器時代,而專制的興起是因為那些野蠻人太過散漫。

而他所想像的民主也不是史前的意義上的,也不一定是現代意義上的民主,當然沒有很詳細表現便失敗了。

其實好好地表現了強加於頭上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如果以符合民意來說,喬喬而不是馬達爾才適合治理這個行星,你可以說他不懂得民主,也不會和別人堂堂正正地競爭和遊說。

但以比民主更優先的是「合法性」(認受性),這是很多國家在民主化過程中的危機,也是銀英中同盟對帝國入侵敗北的遠因了。

就本編的政治哲理上和太陽之牙同級,與重戰機和戰鬥機器,或田中芳樹未完全動畫化的泰坦尼亞(鐵達尼亞),是處日本動畫中對政治哲學上頂峰之作。

是因為表露出認受性大於民主的道德價值為大,而反對高度文明聯合的理由卻是出於元倫理元價值的,即把人的心智重於刻板的道德教條。

* 評價 只算是佳作

因為整個前部戰鬥的模式都很單調的,便是主角一次對付幾台動作比自己還慢的機甲兵中,在這樣以機體佔優結束戰鬥。這樣無法使人真心喜歡看下去的。

至於那些點子和創意沒有好好地拍成一部好看的動畫,即是我對動畫評價的標準:一是娛樂性,二是藝術性,三是哲理性。

那麼本編的確和戰鬥機器一樣,拍出對於假設的政治的心得,但戰鬥機器的那個偽絕對自由還夠爆笑,而這部偽完全和平卻悶得多了。

所以我對本編的評價不很高的,其實在最近要寫三部頂置部落閣的動漫中,本編敗給平面國(二維國FLATLAND)這部世界名著不意外,但老實連妖精的旋律都比它看得我爽的。

-----------------------------
當年的日昇機人動畫總印象

系列文章的總結


1 跳出唯GUNDAM論與寫實超級的話語
^^^^^^^^^^^^^^^^^^^^^^^^^^^^^^^^^^^^^^

的確作為超級系的傳說巨神和聖戰士,都比GUNDAM更有深度更黑暗的,可有趣的是在九十年代的非UC GUNDAM興起時,罪名竟然是超級系外,還有些人說如果不是叫GUNDAM便不會捱罵,那誰捧過機甲戰記?

所以本系列文章是為了介紹在初代到Z時代日昇的其他機人番,當然其實還有部分是和Z/ZZ的首播時間重疊的。但最重要是八十年代中前期日昇的機人動畫,在外界僅有極少的情報和片源,唯一香港播放的是我錯過粵配首播的銀河漂流,後續只是看了銀河漂流外傳首播與在網上看完本傳,唯一的香港正版碟是機甲戰記。
當時是真正的宅時代,因為都只能在特別的地方看到沒在香港播放的動畫,可即使是這樣還僅是看到了我所介紹的一鱗半爪。而後續八九十年代的租貸日版VHS/LD,和九十年代到新世紀盜版VCD/DVD也極少有八十年代的動畫。

所以我等正牌的老宅常常不是那些有錢買很多設定集的新宅所能理解,最重要的是他們對於八十年代中前期的日昇機人番印象是零的,也不知道不同年號的同時間軸的原點,是像基地系列和沙丘系列。

現在終於有較完整的對證了。

對於本系列文章在部落閣外可以看看這裡的。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v=1&owner=gx9900gundam&c=368919

2 對11部機人番的500多集動畫的評分
^^^^^^^^^^^^^^^^^^^^^^^^^^^^^^^^

標準有☆定義最高是三個星最低一粒星,我所給的標準有以下數點,而且標準有分先後,所以同分的作品便要看那些優先標準得分多了。

1 娛樂性(爽度或爆笑等,但催淚也算一種爽的)

2 作畫(流暢和運鏡與構圖還有光暗和用色)

3 吸睛度(設定要萌耍帥等)

4 哲理(創意和深度等)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要補上聲優和音樂等各種要素的組合)

(次序不一定順年代,只是剛巧記得的順序了。雖然上面哲理中仍提到創意,但那更適用於普遍動漫的評價標準。為了對當時的「創意」表示真心的崇敬,所以創意不算評分的標準,因為這些全部都超有創意的原創作品。)

* 機甲戰記DRAGONAR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綜合看不過分出色,但沒有很明顯的缺點。

* 戰鬥機器XABUNGLE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部是敗在用肥宅當主角而其他人物都不吸引,唯機器的真實感很重,可是他有日後北斗之拳的最後首領魔神加奧的風格,便是以「憎惡」為糧食的創意,應當是富野看出了未來了。

* 太陽之牙DOUGRAM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高橋老師的力作,我不怎喜歡它太長了,但承認它在政治的描述上一絕的,即使是魯魯修也比不上的父子對決。

* 重戰機L-GAIM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是我給滿分的,老實說作畫仍然遜於ZG,但我說的只限在這十一部中比較。

* 銀河漂流VIFAM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部是唯一在香港播放過的,而我當時還錯過了,而後看了的是其外傳。但老實說其實太低年齡向了,可作為兒童向作品的笑點又不足了。

* 傳說巨神IDEON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說真是傳說的作品,沒有它便沒有聖戰士,更不會有新世紀福音戰士和天元突破的。唯兩問題便是作畫不突出和人物造型太俗氣了。

機甲界GALIENT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部本文的主角和高橋老師的其他作品一樣、一些次要的標準上得分較高的。

* 超力機器人GALATT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部算是本系列文中最爆笑和最稚氣的一部了,又偏偏言中有物甚至提早討論了完全和平的,可不得不承認作畫較弱的,只是這類作品的觀眾較少把作畫列為好壞的標準。

* 裝甲騎兵VOTOMS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算是高橋良輔老師給我最好感的一部,還是最稱得上寫實機人的代表作,有說未看過裝甲騎兵便不算看過寫實機人了。但偏偏戰鬥上很爽的,又沒有很深奧的思想。

* 蒼藍流星SPT LAYZNER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這居然是高橋老師最高收視的一部,看完只感到其實普通的。

* 聖戰士DUNBINE

1 娛樂性☆☆☆

2 作畫☆☆☆

3 吸睛度☆☆

4 哲理☆☆☆

5 實際演出配合效果☆☆

最後要說的便是這部奇幻機人第一作了,和前面富野的作品同樣有三粒星的。

3 統計評分的名次了
^^^^^^^^^^^^^^^^^^^

其實都是好的動畫,但還是有高下之分。

1 重戰機 滿分15☆的不用說冠軍了。

2 聖戰士 次名亞軍的13☆了。

3 傳說巨神 同樣13☆但得分高的是些次要的標準季軍了。

富野大神包辦頭三名,這三部都是真正的名作。
4 裝甲騎兵 11☆

5 超力機器人 11☆

這兩部同分但我想作為年紀較大的觀眾,還是會對裝甲騎兵受落的,最重要的是超力機器人很難推廣其周邊的,所以還是把殿軍給了前者。

6 戰鬥機器 10☆

7 機甲戰記 10☆

8 蒼藍流星 10☆

9 太陽之牙 10☆

這四部同分但我還是較喜歡看戰鬥機器。機甲戰記應當算是非UC GUNDAM的原型,所以我還給它較佳的地位,蒼藍流星算在創意中最富傳統風格。而太陽之牙並未完成接棒初代鋼彈的使命,所以綜合評價最低。

以上第四至九名都是傑作。

10 機甲界 9☆

11 銀河漂流 8☆

這兩部老實說不怎喜歡的,但機甲界還有銀河漂流墊底的可以叫佳作,後者還是香港唯一有免費廣播過的,或者因為日昇的叫價較低才在這裡有得播放。其中銀河漂流的娛樂性較高,這也是我對動畫評分最重要的標準,可是其他的地方都較弱的,最要命的是人物比自己年齡小的機甲界看來還幼稚的。我甚至不願叫它佳作,只算是好動畫的最低標準「良作」,至少滿足了當時的娛樂便成了。

對全部系列文章的最後的話
^^^^^^^^^^^^^^^^^^^^^^^^^^^

說過越來越無空了,幸好終於完成。這不只是在2014年初看傳說巨神的總結,更完成了1980年傳說巨神首播至今四十年的心願。

可是這11部500多集的無一使我不滿意,至少都值得我看完這相當於從Z-AGE般總片長的動畫,可以說日昇不愧是唯一足和東映相比動畫龍頭大企,平均水準還比東映高一些的(謎之聲,其實人家肯接那些超難改編的做就偷笑了)。其實是建立在被萬岱收購前那多年的口碑上。

多謝喜歡看的各位的捧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032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甲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記念逝世二百周年 重溫了... 後一篇:殺手.婚禮之路 巴哈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