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5

作者:佛萊曼│2021-02-02 13:42:10│巴幣:10│人氣:1254
「你想進發哥還是GG?你看,你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只想進大公司。大公司是福利好,但薪水真的高?發哥是不錯。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好高騖遠,眼高手低,該做的不做,整天想東想西。」男人將菸蒂捻熄,放在煙灰缸裡。「你還年輕,別這麼早就在憤世嫉俗。」
 
「除了憤世嫉俗,其他的沒一個是。你別再把人生寫照說出來,我覺得很難過。」陳國峰說。
 
「嘴巴倒是不輸人。就兩年而已,你好好讀完,說不定你一年就畢業。」
 
陳國峰眼神真誠且嚴肅地盯著他。「人生有多少個兩年?年輕的兩年,和老年的兩年,價值有對等嗎?」
 
「別跟我談人生和哲學,誰知道我們能活多久?來談現在的事情,短期和中長期的規劃,太久以後的事情,誰會知道?」男人起身,走向窗戶,把窗簾拉上,走出辦公室,過不久後回來,將門鎖上。這次他正襟危坐,以端正的神色繼續交談,「多少個兩年,是嗎?這話是重點,我承認,如果是我,一丁點時間都不想浪費,的確,你有實力和作品,何不直接去試試呢?」
 
「發哥的主管會直接把我的履歷略過。」
 
「說不定他會看一下,以你的知名度和作品,值得的,不過我不認為這樣就能錄取,像你這樣的人,相信也有幾位,你以為你是最頂尖的人才嗎?陳國峰。」
 
「當然不是,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正因為如此,我會繼續往前,以你想像不到的高速。」
 
「來談談條件吧,我給你學歷,你給我什麼?我承擔的風險比你還大,你被發現的話,頂多名聲不好,但我是社會性死亡。」
 
陳國峰摸了摸下巴,思索什麼樣的條件能說服對方,達成協議。楊順賢是從中字輩洗學歷到台大的,在中央大學成績不算差勁,不過在台大,他就絲毫沒有亮眼的表現。對方相當羨慕陳國峰的天分、熱情和努力,他知道這個年輕人絕對可以有不錯的成就,而他就只能庸碌一生。
 
或許是有點悲觀,不過他也沒什麼夢想,看見別人懷抱壯志,楊順賢總想潑冷水,告訴他們現實的殘酷。扮演壞人,這感覺倒是挺不錯,讓他們見識到人世間的險惡,尤其是天真至極的傢伙。正因為自己厭惡那樣,畢竟他不能成為那些人,自然而然也想阻礙他們發展。
 
「我也是社會性死亡,換句話說,我們背負同等的風險。當然,我不會白白要你承擔,百分之五十的薪水,給你兩年。」
 
「年終包括在內嗎?」
 
「是啊,當然。」
 
「有點少,你以為我會同意嗎?」
 
「我這套軟體開發兩年多了,」陳國峰將筆電的螢幕給他看,「接下來要在市面上出售版權,我保守估計,賣價能上看四千五百萬到六千萬左右。我願意付出賣價的一半給你。」
 
陳國峰伸出右手,這是要握手的意思。他已經確認對方會同意,他的眼眸清澈,沒有一絲邪惡和意圖。楊順賢這輩子從沒看過如此天真的人,這人是傻子嗎?有人說,天才與瘋子只有一線之隔,大智若愚。只有傻瓜和天才,才能持續不懈做一件事情那麼久。
 
「進入大公司,你到底要什麼?」
 
「這還用問?我什麼都要,資源、時間、金援、人脈,我還要同等實力的人在身邊,我需要領導,需要環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道理你應該懂?我知道我錯了,當我完成國民義務教育時,就該花上更多時間追尋自己要的東西,我感到羞恥,你知道嗎?我為了資源和經費,浪費了不少光陰在大學上,葉啟華說的對,我徹底醒悟過來,要是我還繼續賴在文化不走,那才是真正對不起他,還有我自己。」
 
楊順賢愣住了,他沒料到會聽到這種回答。他徹底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一直以來,都在誤人子弟的他,現在深深感到愧疚。多麼有勇氣和膽識啊,這就是真正有實力的人說出來的話。他的內心有一股激昂,想要幫助對方。如果不能夠提供幫助,往後必定會後悔的。不論結果最後如何,就放手一搏。
 
社會性死亡算的了什麼?真正的死亡要來的可怕,而後悔比死亡還要來的更加可怕。這是他兩年間的想法,整天埋首於論文的修改和撰寫,只為了得到教授的認同和青睞,究竟一直以來,他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一張文憑,犧牲了一切,失去了這麼多東西,機會成本,這不是國中就會的東西?
 
「就這麼辦,我會支持你的。」楊順賢握住陳國峰的手。
 
兩個月後
 
新竹 聯發科 某會議室
 
「陳國峰先生,您今年畢業於台大資工所,二十歲,真是年輕。」
 
「哈哈。」
 
眼前的主管是名中年人,有點禿頭,約一百七十,身材微胖,戴眼鏡,相當和氣親切,與陳國峰想像的不太一樣,畢竟是一流的大公司,相信人資的水準也很高。
 
這間會議室很大,足以容納超過三十人以上的U字形桌子,最前方是投影屏幕,其他則是由電腦軟墊椅子構成。
 
「為什麼您想來我們公司呢?」
 
「因為我看好貴公司的前景,我本身對5G開發這方面也相當有興趣,除此之外,我也有朋友在這裡。」
 
主管眼睛一亮,「能請問是誰?你的推薦人上沒寫。」他打量眼前手上的履歷。
 
「邱偉亮先生,我記得他是IC設計部門的。」
 
「哦,是偉亮啊。您的英文很不錯,有金色證書,而且高中時期的競賽和專題都擁有亮眼的表現,我相信台灣的資工學界,沒有人不知道你的名號。」
 
「您過獎了。」
 
仔細想想,他這麼有名,讀文化大學這件事恐怕無人不曉,那麼偽造出在台大資工所的學歷,是否太危險?
 
「我想請問你這項和這項專利,在國中時期就能做出這種等級的作品,您是不是家裡也有人從事資工相關的工作呢?」
 
「是的,我國小時認識一位貴人,要不是有他,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原來您從國小就開始程式開發,不容易,國小生寫程式,現在是漸漸開始有了,不過這一類人,在過去並沒有那麼常見。」
 
「是啊。」
 
「能不能告訴我,你這套開發中軟體,嗯,這個部分的程式碼,有沒有改進的空間?我認為以你的水準來說,可以做得更好。」主管起身,來到白板前,開始撰寫一些程式的題目。「能不能請你寫一段java程式,並且解說和改進?」
 
「可以。」陳國峰走上前,將題目解出,還有撰寫一連串的程式碼。將主管剛剛提到的部分進行改進,由於是前幾個月寫的,現在優劣好壞一目了然,自然而然的進行改良。
 
「非常好,不愧是台大資工所的學生。以你的水準,直接進業界可以接上軌道,幾乎用不著磨練。不過還是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吧,畢竟跟在學校不一樣。這項工作偶爾要加班。」
 
「了解。」
 
「那麼請你解釋一下這個和這個的差異,還有就是這些。」
 
主管將題目再次寫在白板上,這次是C++,陳國峰逐一進行解說和分析。
 
「這種寫法的優點是這樣,至於缺點是這樣子,比較之下,前者的優勢比較大,而且以您現在這種寫法,在這部分容易出問題。」
 
「非常好。」主管拍手。
 
「這個的處理方式是這樣子,而他的缺點是這樣,不過可以利用以下這套方法改善。現在主要開發都是以java為主,畢竟這套語言改善了一些C++語言衍伸的弊病。」
 
主管點頭,「你的邏輯好的沒話說。」他又看了一下履歷,「請稍等,我請高階主管來跟你面試。我相信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主管離開後,先是請人資部的人幫忙調查學歷。
 
「學歷?為什麼要調查?」人資部的小姐問:「他的畢業證書沒問題。」
 
「調查就對了。」
 
小姐打電話到台灣大學的行政辦公室,過不久後,一名男人接起電話。
 
「您好,台灣大學行政辦公室。」
 
「您好,這裡是聯發科新竹分部人事,我想請問一位學生的學籍資料。」
 
「為什麼要查?你們是?」
 
「我們想了解求職者的求學背景。」
 
「學號。」
 
男人開啟校方的網頁,從資料庫搜尋學號,立刻找到這名學生,今年畢業,名字是陳國峰,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
 
「有的,這名學生是資工所畢業的。怎麼了嗎?」
 
「沒事,我們是在確認學籍。每一位應徵者,我們都會查驗。」
 
「原來如此,我是最近剛來的。」
 
人資部的人將消息告訴主管,主管感到疑惑,他記得陳國峰明明是文化資工的學生,難道說,他同時就讀台大資工所和文化資工?這麼說來,文化資工那邊退學,只是玩膩了?還真是惡劣的學生。不過他還真不知道對方同時讀資工所的事情,著實些許驚訝。
 
想到這,聽說陳國峰一學期沒去過文化幾次,只有不斷從學校那榨取資源。這麼說來,他可能私底下把重心都放在台大。這是可以理解的。
 
「隨便他,反正這沒有大礙。只要他的學歷是真的就好,以他的水準來說,時間允許,想多讀一間學校也無妨。」高階主管聳肩說,但他心裡想,就算沒有學歷,估計其他主管也不會有太大異議,以陳國峰的名氣和水準來說,內推進蘋果、Google或amazon之類的,都沒問題。
 
「了解,有道理。」主管說。
 
高階主管的面試,要求陳國峰用他帶來的筆電查看一些他近期編寫的程式碼,討論關於他學期各階段的研究和開發,從國小一路討論到碩士,
 
「您的論文大概是我這幾年來看過寫最好的。」高階主管說:「還有關於程式開發的能力,在公司也在前段,前5%,不,前1%也不為過。」
 
「謝謝。」
 
「你的觀念那麼好,出一些白板題目和高階的演算法考你,是小看你,我可以直接給你offer,沒有二話。我相信其他高階主管也不會有意見,當然,我們會給你時間考慮。」
 
陳國峰表示他會考慮,享用聯發科主管請的午餐,不但如此,主管還帶他到公司各個部門介紹和認識,大家都熱烈歡迎他的到來。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榮幸,他有種找到歸屬的歡愉,一家上市櫃的前段大公司,在這裡,他的實力受到肯定,優渥的薪水是證明,公司的名氣與之相輔相成。沒有人會懷疑他的功用及給公司帶來的效益。
 
還有什麼是比在這裡學習,累積資歷更好的?
 
「給你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去年新進的女主管,她是我們公司資歷最淺,卻是實力最厲害的女性主管。」
 
然而,此刻在眼前出現的女性,是陳國峰意想不到,令他瞠目結舌、啞口無言的。她擁有陶瓷般白皙的光滑肌膚,一頭梳理整齊、保養良好的烏黑長髮,認真化妝、充滿精神的大眼睛和紅潤閃亮的雙唇。身高不到一百六,身材纖瘦、穠纖合度,渾身散發精明。
 
「您好,陳國峰先生。」妹妹說,裝作絲毫不認識,從沒見過的人的那種態度和語氣。「敝姓陳,我叫陳怡瑄。大家都叫我阿瑄,你可以那樣稱呼我。」
 
「您好。」陳國峰試圖露出笑顏,嘴角卻緊繃的無法正常運作,只有伸出手的僵硬動作還能照常進行。
 
「阿瑄真的很厲害,才十七歲就進來我們公司當實習生,十八歲已經升上正職,近期剛升上主管不久,她的程式底子很好,基礎部分也不輸給您,陳國峰先生。」高階主管說,帶有些揶揄和馬屁的意味。
 
妹妹的笑容此刻成為陳國峰的噩夢。她的存在是現實給他的打擊和諷刺,一個沒有學歷的人,輕易的進了聯發科這種看重學歷的大公司。以水準而言,妹妹在女性之中或許是上等的,不過單純論實力,根本連陳國峰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也就是說,性別此刻成了絕佳的優勢。
 
單純論外表,也許優勢要更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97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lammen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 後一篇:[新聞] 割鰭、持續洗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