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年前準備,讀我國史:中國古代的足球運動─蹴鞠

小魚兒諸葛亮 | 2021-02-02 10:31:13 | 巴幣 4 | 人氣 278

《民國志》華北史:山東史「中國古代的足球運動:蹴鞠

(部分擷取,欲觀全文請點開以上連結)

  「蹴鞠」乃我國古代的一項運動,是一種以腳擊球的技藝,亦稱「蹋鞠」。說文解字來說,是「」的意思,則是「」,即有「踢球」之意。蹴鞠本為軍訓之用,後隨著時代發展為遊戲

  蹴鞠相傳為「黃帝」姬軒轅為了訓練士兵而發明,但此說並不可考。文字記載則可追溯至東周戰國時代(前475—前221), 《戰國策·齊策》記載當時齊國的首都臨淄(今山東臨淄)「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鬥雞、走犬、六博、蹋鞠者……

  由於戰國時代兼併劇烈,時有戰亂,各城邦、政權皆在徵兵,人民也要應徵從軍,各邦加強練兵。而蹴鞠可增強體質以適應軍事行動,自然得到統治者的大力提倡,蹴鞠運動便在齊國流行起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これからだよ
日本現代化以前,貴族也有這個運動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3272

日本自平安時代起也有「蹴鞠」(けまり,音kemari)。雖然日本的民族歷史學者堅稱源於本土,可以上溯至西元前六世紀,但最早的相關文獻見於十二世紀以後。這種球戲形式顯然與宋朝宮廷版本的蹴鞠脫不了干係,宋朝比日本早五十年就在踢了,只是在日本貴族腳下變得比中國更加風雅。日本的蹴鞠又稱為「懸」,場地是六、七公尺長的方形泥地,四角種植了四棵樹,用來標定界線。可以是櫻樹、柳樹或楓樹,但一般認為松樹的地位最崇高。場上一共會有八名球員,雙人成對站在樹的兩側。球是空心的,以麂皮製成,重量很輕,常用白蛋白(albumin)塗成白色,或用燒松針的煙薰染成黃色。

社會地位最高的廷臣開球以後,球員只要盡力讓球保持在空中愈久愈好,也可以利用樹木反彈,樹枝都經過修剪,瞄準特定方位,讓球能循道彈回球場。正式計算成功挑球和傳球的次數以後,有特別厲害或漂亮的踢法,可以由當差的官員判定加分。每個人受到欣賞的除了球技,還有對球戲禮儀及傳統的注重。蹴鞠日最高潮的收尾,會由最資深的球員踢出一腳高空球,再用和服衣褶優雅地把球接住。

日本蹴鞠在十二、十三世紀成為日本貴族重要的休閒活動,第一群好手也出現在當時,不僅定下規則,也展現了前所未聞的優異球技。退位後依然十分活躍的後白河天皇和後鳥羽天皇,也以愛好踢蹴鞠聞名。不同流派的蹴鞠學校或修院林立,各有其訓練方式、技術和規則。
2021-02-02 11:30:01
小魚兒諸葛亮
這一點,要感覺日本人把我們的技藝發揚光大
2021-02-02 12:06:5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漢書的兵書分類裡面, 也有蹴鞠25篇作為兵技巧啊,
以漢書的成立年代來看, 電影赤壁演個叔才踢球應該還算合理(?).
2021-02-02 12:52:25
小魚兒諸葛亮
還真的挺合理的
2021-02-02 13:09: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