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規則,是為了被繞過而存在:Smith & Wesson 3566

作者:子珅│2021-01-30 12:10:14│巴幣:26│人氣:884
注意:本文和平常比起來文字偏多,圖片偏少。

這個故事是關於一種新彈藥和槍廠與競賽單位的鬥爭。這個槍廠是Smith & Wesson,而競賽單位是USPSA,IPSC(國際實用射擊聯盟)的美國區競賽。

IPSC的射擊競技是由防衛技巧發展出來的,不過在競賽場上看起來就是選手在邊移動邊快速打靶。這些競賽很受歡迎,吸引了很多的厲害選手,還有很多的贊助商(贊助選手或比賽本身的都有),讓射擊技巧和更好的用具都有機會發展。

一開始,IPSC的射擊競賽分成兩個大類別:Major和Minor,這兩個類別的存在是為了平衡不同口徑槍枝的差異。手槍的口徑有大有小,後座力也是有大有小;口徑會影響一個彈匣內可以裝多少彈,進而影響競賽過程中換彈匣的次數,後座力會影響射手控制槍口的能力,進而影響瞄準射擊的速度。這兩個類別就是為了區分不同特性的彈藥而存在的,以一個被稱為Power Factor的數值區分,計算方式是彈頭重量乘以槍口初速,大約將彈藥從各種9mm或以下的彈藥劃入Minor,將.45 ACP或以上的彈藥劃入Major。

然而,在某個時候有人發現,如果用9mm Super(9x23mm Winchester)為基礎,自己手裝彈藥,把火藥加更多,那這些加料的彈藥的Power Factor是可以進入Major類別的比賽的;如果加上槍口補償器,因為火藥燃氣變多,所以利用氣體來減少槍口上揚的補償器也會變得更有力,如此同時解決了Major級彈藥的彈匣容量問題和槍口上揚問題,會佔有很大的優勢。

毫不意外的,這種想法會被某些人利用。他們用9x21mm IMI為基礎,加更多火藥以進入Major類別比賽,然後再配上高檔的槍口補償器來大幅增加可控性。

USPSA的主辦單位知道這件事,而且他們也知道這些繞過規則的選手造成了其他的一些普通選手放棄USPSA,因為他們只想要比技術,而不是比誰的彈藥種類和槍口補償器更好,有的手裝彈藥藥量更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直接違背了IPSC的最重要宗旨之一,也就是安全用槍。

主辦單位對規則進行修補,首先是在Major類別內增加Limited與Open類別,專門為了不想搞裝備競賽的選手設立。在Limited中的槍不能有光學瞄具和槍口補償器,否則就會被劃入Open類別。另外,他們也要求手填彈藥必須要符合當時歐洲使用的產業標準,不能想填多少火藥就填多少。

他們還增加了更多規定,要求要參與Limited競賽,使用的槍型需要生產最少1000把,彈藥需要被三家不同的廠商生產並商業販售,所以不能用自己個人做的東西繞過以上限制進入Limited類別而只能在Open類別競賽。就這樣,這個手填彈藥規則漏洞就被補上了,回到了最早的口徑劃分立意宗旨。

然而在1994年時,S&W找到了再次繞過規則的方法。他們的性能中心以9x21mm IMI稍微拉長彈殼,設計了一種新彈藥,命名為.356 TSW,並且找了三家廠商生產這種以Power Factor而言可以進入Limited競賽的9mm口徑彈藥。

左邊是.356 TSW,右邊是9x19mm Parabellum。

之後以S&W M39半自動手槍為基礎,改為發射.356 TSW,並且加上了競賽手槍需要的特色,像是更好的扳機、原廠可調整風偏瞄具、更大的彈匣井開口(裝新彈匣更容易)等等,成為了S&W 3566,直接先生產1000把。

就這樣,Smith & Wesson利用槍廠的力量再次繞過所有規定,讓S&W 3566成為了一把可以進入Limited類別競賽的9mm手槍,而且也以這為宣傳開始準備販售S&W 3566。看起來以後S&W 3566很可能會稱霸Limited競賽。

1995年,USPSA的主辦單位辦了一次會議,討論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最終決定再加上一條硬性規定,要求要進入Limitless的競賽槍枝,口徑必須大於.40(10mm),讓S&W 3566在參加任何比賽前直接出局,不論是競賽還是商業方面。

S&W 3566本身的確是很好的競賽手槍,但是因為IPSC為了保護競賽宗旨與選手而做出阻擋這些鑽規則漏洞的手槍的手段而失去舞台。不論如何,最大的輸家是.356 TSW,這種彈藥的確很有潛力,但才剛出世就因為規則改動而造成商業失敗,在市場角落沒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68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武||武器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夜翼
我怎麼覺得S&W比較雞掰

01-30 12:21

子珅
我也那麼覺得,只是兩方意見都有01-30 12:23
Krasny
S&W M39系列的槍管跟握把扳機之間的距離也太大了,感覺要當比賽用槍需要使用者一定水準?

01-30 13:39

子珅
什麼東西距離太大? 設計很正常啊?01-30 13:44
花生仔
知道S&W是有名的槍廠
但是不知道他們這麼鬧,硬要碰撞規則,還兩次XD
比賽是要公平,槍廠需要賺錢,所以必須要搞出一些花裡胡哨的商品發大財
兩者碰撞總是能發展出奇葩的故事www
不過苦的還是選手,被一堆繞規則的裝備弄

02-02 16: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民突擊隊的簡化武器們E... 後一篇:敘利亞的土製火箭彈,以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