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3

作者:佛萊曼│2021-01-25 11:59:21│巴幣:8│人氣:236
「有不對勁嗎?」
 
「不知道,我總覺得陳國峰這個人有什麼古怪。」
 
這是多數教授的共識,並不是對陳國峰個人的實力產生質疑,而是某種奇怪的預感。
 
「寫程式的功力時好時壞,有時好的媲美大公司的頂尖工程師,有時爛的只有台灣前段大公司或上市櫃外商水準。」
 
「那還真是不穩定呢。」這位教授刻意拉長語調,將嘴唇縮成章魚的形狀,只見其他人一陣冷眼,他才收斂。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會議室裡,幾位教授坐在一起,欣賞眼前的投影屏幕,畫面上播映電腦教室裡學生上台報告的情形。
 
現在教授們正在針對學生的表現評分和考核,這個算是私底下不對外公開的黑幕,成績的評量有水面上的,自然也有水面下的,有些東西,是不能讓外人知道的,這種時候,水面下的評量便會派上用場。
 
而這成績的評量,完全是教授們的自由心證和自律。
 
「基本上,我這套軟體是用在XP的系統上,我個人相當喜歡XP,它已經是一套成熟且錯誤率極低的系統。不過現在大家都用WIN7和WIN10,現在XP也不繼續更新了。程式碼釋出的事情,相信各位有所耳聞,我個人最近很熱衷於改良XP的系統。」
 
葉啟華相當專注在這套軟體的解說上,他實在是驚訝的啞口無言,這不該是一個大學生做出來的,如果是一個團隊的作品也不為過,一個新創公司,估計能做到這種程度,就已經能得到不錯的評價。
 
個人做得出來嗎?花多久時間?開發的理念和用意他都能體會,應該說,身為資工人,這就是理想呈現的最高境界之一,為了愛,為了夢想,執著、意念和熱情,不管從哪面角度來看,這都無懈可擊。
 
唯一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便是程式碼的質量,有的地方有些粗糙,有的地方又相當細膩,就像一名成年女子細心巧手編織出來的毛衣。即便如此,還是瑕不掩瑜,沒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
 
此時此刻,葉啟華在這名年輕人的眼中看見希望,他的舉手投足都散發一股難以言喻的勇氣,或許真正有前途的人身上,都有一種能登大雅之堂的氣質。
 
不過身為教授,他還是得提出質疑和批評。這就是他要做的事情,就算會被別人說雞蛋裡挑骨頭也好,這是為了讓他的學生變得更好。就像陳國峰所言,進步的空間是存在的。
 
「不過以這種方式修改,恐怕會對穩定度造成影響吧?」葉啟華說。
 
「這個問題很好,教授。」難得一見的,陳國峰露出微笑,「我一開始也有這種疑慮,畢竟在進行效能的提升和改良時,不免可能對基礎有些影響,是的,經過測試後,我發現在某些地方會產生bug以及不穩定的跡象,像是特定網頁強制關閉,還有小畫家某些功能癱瘓。這也是我目前致力於修改的部分。我還添加了一些使它與近代程式兼容的功能,就像WIN10調整相容性能夠使用早期版本的軟體,以不至於裝上虛擬機。」
 
葉啟華專注的檢視程式碼的構成,由於複雜程度之高,資工系裡能看懂的人少之又少,看得懂的人,在進行分析的過程中,通常也要碰上不少障礙,結論是,大家不是顧著玩手機,要不就是聊天和做自己的事情。沒人將注意放在報告上,結果這場競爭成了葉啟華和陳國峰的兩人決戰。
 
「這個想法很不錯,基本上,我是不想挑你毛病的,可是你知道的,這是我的義務。」
 
「那是當然的,非常歡迎教授找我麻煩。這是我的榮幸,要是您沒能注意本人近期的發表,我會很困擾。」
 
兩人皮笑肉不笑,看在旁人眼裡,是怵目驚心。
 
「那麼,難道你不覺得這個改良有個巨大的問題嗎?」教授調整一下眼鏡的位置。
 
「是?」
 
「XP這古老的系統已經有二十餘年的歷史了,素來以穩定和發展完備聞名。一開始推出的WIN7版本,雖然bug稍嫌有些多,你們都知道的,」教授眼角的餘光掃向其他同學,彷彿此刻這群同學才有存在的意義,「以微軟這樣的大公司來說,一丁點bug都讓人稍嫌有點多,不過幸好修正和改善的速度很快,所以說WIN7大概是繼XP以來,發展最良好的系統版本。」
 
「畢竟WIN8和WIN8.1的問題都相當多,至於WIN10的問題幾乎是層出不窮,一個公開發行的版本擁有如此諸多的缺陷,確實讓消費者不以為然。」陳國峰補充道。「尤其是關機前最後一個關閉的程式,在開機後會再次開啟,這點讓我不以為然,雖然我已經修正這項bug。」
 
「那麼,你現在經過改良後,XP的確多了些發展的可能性,有些古老版本的使用者對此一定感到高興和欣喜。不過呢,卻犧牲了穩定性,至於效能方面,有些提升,有些減退,還增加了一些bug,這不是適得其反嗎?」
 
「改良的空間依舊很大,教授。沒有嘗試和往前,是不會有進步的。這些都是前進時可能碰上的障礙。現在我正在嘗試將這些障礙排除。」
 
「很好,不過真的有那麼容易嗎?齊聚了世界一流工程師的大公司,他們都放棄這個版本的系統。把原始碼公開出來,也就是說,他們寧可選擇開發新型版本,而不是去修正和改進舊版本,難道你不覺得這是在暗示什麼嗎?」
 
陳國峰握緊拳頭,咬牙切齒。惡狠狠地瞪著葉啟華,他的身體肌肉繃緊,但不是因為緊張,而是憤怒。空氣一瞬間變得凝重。葉啟華知道自己贏了,他知道XP固然是成功的傑作,但僅限於那幾年,在科技推陳出新的年代裡,XP是失敗品,跟現代版本相比,更是不堪入目的作品。
 
「我不想放棄這麼美好的系統,教授。XP沒有問題,也沒有錯。錯是錯在放棄他的人們,我知道的,我知道比起一直修正和改進舊系統,直接開發新的,增添新功能和提升效能都是更好的做法。」
 
陳國峰眼眶泛淚,大家從沒看過他這副樣子,他的語調高昂,彷彿吟詠聖歌的樞機主教,講話時帶著一種悲愴。如果沒有對自己的作品充滿愛,如果沒有對一套開發中的作業系統充滿熱忱的人,是無法展現這種氣度的。不知不覺間,班上同學的目光和耳朵都被這感人肺腑的演說吸引住。
 
葉啟華完全不記得剛剛發生什麼事情,等他回過神時,報告已經結束,下方是排山倒海的掌聲。不過他還記得,自己針對改良XP這套作業系統上產生的偏差和缺點給予大量攻擊,這又是何必呢?就像陳國峰說,這是在經歷改革和變化中勢必要碰上的難題。
 
他只是看不慣陳國峰這個人,雞蛋裡挑骨頭,非要讓他沒有台階下,羞辱他,挫折他的銳氣。結果到底得到什麼?表現出他是心胸狹隘、度量狹小的老人?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這是他最常跟學生說的話,結果呢?
 
看著陳國峰彎腰感謝,默默走下來,把東西收一收,就離開教室。葉啟華內心莫名有一絲惆悵。他想要道歉,礙於面子和教授的身分,一時拉不下臉,結果到頭來,他什麼也沒做。下一組的人馬陸續上台,將檔案轉移到電腦,沒有一組能像陳國峰那樣帥氣、獨樹一格完成報告。
 
就好像他們的無能反映出陳國峰一人的強大。
 
「會不會是兩個人完成的?」
 
「那當然了,這是分組報告。」
 
「不是,我的意思是,陳國峰有另一位更加強力的助手,不是系上的學生。」
 
「那樣又如何?反正他作品是做出來了,他的實力也是有口皆碑。」
 
「當然不行了,這個報告能接受的製作人範圍侷限在同組的成員。」
 
「難道你能忍受自己的學生找槍手嗎?」
 
會議室裡瀰漫黑煙,戰況一觸即發。多數教授主張學生不能用這種方式做報告,最後他們投票表決,這是最符合民主的意見。就在多數決的情況下,他們決定當掉陳國峰這個科目,給予他一點教訓。
 
「但我們是不是應該先問一下他本人呢?」其中一名反對的教授跳出來說。
 
「是啊,好歹要先知道這是不是他個人做的。說不定有一部分確實是李佳隆做的。」
 
「我也不贊成以這種片面的判斷給予學生懲處,要是造成誤會,那可是鬧醜聞的。」
 
結果當天下午,陳國峰再次被叫到學校。幸好這次久違的到學校,他沒有立刻返家的念頭,倒是像個觀光客一樣四處逛,參觀各個系所的場館,到體育館使用學校的健身設施,就連保齡球場和高爾夫球場都去了。校內的社團活動興盛,圖書館前有人在跳舞和打排球,大功館則是有博覽會。
 
文化校外的美食街也有幾家名聞遐邇的小吃,他也去跟風排隊吃了一碗牛肉拌麵。原本正帶著愉快的心情下山,卻因這突如其來的告知而感到奇怪。
 
「你的報告是你個人做的嗎?」葉啟華說。
 
「為什麼這麼問?」陳國峰回答。
 
在葉啟華的個人辦公室裡,還有一位學妹在辦公,他不怕隔牆有耳,只是談論私事方面,陳國峰不喜歡有陌生人旁聽。
 
「你知道,這分組報告是好幾位同學齊心協力完成的,對吧?」
 
看樣子,教授是要告訴他,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即使他個人再厲害,也不應該單憑自己完成。
 
「我是和別人一起完成的。」
 
刻意避開某個關鍵的字眼,很顯然在隱瞞什麼。
 
「李佳隆嗎?」
 
「不是,是我妹妹。」
 
「你妹妹也會寫程式?」
 
這讓葉啟華稍稍感到吃驚,原來他們家會寫程式的不只他一人。
 
「是的,是我教她的。後來她無師自通,越來越厲害。現在開發基本上是由我們一起完成。」
 
想到這,他不禁有些得意。不過妹妹基本上就半路出家,要算功勞的話,他恐怕也只有一丁點,老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這樣啊,我知道了。怪不得程式碼某些部分,感覺個性不太一樣。」
 
陳國峰馬上理解教授的困惑和疑慮,這才讓不解消失。
 
「原來是這樣,的確,像教授這樣的人,才能看出這些。不愧是教授。」
 
學期末,電話捎來訊息,陳國峰才意識到大事不妙。
 
「為啥我的C++被當了?」李佳隆問。
 
「可能是教授發現你都沒做吧。」陳國峰事不關己地說。
 
「那是你跟教授講的?」
 
「怎可能,我幹嘛做這種事情。」陳國峰突然對期末成績好奇,於是登入學校網站看,果不其然,都是通過,只是沒料到的是,他的C++只拿了五十五分,顯眼的紅字,這讓他不禁愣住了。「為什麼我也沒通過?」
 
「你也沒通過?怎麼會,你的報告那麼精采,軟體做的也很好。」比起自己被當,陳國峰被當這件事似乎讓李佳隆更吃驚。「我們一起去跟教授抗議。」
 
「好。」
 
掛斷電話後,他百思不解回想這學期的經過,C++的課程他確實是一堂也沒去,只有第一堂和最後一堂有報到,不過考試、作業和報告,他無一沒有缺交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23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ineke
偷天換日是說他跟妹妹作的報告嗎?他應該沒有去剽竊程式碼吧?

01-25 13:02

佛萊曼
這方面我暫時先不回答,你看下去就知道了。01-26 1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lammen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偷天換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