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棍棒,炸藥,工兵鏟----一戰不標準近戰武器種類與防具

作者:子珅│2021-01-23 23:20:05│巴幣:58│人氣:1355
首先先放點雜項,之後再進文章主體。

這是英國使用的果醬罐炸彈,就是用果醬罐填炸藥做類似手榴彈的東西。

這是法國的土製手榴彈,有著木柄。

帶著自製防毒面具的德國士兵。

被加上鋼製面具的德國鋼盔,可以防破片。

這頂是奧匈帝國的,一樣的概念。


接下來是文章主體,近戰兵器。

不用期待在這篇文裡看到刺刀,這裡只有一把。一戰的戰場上有許多的近戰武器,而刺刀在其中算是很不受歡迎的一種。首先我要在這裡放一段《西線無戰事》對刺刀的描述:

「但是刺刀基本上已經喪失了重要性。通常現在的衝鋒只會用到炸彈和鏟子了。被磨尖過的鏟子更順手而且泛用:不只可以用來刺人臉頰下方,更因為較重的重量而讓打擊更有利,而且如果命中脖子和肩膀之間還可以輕鬆砍進胸膛。」

雖然《西線無戰事》是一部虛構小說,但是作者自己曾經是一戰老兵,這部分可以被視為是個人經歷。

刺刀在一戰中作用差的原因是因為一開始的設計。刺刀一開始設計構想是要增加使用者的攻擊距離優勢,所以設計的很長,讓人上刺刀使用時可以基本上獲得一枝矛。然而一戰的實際近距離戰鬥發生在戰壕內,如此狹小的空間中長度反而是種問題,同時過長的長度讓一戰刺刀有斷裂問題。因為這些因素,士兵自己會尋找替代方案。

首先是鏟子,這通常是士兵的第一選擇,除了《西線無戰事》提到的理由外,最重要的是基本上每個國家都會發給每個人一把單手鏟,所以到處都是。除了英國之外,原因等等會提。

這把是奧匈帝國的公發鏟。

另外像是這些棍棒,加上尖刺、纏帶刺鐵絲網或是金屬重物。

纏帶刺鐵絲網。

帶刺鐵絲網加尖刺。

加去掉內容物的手榴彈。這把來自英國。

德國的,螺栓加螺紋金屬桿。

接下來要提到的是英國士兵在近戰時會用什麼:技術上來說一樣是鏟子,只是用法不一樣。

這把是1908年掘壕工具,可以看到除了角度不適合攻擊之外,鏟頭甚至不是固定在握把上的,所以他們會直接用握把當棍棒,用金屬端攻擊。


加拿大的,基本上是1908年掘壕工具握把套上齒輪。

英國軍方要到1915年才發比較傳統的鏟子,而且只發給工兵部隊。
1915年工兵鏟。

另外有些例子是士兵用自己刺刀的前端一部份做匕首,像是下面這兩把來自法國的Lebel步槍刺刀。

英國有公司商業販售有匕首的手指虎,像是這個Robbins of Dudley的產品,受一定程度的歡迎,因為完全不用練習怎麼用刀,只要見人就揍就行。

德國人會把在家鄉商業販售的獵用匕首帶去前線,不過多半形式比這把簡單。

因為獵刀在壕溝戰中的成功經驗,德國人後來製造了一種以獵刀為樣板的刺刀,不過數量極少。

最後這個有點酷,是法國士兵中比較流行的。首先先看看這個東西:
這是鐵絲網用的支撐柱,是經過硬化的一條鋼條,螺旋端固定在土中,而有小圈的是讓帶刺鐵絲通過好掛在柱上的位置。

在一戰中,這種東西到處都是,所以有些法軍士兵會找一個帶給軍隊裡的鐵匠(當時馬匹基本上就是整個部隊裡的後勤力量和騎兵的作戰工具,所以軍隊後勤裡會有鐵匠),然後鐵匠就會幫士兵做出下面圖中的中間和右邊的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10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武|一戰|武器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大
原來BF1裡的那些近戰武器是真的

01-23 23:49

知恥阿知恥
一戰武器只要能砍人的都可以上戰場,這使得武器花樣繁多

01-23 23:53

漂流星雲
我覺得武器的簡陋程度也表達了當時戰爭的殘酷 只要能拿來殺人什麼都可以用 而且在裝備簡陋/不良的狀況下 不難想像戰鬥時的場面會有多混亂跟殘暴了 如果能被一發子彈乾淨俐落的打死說不定還比較幸運

01-24 09:10

亞瑟德奧瑟
第一次世界大戰:
那是一個罐頭是手榴彈、手榴彈是棍棒、棍棒上有鐵絲和齒輪的混亂年代(X)

01-24 10:02

毛可可
在4ch還看過在狼牙棒裏裝火銃的

01-24 14:50

子珅
那些是17世紀的東西了01-24 15:32
夏亞 生番模式
西線無戰事裡面還說過,刺刀會卡在胸部裡面拔不出來所以改用鏟子

01-24 20:26

Forster muwa
我對一戰有個不解之處

壕溝感覺就是可以用火焰一路燒過去的,只要準備射程夠長的投射物就能把壕溝中的士兵全燒死了

感覺很適合像是希臘火這種東西使用,但是這卻沒有成為普及的戰術

敢問這是為什麼?是因為壕溝燒起來不只是敵人,連自己進攻的道路也會被堵住的關係嗎?

身為軍盲先說一聲抱歉

01-29 15:40

子珅
第一,要讓整個壕溝燒起來太不現實
第二,對,整個壕溝燒起來自己也拿不下那條壕溝
第三,希臘火很早就失傳了,一戰沒有希臘火
01-29 16:38
Forster muwa
我還以為當時的化學家早想到重現希臘火的配方之類的

另外壕溝用一般方式燒起來是真的挺不現實的,可是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用燒的完全沒用,我也不認為火焰噴射器會在一戰中出來

另外這是我打到一半才想到的,算是我放棄自己問題了,比起丟不知道能不能砸進壕溝裡的易燃物,說不定人直接貼上去燒還比較現實點(就是希臘火可以沿著液體擴散,也不會有人給你機會傻坐著讓你把整個壕溝點燃

01-29 17:10

子珅
不是沒想到要重現,是沒人成功
問題不是在燒,是燒整條不實際01-29 18: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 後一篇:二戰蘇聯土製裝甲作戰車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