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只是你》

夏陌 | 2021-01-17 23:13:54 | 巴幣 104 | 人氣 419


  一直以來我從未想過這件事。

  或許當平凡變得不再平凡,那股自然已成為遙不可及的清風,才發覺到一切都無法回頭重新來過。

  在一成不變的生活步調中,其實什麼都沒有改變、也什麼都產生了變化。

  很矛盾?可能吧?

  但有什麼事情的存在是不矛盾的嗎?如果仔細想想,什麼樣的存在是不是都變得如此可笑……

  你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嗎?不理解也沒關係,我舉個小例子給你聽聽看,說不定比較好想透——當然聽不懂也沒關係,每個人立場都不一樣。

  例子是:「『所有生命都有其出生在世界上的意義』對吧?那麼,是不是可以當成對這個世界、對這個地球都有益處?植物提供光合作用讓萬物獲得空氣;草食動物除去多餘的草,避免土壤失去養分無法孕育新的枝葉;肉食動物將草食動物狩獵,以防植物被啃蝕殆盡;看不見的微生物分解屍體殘骸保持整潔——這些全都規律卻又平衡的保持著。」

  「——那麼,人類呢?無法光合作用、無法自行生產只能依靠動物跟植物生存,就連發明都得仰仗自然礦物或者天然氣體,還製造一堆垃圾破壞環境……甚至造成不少生物滅絕。」

 啊……太沉重了嗎?

  不好意思,這似乎是我的壞習慣……一不小心就變得太過認真。

  當然人類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吧?加速冰河時期什麼的哈哈!

  欸?不好笑嗎?抱歉抱歉!太久沒有說過話……至於是多久,老實說我也記不清楚了。

  不過你是個很好的傾聽者,不是嗎?現在也還在聽我說這些不著邊際的話。

  謝謝啦!

  那個啊?雖然可能是我的錯覺,其實我一直覺得身邊並不只有我自己一個,即使現實看起來就只有我自己。

  說不定連你都是我幻想出來的,因為我碰不到你、看不到你,只是……隱隱約約覺得「有個人在」。

  把話轉回來,你認為所謂的平凡是什麼呢?

  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所以對我來說這個話題格外有趣,每次遇到人都會想問一問。

  以前聽過的一個說法是:「最容易被遺忘的,就是平凡。」

  當然是很久前的事情,老實講出處是哪邊已經忘記了,只是特別記得這個而已。

  你的平凡又是什麼呢?

……

  是嗎……這樣的也很好,大家的人生軌跡都不一樣,才是有趣的地方,如此一來彼此聊天溝通都能有不同的內容產生。

  好了,我差不多要走了!要去哪裡雖然還沒決定好就是……

  如果你遇到人不知道怎麼開話題,可以問這個吧?沒有標準答案,不管怎麼回答都不會失誤的。

  沒想到還能遇見你,嗯,只是你。

  我或許要改一下看法?關於人類的存在。

  人類啊……可能不單單為了地球,有可能是為了看不見的其他東西而存在。

  你看不是常常有人說:「你的存在帶給我活下去的勇氣。」嗎?說不定就類似這樣子。

  畢竟人類還是群居動物且富有情感跟許多複雜的變因,有一個兩個不合理的說法也變得十分合理……說起來特別繞對吧?

  總之,我想說的是——

  你只是你,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不管平凡是什麼形式;不管別人如何評論——你就是你,也只是你。

  嗯!現在在我面前跟我對話的你!

  相信自己你做的很好,特別好的那種!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沒關係還有我相信你。

  雖然我說要走,但其實我也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只要你想我都會在這。

  當你堅實的後盾!哈哈哈!

  不管做出什麼決定,那都是正確的,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對吧?

  即使穿梭時空從未來回到過去,也會做出一模一樣的選擇,正因為那是當時最好的辦法,就算之後覺得還能做更好又如何?

  那個選擇的未來,結果可是未知的喔?不一定會比較好。

  你說不一定,代表可能比較好?

  或許吧!沒有事情是絕對的,一百真的只有一百?零真的是零嗎?我可沒辦法這麼斬釘截鐵的說死一件事。

  嗯,時間要結束了,你也差不多聽膩了吧?

  如果有機會再跟你聊天就太好了!

  不過大概……不可能……

  那麼,有機會再見,只有片刻之緣的陌生朋友。

  只是你、只有你,我希望你能永遠保持自我,在自己的平凡中走著屬於自己的道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