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心得】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以感情謳歌生命的罪人們

作者:千緒│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2021-01-17 17:13:01│巴幣:22│人氣:1948
2017年的漫改動畫: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以感情謳歌生命的罪人們
個人推薦度:★★★☆(三星半
【故事簡介】
砂刑歷93年——
被砂海覆蓋的世界中,有一群在小島般的漂泊船“泥鯨”上生活的人們。
這座幾乎與世隔絕的島上的人口是,513人。
擁有以感情為源頭的超能力:情念動、但卻以短命為代價的“印”,以及沒有能力卻長壽的“無印
島的記錄員“印”查克羅,某天在調查漂流到“泥鯨”的廢墟船時,與神秘少女莉可絲”相遇了。對於島上的人而言,這是他們首次與外界人類的接觸。這會是打開新世界的福音嗎——。

◎製作: J.C.STAFF             ◎原作:梅田阿比         ◎監督:石黑恭平
【個人心得+劇情相關】

「關於泥鯨,我有許多想提筆寫下的事。生活在浩瀚世界中的你們,肯定會很訝異吧。這座島就是我們的重要世界的全部。
這部是當初2017秋番中我最為喜愛的作品,當時看了兩次,這回寫心得前再重看一次並將漫畫補完了。
它未在B站或動畫瘋上架,討論度與人氣都低的不可思議,不過造成這部作品冷門的原因不單是因為平台。
這是一部偏文藝型的作品,比起演出,這部偏重於以文戲來構成人物情感和故事,因此也注定了它本身就不是「大眾向」作品。
當然作品的問題也很多,但對我而言依舊是佳作水準,特別喜愛的一部作品。
雖然現在說到節操社,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大概是挺糟的xd,但這部由Netflix投資的JC作品,製作水準真的在上乘。
作畫非常優秀,音樂也沒話說,無論是劇情、台詞、畫面,都很藝術,很美的,讓我有類似強烈感受的作品除了之前的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外,就是紫羅蘭和朝花夕誓了。

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特點是世界觀的部分,我個人本就偏好獨特世界觀(ex:神不在的星期天、魔奇少年)的作品,所以要說我因為它的世界觀,評分上有私心也可以XDD

接下來分別談談這部的看點ouo~

1.世界觀、故事背景(含劇透)★★★★☆
以被沙包覆著的世界做為舞台,在這片望眼無際的沙之海上,有一艘巨大的漂泊船(島):泥之鯨魚
在這座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島上,人口是513人,其中約九成的人都是可以使用「以情感作為原動力──情念動」特殊能力的「」,只有一成的人是無印
「印」最多壽命只到2、30年,「無印」則長壽許多,因此做為泥鯨的管理層。

「我們出生於泥鯨,這個小小的世界。」

某天,有一艘漂流到泥鯨附近的廢墟船,在那裡進行探索時,查克羅遇到了一名叫做「莉可絲」的神祕少女。
對於島上的人們,這是第一次接觸到外面世界的人。

「因為情感會毀滅世界,是不需要的東西。」
他們將看起來就像人偶一般毫無感情的少女帶回泥鯨,而以少女的到訪為起始,泥鯨上的謎團與外面世界的面貌也逐漸清晰起來。
為什麼少女會失去情感?泥鯨外面的世界有著什麼泥鯨是樂園抑或是罪人們的牢籠?
失去感情的士兵──莉可絲在泥鯨上一點一點找回情感,和泥鯨上這群情感豐沛的人們生活著。
然而緊接著,制裁到來了。

殘酷的、毫無情感的士兵們無情地為這座泥鯨的樂園帶來了毀滅。
原來,泥之鯨魚:法蕾那,是艘被帝國流放的船乘載著的人們是罪人的後代,並且流刑仍持續著,而處刑、消滅的時刻到來了,帝國的目的是將法蕾那的罪人們一一除盡。

曾經對於外面廣闊世界的憧憬,在一剎那間被毀壞殆盡。
與毫無情感的士兵們作為衝突對比,法雷那──泥鯨上人們的祖先正是因為拒絕被魂形支配情感而遭到流放的罪人。

為死去的泥鯨之子們祈禱、讓他們以沙葬的方式回歸沙海之中。
悲傷降臨在這座孤立無援的島嶼。

然後,長老會們決定,將泥鯨沉入沙海。為了守護大家的榮耀,要讓泥鯨的人們一同終結。
長老會的人們認為,身為罪人們的後代,這是無可避免的「處刑」。
但是來自帝國的少女莉可絲,卻認為這些罪人們擁有的是他們世界裡欠缺的東西,相當珍貴的內心,是世界的希望。

即使被帝國的人視為罪人、擁有感情的醜陋的人們。即使這座泥之鯨魚啃蝕著「印」們的生命。即使光是活著就是「罪」。泥之鯨魚的孩子們也依舊奮起而戰,以祈禱的砂詞誦詠生命、自由的感情,


我相當喜愛這樣反烏托邦、樂園與殘酷現實衝突的背景設定。砂之海、泥之鯨魚、魂形的設定很有特色又很美。
另外我看漫畫,作者說是改編自他意外撿到的真實紀錄,紀錄者就叫查克羅(?(我是很存疑啦(汗  (還是我自己弄錯意思xd

2.作畫★★★★☆
作畫風格和色調轉換真的很美,唯獨第二、三集戰鬥部分扣了一點分數xd,其餘背景、人物、後半的動作場景基本上是無可挑剔。
原作漫畫的畫風就很令人驚艷了,獨特的水彩上色風格,而這部漫改動畫為了忠實原作這樣細膩畫風的特色,值得強調的一點是,很多場景都是手繪呈現的,且刻意保留了背景的實線來體現繪本般的感覺
「正因為是殘酷的故事,更必須是明亮的色調」寫心得時有查過監督石黑的訪談,他表示美麗的畫面編織著殘酷的故事,於影像而言是很有意思的。

我特別喜歡這部的上色風格,很符合這部猶如童話般美麗卻又殘酷的故事。
獨一無二的世界觀、繪本風格的美麗作畫,是這部在未開播前,僅觀看PV就完全吸引到我的地方,這可是近年作畫風評跌落谷底的JC啊xdd  可這部在作畫上的用心程度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話說這個魂形有點像寶石之國的耶(並沒有#

3.人物設定★★★★
但表現度的話我給★★★只看表層設定我覺得很突出,我也很喜歡,不過我覺得這作品沒有很好地發揮這優勢,導致對人設的評價容易趨於普通水準。
【角色介紹】
為了讓人都能看懂,特意把官網人設圖上的日文改成中文了quq我知道字體很醜,忽大忽小,強迫症的很遺憾( •́ω•̩̥̀ )~
查克羅cv花江夏樹
患有「過度書寫症」的紀錄狂魔(x ,性格有點怯弱,很溫柔善良。

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我在查評價時都看到一堆批評這角色的xd 說他太廢材,而且動不動就哭。
不過我還是挺喜歡的,正因為紀錄著泥鯨上故事的是這樣性格的角色,才充滿著令人動容的細膩。
「無論痛苦或難受,也都是我們活著的紀錄。」

他溫柔的聲線+上作為紀錄者角度的台詞很常觸動到我,這部的文戲真的很棒。


莉可絲cv石見舞菜香
褐色肌膚的女主算很少見吧。一開始就覺得她聲音特別好聽,去查才知道原來也是配水果籃子女主本田透的聲優OAO
是沒聽出來同個,不過都很喜歡><
性格起初接近三無,後來表情才變得稍微豐富一些,莫名很喜歡這孩子,跟查克羅在一起時有種特別和諧的感覺(?
「你們這些人,法蕾那(鯨)的罪人被盯上了。」

「我,即使要捨棄家鄉,即使要消耗生命活著,也想和查克羅你們一起待在這裡。」

歐尼 CV梅原裕一郎
因為情念動的能力相當突出,甚至被帝國人稱為「惡靈」
強烈憧憬著外面的世界。
「在沙之海外有別的世界存在的話,我們就要捨棄這艘小船。」
這角色相較於有爭議的查克羅,設定的比較討喜。
泥鯨上的人們總是習慣情感流露,時不時哭泣,可是他比起沉浸在悲傷難過,更懂得要先做什麼,壞人都他在當,但其實是為了泥鯨好。

斯沃CV:島崎信長
泥鯨的首長。這位跟查克羅一樣是有爭議的角色,大部分都是覺得他太聖母,而且真的很愛哭
不想要有爭鬥,也不願讓任何人死去,只是現實是很殘酷的

修安cv神谷浩史
自警團團長,是泥鯨最強者(好像跟歐尼一樣)。這傢伙簡直──超帥的,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ꈍᴗꈍ)~
神谷浩史跟他是完美的搭配><
「活著是很辛苦的,人是一種很麻煩的生物。心......是很礙事的。」
總帶著深不可測笑容的他,看似比誰都懂,其實也比誰都不懂。
「這樣腐朽的身體與多餘的內心,明明全都捨棄就能輕鬆一點了。」
這位的人設也太有魅力qq
本來就特別偏好這種笑面虎(?的角色xd
薩米
特別開朗可愛的妹子,喜歡查克羅。
但真的 ̶太̶快̶便̶當̶,因為鋪陳不足所以是沒有被觸動到啦,就是挺遺憾的

吉恩修
根本弟控的大姊姊角色


尼比
跟歐尼是摯友,童年回憶那段還蠻戳我的qq

「我總是有點害怕,不知道有一天你會不會離開我們,擅自到哪裡去」

涅莉&艾瑪
非常關鍵的兩位神秘角色,稱泥鯨為「母親」。
艾瑪在船上唱歌跳舞那段被很多人評價說是突兀,不過那段歌詞是原作者創作的,而且正符合番名嘛,我是這麼想的,況且也挺好聽。

歐魯卡/奧爾加 cv石田彰
提議要殲滅法雷那罪人的,是莉可絲的哥哥,擅長「狡辯」
雖然是反派角,可是褐色肌膚很迷人(?
柳達里
頗喜歡的角色,一個令人心疼的病嬌孩子xd
因為有太多感情被視為異端。
人類真實的內心深處,是一片無止盡的花田。骯髒的泥水和炙熱的大火,簡直亂七八糟極了。」

「內心明明就亂七八糟,卻隱藏起來用美麗的事物偽裝,跟人偶一樣,多無聊啊。」
「但這裡的傢伙即使被世界憎恨著,隨時都會面臨死亡,卻還是朝氣蓬勃的。」
瞧他那純真無邪(#的笑容,做什麼都是可以被原諒的吧(大誤#

人設總結:
每個角色都有細膩的設定、有特色的扮相、鮮明的性格、豐富的情感和故事,但有點太急於要一一展現的感覺(?因此流於較淺薄和粗糙的敘述、表現了。部分角色太快便當,鋪陳不夠到位(flag立很重,表現力也稍顯薄弱了點。簡單說就是表現力未達到設定上的優勢,漫畫原作也是這樣,動畫在這部份似乎沒有加乘效果算是稍微可惜。


4.op
特別想提這部的片頭,真的很喜歡很好聽~

【總結
雖然上述提到這麼多優點,但這部客觀而言確實是問題挺多的。
最多人提的問題,(我爬了量超少的ptt、巴哈、豆瓣和b站的討論帖),就是在本該是嚴肅的戰鬥過程,卻有點像是回合制一樣,敵人動作緩慢(還一直給主角時間講話),很多人物的反應也很突兀和尷尬、以及單純無謀的抗爭,就有點淪於兒戲。
劇情部分也是,故事背景、世界觀相當有看點,只可惜敘述力太弱,未能好好發揮優勢,故事重要的軸心在奪走了帝國那艘船的舵後就有點分散,目前看到個人最深有同感的評論是這個→點我
整體而言,我還是想給這部佳作的分數,除了它題材上有塑造出有別於其他作品的鮮明特色外(我認為這真的很重要......),細膩的台詞、繪本般的美麗畫面,角色的對立和衝突也都很豐富,是值得一看的文藝型作品。

──以被沙子覆蓋的世界做為舞台,泥鯨的少年少女們「感情」、「生命」交織而成的紀錄
在這個小小的、封閉的島嶼,泥鯨之子們的未來才正要一同啟航。




附上很美的pv

最後再補充個上下兩篇的OVA短心得~是學園篇的番外

是說我就想這OVA各種梗的呈現方式怎麼有種既視感,原來監督和妖尾的是同個xdd 妖尾學園篇就很好笑,這個也是,亂搞本篇梗真的有才

帥氣團長成了人渣+中二教師(?
奧尼你也是發病了是不是xd
↓這是......官方吐嘈(??

留級的哥哥......在學校待了10年(你就是這樣磋陀光陰的#
和本篇對應的endin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5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漫畫|節操社|神谷浩史|冷門|反烏托邦|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動漫心得|花江夏樹

留言共 1 篇留言

衛玄璃
非常感謝你的感想!
某一天刷到艾瑪唱歌的影片,就一直想入坑了,但是又怕怕的⋯⋯
你的感想幫了我大忙!謝謝

08-16 2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ycarol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經典遊戲推薦&...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