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PTS INNEWS』獨立特派員 〈偏鄉醫療的公費醫師〉「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13 23:09:04│巴幣:54│人氣:287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



〈公費醫師服務年數拉長!引發多方討論!〉



  台灣的健保讓一般民眾都能享有良好的醫療資源,一直是台灣的驕傲,不過在偏遠地區,由於交通不便、人口少,醫療資源普遍不足,也讓偏鄉民眾繳了一樣的健保費,卻無法得到同等的醫療。

  為了解決偏鄉醫療問題,政府從民國64年開辦醫學系公費生制度,已經培育了6千多位公費醫師到偏鄉或離島服務。不過大部分的公費醫師在服務期滿後,通常都選擇離開 偏鄉,醫院面臨總是留不住醫師的困境。

  因此衛福部決定,今年度招收的公費生,服務年數要從現在的六年改為十年。不過延長公費生的服務年數就能解決問題嗎?
  醫師的養成訓練長,六年醫學系畢業再加上專科訓練,等升上主治醫師,之後再下鄉十年,直到還完公費,最少也要38歲。新制對公費醫師的生涯發展會有哪些影響?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公費醫師無法留任、偏鄉欠缺醫事人力,背後有多重原因,包含勞動條件不佳、分發方式不合理、轉調管道不透明、管理階層態度等。
  延長服務年限,相當於單方面強迫公費醫師「還債更久」的作法,更降低政府改善偏鄉醫療根本問題的動機,對偏鄉民眾也不是好事。

  陳姓公費醫師表示,偏鄉留不住醫師,最大癥結在於「看不到願景」,偏鄉醫療體系需要改革陋習、建立目標和願景,設想清楚該做什麼、需要哪些資源,再來談需要哪些醫師。
  延長服務時間的作法,反而會讓當地院所沒動力改善現況。現在公費醫師遇到不健全職場,要申請轉院已經困難重重,這問題遲未改善,一昧拉長時間也只是使生涯規畫更受限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20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TS INNEWS|公費醫師|偏鄉醫療

留言共 1 篇留言

西嘎歪斯斯
鄉下地區的公家單位確實陋習叢生,光是混了N十年的基層公務員,就像地頭蛇難搞。
但是資源不均是政府的責任。就醫院來說,停留在紙本化、電腦軟硬體設備落後、教育訓練、難搞又愛官腔的同事、還有薪水......多到樣樣追不上都市進步的車尾燈。

01-13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ABZÛ》潛入... 後一篇:【書語】是財富還是負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