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不是平反只是也沒那麼壞——《全員惡玉》

黑霧 | 2021-01-13 10:38:09 | 巴幣 6 | 人氣 395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推特

  繼續來寫2020秋番的原創作品,不少人認為爛尾的《全員惡玉》,這篇感想我給《全員惡玉》正面評價並非要平反什麼,就只是我用這樣的方式打開作品罷了。



  首先寫在前面,本篇沒有任何小高濾鏡,個人一般寫感想都是站在只觀看作品的角度,作者最多就引起我注意與提高我去開坑的意願而已。



  有一件事是只有《全員惡玉》完結,又或者即將完結才終於理解的,就是這個標題真正的意思,起初我在追番寫感想時喜歡使用《惡玉Drive》這個翻譯,感覺起來有點像是「惡玉」推動故事,但如今換成《全員惡玉》,自然是因為中段至結局的展開。



  《全員惡玉》的前半是以社會定義上的超級惡玉主導,由「貓咪」的爆炸項圈強制這群超級惡玉合力完全任務,簡單來說就是死亡遊戲,亦是大部份觀眾感覺最好的部份。

  相信理由很簡單,就是夠痛快、爽快,利用惡玉角色於某項領域擁有超人級能力所達到的誇張表現,搭配畫面別具風格的演出,適合的音樂,還有一集文戲推進劇情、一集武戲刺激感官的搭配,節奏掌握上非常舒服,瞭解完一點事情就期待激烈打鬥,打完又可以瞭解更多劇情,每集完結都會叫人期待後續。

  只是沒想到這個死亡遊戲在中段就完結了,當然它不是突然完結又或者不清不楚地中斷,而是這個死亡遊戲真的到救出不死兄妹後就完結,作為銜接的劇情是超級惡玉的內哄(背叛),緊接著的居然是「生活」。

  沒錯,沒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做,居然是隊伍解散各散東西,回歸到各自的生活中,在沒有主線的情況下應該期待什麼後續?

  《全員惡玉》給出的答案是動機最為薄弱的女主,她對不死兄妹不離不棄,為了他們行動成為了後半的主軸,不少人認為作品在這裡開始爛了,但對我來說卻認為到這裡才開始《全員惡玉》真正的主題。

  前半其中一個大疑問是女主是深藏不露的欺詐師還是被迫成為惡玉的普通人,答案是後者,有趣的是這個過程正好呼應其中一個主題「成為惡玉與否很多時候不一定是自己能選擇的」。

  在死亡遊戲中就連惡名昭著的超級惡玉都不得不配合,女主當然只能跟著,遊戲完結後她已經被統治機關標籤為超級惡玉,在見即殺的狀況下她別無選擇,在無法回歸普通人的生活之下自己能做什麼?在她面前的就只剩下導致她變成如今這境況的不死妹妹,這就是救生圈,不要讓自己變得無意義而這樣選擇罷了。

  當然,後半部當中也有很大一部份是關於警察、處刑課與市民的劇情,定罪與處刑必須分開的事就不再多說,這段劇情的重心也是為了呼應「全員惡玉」,不過坦白說在鋪排與展開上不太高明,畢竟《全員惡玉》的前半與後半發展太過分離了,讓市民被壓迫得一經煽動就暴動顯得薄弱,實屬可惜。

  即使如此,還是能夠明白「全員惡玉」的意思,特別是最後「五百圓」的連接個人特別欣賞,有種人生就是會有這樣的一個偶然就產生大轉變,就算想抗拒也抗拒不了,只能在當下那個狀況下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啊,最後還是補個刀吧,饒是前面說過誇張的超人級能力算是角色的一種特色,但坦白說超級惡玉的魅力挺不足的,沒能夠產生愛或者恨,最多就只有各人因為自己的執念而有各自相應的下場罷了。

  雖然感覺還有不少東西能說,但篇幅就這麼多,沒挑選寫進來的東西有點像雞肋,它們這些元素的存在好像有點意思卻又頗為瑣碎,這其實也是《全員惡玉》的一個問題,前半想玩死亡遊戲突出各個角色的魅力沒能做到,後半想賦予故事的意義卻又不上不下。

  不過,個人覺得啦,重要的是看完一部作品得到什麼,至少我在《全員惡玉》中得到認為有價值的東西,追看的時候也挺樂的,又讓我成功水了這麼一篇感想,這還不夠麼?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