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全員惡玉(アクダマドライブ)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全員惡玉│2021-01-03 00:30:08│巴幣:8│人氣:806
註1:本文充滿捏他
註2: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圖源,這篇心得沒有貼圖,若有興趣請自行觀賞


防雷線












  儘管中途有些劇情走向的飄動與人物行為的不穩定,全員惡玉是一款高潮迭起,全程無冷場的精彩作品。過於善良老實的女主角,卻因她的老實捲入了驚天的重大犯罪中,與另外五名窮凶極惡的重刑犯(加一名雜魚)為伍,被迫自稱「詐欺師」,一頭栽進於罪惡中永無回頭的不歸路。

  劇情初期的女主角,頗有受綁架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之風,一方面因為別無選擇,一方面這群罪犯組成的隊伍確實人人各帶強烈風格,場面不乏逗趣活潑的發展,讓女主行動間似乎逐漸把他們當成了夥伴。而這些各具長才的罪犯們,在驚世的才能與些許運氣的配合下,成功突破國家設下的銅牆鐵壁,盜出了委託中的「貨物」。

  然而,這只是引出這個「國家」背後洶湧的混沌陰謀的開端。逐漸露出真面目的「夥伴」罪犯們、代表國家制裁者身分的「行刑課」、受到片面資訊左右徬徨躁動的市民們、背後似乎操縱一切的國上之國「關東」……誰是純粹、誰是罪惡、誰的信念才值得守護、誰才有資格安穩地活著,一切在動盪中似乎都變得模糊不清。

  原本只是平凡班族女子的女主角,從一開始衰小的身陷局中,只能隨波逐流。她逐漸發現說實話無人會相信,只能入戲地努力扮演著「詐欺師」的角色。但她卻沒有失去本心,偶爾甚至令人煩躁的單純善良,仍然不時自然地流露。而她也漸漸從隨波逐流,轉而找到自身的目標,決心守護那對原本作為貨物被送去「關東」的小兄妹。

  原本,她一無所求,每天只想著準時下班回家,躺在床上耍廢;如今,她已永遠失去平凡的生活,以什麼都沒有的肉身對抗整個國家。

  我們無法得知她是否擁有原本的人際關係、有沒有家人。或許她的父母如她最後的自白所言已被判罪處死,又或是這唯一的自白亦只是謊言。在最後,老實的她和作為「詐欺師」的她已然混為一體難以區辨。

  一開始的「罪犯」同伴們,有的因為各自的原因站到了女主角的對立面,卻也有些人決定幫她一把,直到生命的盡頭。或許「詐欺師」最強的詐欺術是她的真誠,在混沌的漩渦中,它比任何詐術都還蠱惑人心,讓人忍不住想見見她能前進到什麼地步。

  一如大多數賽博龐克世界觀的作品對科技與人性的解剖探討,本作對普羅人群的描寫亦充滿對現實社會的影射。迅速即時的大量資訊,在官方的控制下能輕易在整座城市鋪天蓋地的播送。然而,過量訊息引人疲乏,甚至引起悄然蔓生厭煩,於是當完全相反的訊息找到曝光的破口,它馬上被奉為了新的「真相」。「風向」便是於訊息淹沒的世界中,隨著周期正反擺盪,如此反覆無常的事物。因而於劇情中,群眾面對政府與罪犯,相同的狂暴態度,卻立場訴求一度度匹便,雖是動畫中誇張化的描寫,確實充滿了現實世界的影子。

  劇情末段,那位開槍射殺「行刑課」成員的小女孩,訴說著她父母平時的溫柔,卻被以罪犯對待殺死。那些被官方任意殺死的群眾,鐵定還有許許多多是平常單純正直、和藹可親的人們。但另一方面,若那些「無辜」的人當初握有更強武力,會發生什麼事?

  在他們被鎮壓之前確實陷入了失控狀態,任意攻擊處死他們眼中的敵人,而這和他們平時的待人處事,鐵定大相逕庭。因為,當人是一個「人」,只需要面對自己身邊的事情,他擁有理性與自由,以及無數的選擇,只要他願意,他可以找到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也能好好對待身邊的人。

  然而,當人們化為「群眾」,面對國家大事,每個人皆是如此渺小無力,手中選擇寥寥無幾。向左走?向右走?與內心的對抗微不足道。因為不論如何選擇,皆會有無數的人成為敵人,在許多不幸的情況下,人們沒有餘裕反省自己的信念,因為他們必須對抗敵人。政治本身並不使人瘋狂,但人們被迫瘋狂。

  儘管描寫時時顯得倉促,但無論是對於「惡玉」的罪犯主角群們,還是對整個世界觀乃至於人類社會的勾勒,本作確實迅速抓住了想表達的東西,簡簡單單於有限的篇幅裡活化了他們的形象。不過,對於作為國家武力的「行刑課」,本作雖然亦提煉了幾個較重要人物,企圖描寫他們信念掙扎,不過似乎礙於篇幅描寫未盡、草草收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總之,《全員惡玉》可看作世界上其中一部平凡主角的成長劇;也可以是一部探討犯罪與人心的賽博龐克;又或者說,它也可以是一部單純享受聲光效果的激烈格鬥劇。雖然並不完美,但看了鐵定不會白費。就算劇情內容真的不太喜歡,欣賞黑澤朋世(女主角聲優)的演技整整12集,也絕對值得XD

  想就當作是被「詐欺師」騙一次,來看看這部《全員惡玉》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238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員惡玉

留言共 1 篇留言

JCK
請問是要在哪個平台上才有得看呢?

01-03 08:12

守護之熊
中文代理被中國的bilibili代理走了,而且鎖台灣IP,所以想看的話...得自行想辦法(默) (中國那邊翻譯為惡玉drive01-03 13: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遊戲】星帷之瓣 ... 後一篇:【心得】道子與哈金觀賞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