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毀滅的量尺,善與惡的天平「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01 23:04:49│巴幣:64│人氣:176

〈量尺兩端〉

  英國皇家空軍在一九四三年七月二十八日以燒夷彈轟炸德國漢堡市。關恩‧戴爾告訴我們每一架飛機的炸彈標準攜帶量與彈種,包括:

  大量的四磅燒夷彈與三十磅炸彈。前者的功能是燃燒屋頂,後者則可以穿透深入建築物內部。還有四枚一千磅高爆彈,目的是在大面積範圍內炸碎門窗,讓街上坑坑洞洞、堆滿土石瓦礫,阻止救火設備與器材及時抵達。
  但是,在又熱又乾,能見度又好的夏日夜晚,對著人口集中的工人住宅區域進行少有的密集轟炸,結果出現歷史上的新現象:火暴(firestorm)。

  火暴涵蓋的面積大約四平方哩,中央地帶的空氣溫度約攝氏八百度,從外圈進入的對流風強度相當於颶風。
  一位倖存者說,風的聲音「就像惡魔在冷笑……」幾乎所有位於火暴圈中的建築物都設置了地下防空所,但是躲在其中的人,沒有一個人活下來。
  他們就算沒有燒死,也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死。若是冒險逃到街上,則要冒著被對流風刮進火暴中心的危險。


  漢堡市七萬人死亡。一九四五年另一次以德勒斯登市為目的的類似燒夷彈轟炸,則造成約八萬多人死亡。
  東京蒙受兩次燒夷彈攻擊,總共造成二十二萬五千人死亡。落在廣島的那枚原子彈,造成七萬人死亡。
  二次大戰期間,同盟國與軸心國的轟炸機組員,殺死了數百萬和自己妻子、小孩與父母一樣的婦女小孩與老人。每一架轟炸機上的飛行員、領航員、投彈手、與槍砲手能夠殺戮這麼多的平民,主要都是依賴距離因素提供的心理保護。
  他們的智力能夠了解自己所作所為造成的恐怖結果,但距離因素讓他們能夠在心理上否認這個結果。雖然一首流行歌說:「遠遠地看,你似乎是我的朋友」,但其實遠遠地看,你完全不像是朋友;遠遠地看,我可以不把你當人;遠遠地看,我也聽不到你的嘶吼。


  亞述王西拿基立在西元前六八九年摧毀巴比倫城:

  我夷平了整座城市,每一座屋舍,從地基到屋頂。我摧毀它們、然後用火燒它們。
  我拆毀了外城與內城的城牆、寺廟、與通天神殿,將碎磚丟棄在阿納圖運河中。
  我摧毀了巴比倫,砸爛了它的神、殺了它的每一個人之後,我將它的土翻起,倒入幼發拉底河裡,讓河水帶著流到大海。

  在巴比倫城,一定有人要負責壓制那些嚇壞的巴比倫人民,還有人要負責刺、砍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爺爺掙扎、哭泣著看著他的孫兒、女兒、兒子遭到屠殺、姦淫。
  父母看到自己的小孩被姦被殺只能哀嚎、萎凋。



  漢堡市與巴比倫城發生的事情,差別在哪?就結果來說,沒有差別。兩地的無辜人民都恐怖地死亡,城市也都毀滅。所以,差到底在哪裡?
  差別,就是納粹劊子手對猶太人的所作所為,與盟軍轟炸機投彈手對德國與日本人所作所為之間的差別。
  差別,就是卡萊少尉對一個越南村莊所有村民的所作所為,與許多飛行員與砲兵對類似越南村莊的所作所為之間的差別。

  我們對巴比倫城、奧斯維茲與美萊村的屠夫惡行了解越多,情緒上就會越厭惡那些人瘋狂與奇怪的精神狀態。
  我們不能明白,同為人類,他們怎麼會對另一批人做出如此不人道如此殘忍的事情?我們認為這是謀殺,不管他們是納粹還是美國的戰犯,我們都會捕捉、起訴這些該負責的罪人。我們起訴了他們,可以坦然地主張,這些是文明社會不能容忍的偏差行為。
  但是,大部分人想到轟炸漢堡市或廣島的另一群人時,卻不會厭惡他們的作為,至少不會像對納粹劊子手一樣那般厭惡。
  當我們能夠設身處地體會轟炸機組員的情緒時,大部分的人都不真的覺得,換成自己就會做出不一樣的事情。因此,我們不會認為那些人是罪犯,我們會合理化他們的行為,大部分的人甚至會有個直覺,以為自己也可以做出像轟炸機組員一樣的事情,但是卻不能做出那些劊子手做的事情。

  從受難者的觀點來看,痛苦確實有性質的區別。這點雖然很不可思議,卻無法否認。奧斯維茲倖存者得到創傷的原因,是因為那些做為是針對他們而來的,這種經驗因此讓他們一輩子都必須承受心理損傷。
  但是漢堡市轟炸的倖存者卻只是某個戰爭行為下的附帶受難者,他們因此能夠將自己當時的經驗拋在腦後。


  葛倫‧葛雷學的是哲學,二戰時在情報單位服務,工作室與間諜、納粹同盟、集中營倖存者等平民聯絡。他了解死亡的確有性質的區別:

  死亡之所以有性質的區別,不在於死亡是否頻繁出現,而是在致死的方式不同。作戰死亡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同類主張、積極地要置我於死地,但是他們可能根本看不見我,跟我也沒有特別過節。

  敵意致死,而非意外或自然因素致死,才是戰爭與和平的根本差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12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殺戮論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天
我們會故意或下意識的選擇了對自己有利的選項
當香港反送中時,各國都出來聲援他們
但同時期的加泰隆尼亞希望獨立時,卻得不到相同的聲音
是因為他們會影響到西班牙
是因為他們渴望法西斯主義
是因為他們有可能會成為另一個希特勒?
不管原因,正義與公平從來都不是對等的
只是另一種多數暴力而已

01-02 02:42

小魚達
所有美好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痛苦中,而痛苦也相對造就美好。
台灣今天的繁縈,是建立在歐美提供的技術和台灣的血汗勞工上,
而這些技術也有些是在戰爭中催生出來的。
惡意也是追求美好時產生的,因為沒有歧視,就沒有好壞之分。
越美好的世界反而可能投射出越可怕的殘忍,就像股市現在漲很高,
但日後美銀調高利率,跌下來時,現在高買的人又有多少人套牢呢?
就某方面來說,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和對高科技的研究,
就是在為未來的戰爭定下殘酷的程度,地球從十幾億人到七十億人
幾乎就注定一旦大戰,死傷必定驚人。
這世界是一層一層的,敵意致死的敵意也是一層層的。
從「愛國」「為了利益」「為了仇報」「享受殺人的快感」到「為毀滅而毀滅」
各種人都會被各種情境逼出來,因為現在的美好裡的歧視,會累積各種矛盾瘋狂。
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生。就像錢就是債。
想改變這一切,就要了解善惡是一體的,甚至所有人都是一體的U__U
然後找出中心點,以適度的速度演化,而非如現今般搞的貧富不均,害人害已。

01-03 0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tt's... 後一篇:『mashed』 芬尼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