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YouTube內幕】「新制」新演算法下官方專制?創作者們再努力也是徒勞?簡單說明。

YouTube研究員 | 2020-12-29 18:41:10 | 巴幣 104 | 人氣 623

杉本有美



前言:
文章太長降低了讀者細品的慾望,那我這次長話短說,直接切入重點。



背景:
根據Joeman的說法,以及我實測下來的結果,所謂的新制「對規模較大的頻道進行限流」「並將所得之本該有的曝光轉移到規模較小的頻道,使其成長」這原本在國外就有發生過,例如Pewdiepie永遠上不了發燒(只上得了遊戲發燒),因為Pewdiepie規模太大遭到限流,但原本這只針對各別個體,現在這個新制推行到全球了。



利:
1. 提升小頻道的能見度,小頻道能更容易出頭天。
2. 將資源、收益平分給較小的頻道,使大家都有飯吃。
3. 降低Youtube上的貧富差距,不再有大頻道成土豪,小頻道吃土的狀況。
4. 使Youtube能永續經營,成為永遠的影音平台霸主。



爭議:
1. 自由市場經濟被破壞,你無法靠自身力量和特長賺取相對應的回報。
2. 市場變得封閉,更難突破同溫層。
3. 一旦小頻道成長為大頻道也可能面臨被限流的處境。
4. 舊制下靠自己爬起來創作者們,被迫將自己的流量分出去;而新制下新的創作者卻能無償嚐到前人的成果。
5. 廢片之亂將重返Youtube。


個人看法:
我相信上位者不會不想和其他創作者分享流量,這也就是為何一堆創作者相互合作的原因,但分享是指幫助對方曝光,運用自身頻道的力量使其能見度提升,而非是「官方運用流量轉移的方式」,把流量較高的一方轉移到流量較低的一方身上,這是本末倒置了。

我原文會把這比作共產,是因為這不是一個自由經濟該有的型態,一個人能獲得多少收益和回饋,應該是看自身能力,不是官方集結重新配給,原文因為太長不易看到重點,導致有人誤會我自私不想跟人分享利益,或是說我都已經是有規模的頻道,官方本來就該扶持較小的頻道,而不是大頻道還要靠媽媽餵奶;我完全沒這樣說,我重點一直都在於這個新制下已經破壞了自由經濟體制,你無法用自身的力量或無法用自己的長處去吸引相對較多的流量,因為流量要不要給你完全由官方掌控了,你再努力也是枉然。

要知道很多人可能是各領域的先行者,在他們之前可能根本沒人看該領域的影片,他靠著自己努力好幾個月、好幾年的時間,才終於爬出深淵、將觀眾給凝聚起來,也才有現今的成就;結果新的創作者受惠於新制,跳過了那些努力的階段,靠著釣魚封面、聳動標題無嚐的在前人的樹下乘涼,你覺得前人(或規模較大者)會不會心裡不平衡?

而這種新制之所以更容易讓廢片回到Youtube平台,是因為被曝光的入門門檻變低,被曝光的機會提高了,那廢片就會開始充斥Youtube版面只為在新制下刮分流量,這就是最大的弊病所在。



懶人包:
過去舊制下創作者們能靠「主動」的方式去增加自己的曝光、能見度,說實話我就是這樣;但新制下變成說這些方法的成效都有限了,因為「主動權」完全的在Youtube官方身上,要不要曝光你他說了算,所以我才會說「自由經濟」不復存在,靠「自身努力」出頭的方式也不再有用了。

創作回應

柒染
『得到大咖幫助曝光』這件事感覺沒有在圈內混到點名堂或有人脈跟經紀公司協助感覺滿不可能得到的說[e3]
2020-12-30 18:29:07
YouTube研究員
確實要有點人脈拉[e16]
2020-12-31 12:40:48
YouTube研究員
昨天來不及打完,但是舊制下創作者可以靠一些「主動」的方式去增加曝光,例如網址直連分享到其他網站,或是更改封面,抓黃金上傳時間...等;但新制變成說這些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效了,因為曝光與否的「主動權」完全在Youtube身上了,非百萬級的中小型頻道(例如我),只能聽天(YT)由命...
2021-01-01 11:22:39
柒染
這麼說也對耶, 如果官方不給曝光 那些小細節再怎麼注意好像都沒啥意義了
2021-01-01 20:59:41
YouTube研究員
沒錯
2021-01-02 09:31:40
LERN
大大, 能再多說一點嗎 我的頻道幾乎都沒人, 該如何增加曝光的機會 我的賴 mikdf 謝謝
2021-01-18 21:01:09
偽藍
聖潔十流量最近都1萬多,是不是孤狗不給他曝光阿??
2021-01-19 02:40:50
YouTube研究員
觀眾不看->減曝光->看得人更少->曝光更低 (死循環,他可能需要爆點之類的)
2021-01-19 10:59:33
LERN
關於「主動」的方式去增加曝光<== 能否分享到其他網站的作法, 或是方便加line請教: mikdf 感謝!!
2021-01-19 19:45:44
YouTube研究員
如果是要增加流量,那就是投稿到其他網站或像是達人秀那種頻道;如果是要改變曝光(通常是指已經有一定觀眾數的頻道),那就是在封面和標題上做其他巧思。其實我說的都是系統外的方法,直接改變系統是不可能,但能間接讓系統去推播。
2021-01-20 13:45:03
YouTube研究員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 這篇(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4973963)
2021-01-20 13:45: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