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分享】麩質大百科

作者:悠然│2020-12-23 07:05:26│巴幣:0│人氣:206
  麩質,又稱麩質蛋白、麥膠、麵筋、麵筋蛋白、穀膠蛋白,存在於多種穀物中,是大麥、小麥、燕麥、黑麥等穀物中最普遍的蛋白質。攝入麩質蛋白後,在腸道不能夠完全分解成胺基酸,即為對麩質過敏,稱為麩質不耐症,這些人應選擇無麩質飲食。

  乳糜瀉:是麩質不耐症的最嚴重形式。它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影響約1%的人口,並可能導致消化系統受損。

  麩質過敏:有0.5-13%的人可能具有「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這是一種較輕度的麩質不耐症,仍然會引發症狀,其中許多與消化無關。

  現代食品,尤其是加工食品,含有各種來源的原料,其中可能含有麩質蛋白。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無麩質蛋白」食品的標註要求,規定含量不超過百萬分之二十


麩質不耐症的 14 個主要徵兆和症狀

脹氣

  腹脹是在進食後感覺腹部腫脹或充滿氣體,這會使你感到痛苦,儘管腹脹很常見並且可以有很多解釋,但這也可能是麩質不耐症的跡象。實際上,常感到脹氣是對麩質敏感或不耐受的人最常見的抱怨之一,一項研究表明,懷疑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的人中有87%會出現腹脹。

腹瀉、便祕、大便臭

  偶爾腹瀉和便秘是正常現象,但如果經常發生,可能就要注意了,因為這些也恰好是麩質不耐症的常見症狀。患有乳糜瀉的人會在食用麩質後引發小腸發炎,這會損壞腸壁,導致營養吸收不良,造成嚴重的消化不適、腹瀉或便秘。但是,麩質也可能在一些沒有乳糜瀉的人中引起消化系統症狀。超過50%對麩質敏感的人經常腹瀉,而大約25%的人出現便秘。

  此外,由於不良的營養吸收,患有乳糜瀉的人的糞便可能會出現蒼白和難聞的氣味。頻繁的腹瀉可能會引發重大的健康問題,例如電解質流失、脫水和疲勞;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通常會出現腹瀉或便秘。

腹痛

  腹痛很常見,可以有多種解釋,但是,它也是麩質不耐症的最常見症狀之一。食用麩質的人中,多達83%的麩質不耐症患者會出現腹痛和不適。

頭痛

  許多人偶爾會頭痛或偏頭痛。西方人口中有10-12%經常性偏頭痛。研究表明,麩質不耐症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偏頭痛。如果您經常頭痛或偏頭痛而沒有任何明顯原因,那麼您可能對麩質敏感。

感到疲倦

  感到疲倦是很常見的,通常與任何疾病都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你經常感到非常疲倦,則應該探討根本原因。不能接受麩質的人非常容易疲勞和疲倦,尤其是在吃了含麩質的食物後。

  研究表明,60-82%麩質不耐症的人會感到疲倦和疲勞。此外,麩質不耐症也會引起缺鐵性貧血,進而引起更多的疲勞和精力不足。

皮膚問題

  麩質不耐症也會影響你的皮膚,一種稱為「皰疹性皮膚炎」的皮膚起泡現象,是乳糜瀉的皮膚表現。每個患有這種疾病的人都對麩質敏感,但是不到10%的患者會察覺乳糜瀉的消化系統症狀。除此此外,在無麩質飲食中,其他幾種皮膚疾病也顯示獲得改善。其中包括:
  ①牛皮癬:一種皮膚發炎性疾病,其特徵在於皮膚結垢和變紅。
  ②斑禿: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表現為無疤痕性脫髮。
  ③慢性蕁麻疹:一種皮膚病,特徵是不斷複發、發癢,粉紅色或紅色病灶,中心蒼白。

憂鬱症

  憂鬱症每年影響約6%的成年人。這些症狀可能會非常嚴重的妨礙健康,並且帶來絕望和悲傷的感覺。與健康的人相比,有消化問題的人似乎更容易焦慮和沮喪。這在患有乳糜瀉的人中尤為常見,關於麩質不耐症如何導致抑鬱症有一些理論。其中包括:
  ①血清素異常: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可使細胞進行交流。它通常被稱為「快樂」激素之一。數量減少與憂鬱症有關。
  ②Gluten exorphins ( 鴉片類的胺基酸 ):這些肽是在消化某些麩質蛋白的過程中形成的。它們可能會干擾中樞神經系統,從而增加患憂鬱症的風險。
  ③腸道菌群的變化:有害細菌數量的增加和有益細菌數量的減少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從而增加患憂鬱症的風險。

  幾項研究表明,自我認知的麩質不耐憂鬱症患者希望繼續無麩質飲食,因為即使他們的消化症狀可能無法緩解,他們也會感覺更好。這證明,與消化系統症狀無關,麩質暴露本身可能會引起抑鬱感。

無法解釋的體重減少

  體重意外變化通常令人擔憂,儘管其可能原因很多,但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是未經診斷的乳糜瀉的常見症狀。 在一項針對乳糜瀉患者的研究中,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在他們接受診斷之前的六個月內體重減輕了。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世界上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症,美國女性和男性的分別佔5%和2%的貧血人口,缺鐵會導致諸如低血容量、疲勞、呼吸急促、頭暈、頭痛、皮膚蒼白和虛弱等症狀。乳糜瀉使小腸的營養吸收受到損害,導致食物中鐵的吸收量減少。缺鐵性貧血可能是醫生注意到的乳糜瀉的首發症狀之一。最近的研究表明,鐵缺乏症在患有乳糜瀉的兒童和成人中可能很普遍。

焦慮

  焦慮症可能影響全球3%-30%的人,容易有憂慮、緊張、不安和躁動的感覺,且通常與憂鬱症並存。麩質不耐症的個體似乎比健康個體更容易產生焦慮和恐慌症。此外,一項研究表明,多達40%具有自我認知的麩質不耐症者表示,他們經常感到焦慮。

自體免疫性疾病

  乳糜瀉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在食用麩質後會導致免疫系統攻擊消化道,患有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會使您更容易患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而甲狀腺自體免疫性疾病可能是引發情緒和憂鬱疾病的危險因素。

  這也使乳糜瀉患者同時患有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的人更常見,例如第一型糖尿病、自體免疫性肝病和炎症性腸病。但是,非乳糜瀉的麩質敏感與自體免疫性疾病、吸收不良或營養缺乏的風險增加沒有關聯。

關節和肌肉痛

  引發關節和肌肉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有一種理論認為,患有乳糜瀉的人具有由遺傳決定的過度敏感或過度興奮的神經系統。因此,它們可能具有較低的閾值來激活導致肌肉和關節疼痛的感覺神經元。而且,麩質暴露可能會引起對麩質敏感的個體發炎,炎症可能導致廣泛的疼痛,包括關節和肌肉疼痛。

腿或手臂麻木

  麩質不耐症的另一個令人驚訝的症狀是神經病變,它會引起手臂和腿麻木或刺痛。這種情況在患有糖尿病和維生素B12缺乏症的人中很常見。也可能是由於毒性和飲酒引起的。但是,與健康對照組相比,患有乳糜瀉和麩質不耐症的個體出現手臂和腿麻木症狀的風險似乎更高。雖然確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有些人將此症狀與某些與麩質不耐症有關的抗體相關聯。

腦霧

  腦霧是大腦突然無法清晰思考的現象,人們常將其描述為健忘、思維困難、感到混濁、精神疲勞。頭腦模糊是麩質不耐症的常見症狀,影響多達40%的人。此症狀可能是由於對麩質中某些抗體的反應所引起的,但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03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麩質|腸躁症|腸胃炎|脹氣|消化不良|乳糜瀉|腹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uox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勇者造型】焰之魔法師-... 後一篇:【小屋佈景】鬼滅之刃-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