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記]2020的股市進出心得雜感 以台積電為例

作者:max│2020-12-18 21:53:00│巴幣:8│人氣:273
2020真的是驚奇的一年,最近工作之餘,也聽到同事談論股市的投資獲益。沒搭到車的我…正確來說應該是上車卻自己提前下車的我…心情一整個悶。

我其實不怎麼進出股票市場,進入職場八年下來今年不算在內,買賣的次數不超過10次。因為2014年曾經發生手上的股票在我去日本玩一周時,一口氣十幾萬元就蒸發掉的慘事。

但去年底股市開始熱絡,而現在定存的利率又慘,所以只好開始學著進出。在農曆年前挑了護國神山台積電,豈知驚奇的一年即將降臨。
農曆年後,疫情的影響漸漸發酵,在年初(哇,今年怎麼過這麼快)的疫情心得文時,有提到當時股票的收益是… -47148
其實最慘的時候是下列這個狀況(圖片可點擊放大): -184861


而且要注意的是,-47148是3/13的狀況,然後-184861是3/19的狀況,當時股票一天可以跌掉一個月薪水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 我2014那年蒸發十幾萬是「少賺」,但這次是「大賠」,兩者是不同的完全心情。

所以最後的下場時,一解套就下車,之後嚇得不再理會股票市場。一直到年底股市指數創新高,才有比較注意。
最後整年進出的結果如下。(只截取台積電部分,因為我今年主要也只有買這檔)

如果有現在還有在關注股市的人,就知道…如果我上面那些台積電的股票沒賣的話,現在我的損益可能是+100萬左右…最後只小賺3萬

只能說年初那個大跌讓我心理壓力,讓我沒能通過「賺大錢的試驗」。這一年或許很多人都大賺(ex.我同事…可能賺幾百萬有了),讓我十分羨慕又可惜自己錯失了機遇。

不過失去的已經追不回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一課也會讓我正視自己理財策略的不足以及體會適當的面對風險才有機會獲得溢酬。(明明我就知道ETF的好處,但就是沒有一直長期經驗它)

其實我理財目標主要也只求手上擁有的資產不要被物價通膨吃掉,相信應該是不難達成的目標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6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股市|股票|台積電

留言共 2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你應該適合指數型的ETF

12-19 01:09

max
感謝建議12-19 07:39
相信-社畜waiting
最近大盤一直噴 啊持股慘兮兮 更確信之後要把一部分資產放在指數型ETF = =

01-08 15:45

max
就風險型的和保守型的投資都要適當分配囉。XD01-09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 沒有神也沒有佛... 後一篇:[雜記]公主連結 20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趁今天沒有餘震趕快打掃起來,第七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