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達人專欄] 「我想要有人陪。」

作者:玄鳴神一│2020-12-18 13:08:41│巴幣:1,130│人氣:1016
早上起了個大早,跟社工去山區的國小巡迴諮詢。每年下半年,各校都會透過教師初步篩檢出特別的學生,然後請相關醫療專業前去探訪。

老師整理了一個空間給我,就開始了今天的觀察和訪談。

得知個案很常和同學吵架,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會開始碎碎念,是歇斯底里那種。還會伴隨尖叫,但老師表示最近有慢慢減少。但整體看下來,語言理解和表達沒有什麼問題。

「他好像很喜歡排隊排最後一個?」我問。

「沒錯,他總是喜歡東摸摸西摸摸,然後最後一個才去排隊。」老師說。

「你為什麼喜歡最後一個排隊呀?」我蹲下來問他,與他等高對視。

「⋯⋯」他沒有說話,繼續做自己的事。

後來我準備轉身離開,他才擠出了一點聲音,「我想要有人陪。」

綜合老師給的資訊,包含家庭背景、校園生活,還有入班觀察。我想,他可能不擅長表達,所以常常用脫序的行為來掩蓋內心真實的需要。脫序的溝通方式,其實不是真心要趕跑別人,而是他正在表達他很害怕。儘管不適切。

可能害怕孤單,害怕在歡笑聲中找不到擺放自己的位置。可是要硬性要求一個孩子懂得面對寂寞,近乎殘忍,但也必須。

不只小孩子吧。面對孤獨的恐懼,大人世界也常發生,而且幾乎天天上演,但我們並不擅長處理這種狀態。如果有什麼需要,那就說出來,可是難在開口。所以,我們容易以笨拙生疏的語言或行為來包裝自己,好像對某些事不那麼在意了,看似我們終於可以大度地不再介懷。然而,自己其實比任何人都清楚答案,只是不情願就這麼粗暴地、赤裸地揭穿自己。我們也渴望溫柔啊,哪怕溫柔的對象只剩自己。

「他平常不容易拉下臉跟人道歉,但他其實都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老師接著說,「有次他暴怒後,我很驚訝,他隔一段時間後回過頭來,緊緊抱著某位老師說對不起。」

他正在成長吧,我心裡想著。

我瞅著他孑然的身影,想去陪陪他,但我一靠近他,他就會自動後退。然而當我回頭,就會發現他總默默得跟在我身後。

我想我懂這孩子的用意。

嗯,我不會趕走你。我會等你,直到你找到適合的距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56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語言治療|早療|評估|溝通|人際關係

留言共 3 篇留言

烯歐兔
最後一句話很溫暖

你的留意肯定溫暖了他,話語溫暖了我QQ

12-18 16:04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溫暖了他啊!

12-18 20:34

獨善其身
視線中需要有人存在
我有一陣子也是如此
或許被耍過有陰影
朋友出遊很少帶頭
即使帶頭也會一直回頭
是擔心朋友脫隊落單的責任感還是害怕自己被拋棄的孤獨感有點分不輕

12-18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可是我會... 後一篇:2020大回顧:新楓之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HSN00000b0n大家
看了《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這本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