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認真】Odysee (LBRY) 看來很理想,但並不一定

作者:獸太控錯了嗎│2020-12-14 13:34:42│巴幣:8│人氣:1558
2020年12月12日,Youtuber 好和弦PO了一段影片,宣佈他逐漸把重心由 Youtube 移至新平台 Odysee,解釋現時 Youtube 各種壞處跟 Odysee相比之下優秀的地方。



但是每一種科技、政策都是一把雙面刃, Odysee 雖然有優秀的地方,但是對創作者、社會大眾的傷害反而比 Youtube更深。


區塊鏈技術造成的影響可以很深遠

如果我對區塊鏈技術的認知沒錯,他有幾個優點︰
  1. 去中心化︰沒有所謂中央伺服器,由使用者自己建立出的網絡
  2. 無法刪除或覆寫︰除非你有超過世上一半運算能力的電腦,否則所有寫入區塊鏈的內容,均不能被覆寫、刪除。
  3. 市場主導︰因為沒有人可以獨力操縱,是絕對完美的市場主導經濟,在區塊鏈貨幣市場也是。

盜版、不當內容將永留在網路上
無論你上載的影片內容是甚麼,一旦上載到區塊鏈,內容是無法被移除的。
反送中運動時,Annoymous 把警察個人資料上載到區塊鏈,即使政府想移除也無能為力。

但是如果日後 Odysee的影片包括 自殺自殘、極度血腥、動物虐待、孌童等,
這些內容同樣是無法被移除,開發商無法阻止、審查影片內容,
發佈者即使受到法律制裁,這些影片仍然能被搜尋到,其影響一直持續,
這樣的技術是不是對社會有益,還是弊大於利?

侵權只能訴諸法律
雖然好和弦也提到 Youtube的自動分析,跟他的申訴機制極度不妥,
甚至是版權蟑螂,即是隨意向Youtube 聲請其擁有某段影片的版權。
但是最起碼的是無論上訴還是申訴方在甚麼國家,你都可以透過 Youtube 嘗試下架對方影片。
如果是使用 Odysee,由於開發商沒有任何責任,你的權利受損只能向自己的執法機構提告訴。

如果是智慧產權 (Copyright,又譯作著作權) 不成熟的國家,
或者上載方是在你司法無法管轄的地方,例如國外,你要提出跨國訴訟才可以追回權益。
更別說訴諸法律的金錢跟時間成本,侵權影片無法下架,創作者的權益有否得到保障?

使用者有可能成為散佈盜版的加害者嗎?
正如好和弦所說的,網絡最初的形式是在自己電腦上架設網站,是由用戶與用戶間共享資訊。
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不是今天才有的,在2009年的香港曾流行 BT (Bit Torrent) 點對點下載分享。

跟LBRY一樣,BT也是一種網路協議,容許使用者互相分享他們電腦上的檔案。
但是也因為這樣,盜版電影、音樂也經BT傳到使用者手中。
根據維基,台灣卡提諾也有使用BT分享侵權物品而被法務部調查,香港更有判處監禁的案例。

然而 Odysee 把影片分割成小份放進使用者的電腦,若該檔案是侵權影片的一部分,
亳無疑問是幫助了影片的散播,問題是,你會不會因為這樣而被請去喝茶呢?

市場主導令資源不均、貧富懸殊在網絡中再現
好和弦提到頻寬分配要看 Youtuber 頻度的熱門度,越熱門頻寬越多
在市場主導的經濟下,由其沒有政府管控下,會變得越來越貧富懸殊。
擁有越多資源的人可以開拓更多市場,然後逐漸壟斷,令更小型的 Youtuber 更少曝光的機會。

Youtube 雖然是廣告主導,但是神奇的演算法大神總是能找到我興趣話題相關的影片
資源少、不足的Youtuber 也能透過偶然的演算獲得更多的追隨。
但是在完全市場主導的 Odysee 能不能避免貧富懸殊,就要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亳無疑問,由貨幣到影片,區塊鏈可以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大,
但是無法施加限制的技術怎樣用才是正確,政府就算立法管制也無法阻止完全自由的網絡

在這個時代,怎樣才是最正確的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186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dysee|區塊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enny6a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狂歡節... 後一篇:【每日心理學】信念堅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