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修行日記:挑戰早晚各二小時靜坐

作者:文月│2020-12-13 19:44:05│巴幣:0│人氣:198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2020/11/14 修行日記:挑戰早晚各二小時靜坐第一天早課
今天週六不用上班,4點59分鬧鐘響起,我開始坐到蒲團上靜坐,一開始頭很重,有氣壓在我頭頂,頭好似燜燒鍋,很多氣在我腦子裡,我一直在清自己的干擾,此時觀想的很清楚,力道也到位,慢慢的、漸漸的頭頂那股氣不見了,開始練打通任督二脈。〈銀河大手印~初級~(7)子午卯酉(全身氣脈打通法)

靜坐的下半段突然開始意識到腳很痛,此時我想到一位師兄跟我說:「如果太愛自己,就練日月觀想。」這是三年前阿伯在修行群組教的,依稀記得「頭上的右邊是月亮,左邊是太陽」,就開始練了,果然慢慢沒感覺到腿痛了,有股力量把我背拉直,內心很寧靜,沒有妄念,腦海有一片大海,忽然又有白光、黃光從上灑下來,這時已經忘記腿的存在感覺,身體輕飄飄的,腿不痛了。

但一下子腿痛又來了,原來我意識到我在打坐。此時兩小時的早課響起,原來我四大還在、身體還在,哈哈!靜坐之後按摩一下腳,等一下要來寫心得了,今天拚修行進度!
2020/11/14 修行日記:挑戰早晚各二小時靜坐第一天晚課
日月觀想我忘了差不多,問了幾位師兄姐,有位師姐很熱心的幫我找到了,於是晚上7點多吃完晚餐,晚餐不敢吃太多,怕靜坐難受,就開始第一天晚課。

靜坐兩小時,本來頭有一股氣讓我很睏,我把它清掉了,後來我慢慢進行日月觀想,有一度觀想得很清楚,身歷其境,好像是在科博館看3D立體電影的那種劇場感,可是一會兒突然就消失了,被一層白白的蓋住,我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註1)

突然腿很痛,想說怎麼那麼久咧!我是忘記按下計時器嗎?要張開眼睛確認嗎?但還是忍著腿痛,繼續觀想,後來的觀想時而清楚,時而模糊。耳中響起今天下午練習舞蹈的一首曲子,這時日月觀想完全想不起來了,終於兩小時的晚課結束。唉唷!自己的妄念真的很多耶!要再努力了。但我今天靜坐二小時圓滿,明天繼續。

2020/11/15修行日記:挑戰早晚各二小時靜坐第二天早課
四點多開始就有點睡不著,起來上廁所,看手錶時間4點59分,差不多要進行早課。5點10分開始晨間靜坐,一開始頭最裡面有股氣,像身體的傷口發炎一樣難受,我想應該是我過去雜修的黑氣釋出,此時腦海又飄來那首練習舞蹈的曲子,真是揮之不去。

我真的很喜愛那首歌,似乎回到過去世。過去世應該很會跳舞,也很愛跳舞,可是這一世我是朝視覺藝術發展,不是表演藝術,對這首音樂的喜愛,連靜坐都浮現,我的耳朵真的是被聲塵所染,就像宣化上人說的:「人的眼、耳、鼻、舌、身和意,就像六個奸媒,勾引賊人,打劫我們自性的家珍。」讓我深深感受到對於「喜愛」的人、事、物要練習不執著,不能過於貪愛與占有,不能因為喜歡而貪愛、念念不忘,也不能因為討厭而想擺脫,越遠越好。

我開始意念集中玄關,連集中注意力都很不容易,因為頭的不舒服讓我無法專注觀想,但我還是繼續練習。靜坐的下半段時間,頭的黑氣變少,就開始練日月觀想。一開始頭還是有氣在裡面干擾,我無法專注,而當我專注練日月觀想時,腿好痛喔!我實在忍不住,動一下腳,再繼續練日月觀想。
才準備觀想沒多久,腿又開始痛,就這樣反覆不斷的在腿痛與練習觀想中度過,有時腿痛到想放棄、結束靜坐,但想到連外道都會「定」了,想到南懷瑾說:「定是共法,慧是不共法,定是修持的一種,修慧離不開定,外道都會定了,你學佛怎能做不到定呢?」

唉唷!我沒定力也沒智慧,連外道都不如,咬牙撐著,忍住腿痛開始唸佛號,唸了幾分鐘,兩小時的靜坐鬧鐘響起,早課結束!(註2)

2020/11/15修行日記:挑戰早晚各二小時靜坐第二天晚課
晚上六點多,頭很不舒服,有一股氣壓在我頭頂,想想來進行晚間兩小時的靜坐好了。設定好計時兩小時的鬧鈴,我在蒲團上坐好並單盤,雙手結定印。一開始我先清干擾,清了很久,大概20多分吧!頭上那股氣變弱了,雖然變弱,但氣從中間頭頂跑到左邊的頭頂壓著。此時,頭沒被黑氣嚴重罩住,頭腦比較清晰,我開始進行日月觀想,彷彿我身在宇宙中,看著芸芸眾生,大悲心起!

就在觀想很順時,突然開始意識到腿痛,痛到全身冒冷汗,讓我想到人在四大分離,地大風散要離開身體時,有一股力量會壓住身體,水大分散、身體出冰的冷汗,這時我痛到觀想也練不出來,勉強自己唸佛號,佛號也是二二六六,腿真是痛到極點!這種痛讓我想到安養院的老人,感受到他們身體的疼痛與無奈,身體到處被插管,人生就是這樣,遲早都要面臨一死。

兩小時的靜坐腿痛令我如坐針氈、度日如年,就在此時有第一天早課的那股氣把我身體拉直,我內心很平靜,腦海浮現一片大海,也看到自己身體發金光,但又開始腿痛了,真的痛極了,實在有夠痛啦!忍著腿痛,不能被打敗,我開始動一下腳,腿痛只有幾分的緩和,再度回到數息,不久又開始腿痛了,我又動一下腿,集中意念在玄關,花了很多時間才把心安住,這時晚間兩小時的靜坐鬧鈴響了,晚課結束!

這兩天挑戰八小時靜坐真的收穫很多,在腿痛中我學會很多,除了鍛鍊意志力,也體會人要死時那一瞬間,如果定力不足,很容易走錯路,定力真的非常重要。我知道自己定力仍不足,還需要再多多鍛鍊。南懷瑾說:「大家學佛,首先提到定。能不能定,不去管它,先問能不能盤腿?盤腿不是定,只是習定的最基本方法。你腿都不能盤,還談什麼呢?理到了,事做不到是不行的。事相做得到,行願做不到也不行。」以及「講修證,這些經、律、論,就包括在修證裡面。修證不離禪定,這點是很重要的。」

學佛修行一段時間了,我懂也知道甚麼是「緣起性空」,但要自己去修證,老老實實的做工夫,才能做到見地、修證、行願三種都圓滿,自己去實證,走釋迦牟尼佛的路。明天恢復每天兩小時靜坐定課,下次再來迎接新挑戰!

(註1:後來請示觀想被一層白白的蓋住是外靈干擾,所以看不到太陽與月亮。)

(註2:後來請示為何第一天腿比較不痛,第二天痛得要命,開示是考驗。)
(分享完畢)

眾生心在妄動的時間比靜的時間多很多。有人不容易靜下來,唸經至少還有個「唸」的活動,但是請他靜坐就完全不行了。靜坐要盤腿,要坐著不能亂動,枯坐在那裡有人會有完全靜不下來、坐不住的情形產生,而大多數人也因此忽略靜坐的好處與重要性。

南懷瑾:「人在靜坐的過程中,心理的雜想比較清靜,頭腦中的思慮比較減少,所以血液流行也比較緩慢,心臟也因此減輕負擔。」

初開始靜坐,要讓自己練習靜下來,由動至靜的心念,及身體上的種種,都要我們在一次次靜坐當中去體會。有緣人從最初兩小時的靜坐,相關文章分享:〈開啟靜坐模式〉,到挑戰一天早晚各二小時的靜坐,實在是要很有毅力才能完成,過程當中自然有許多艱辛處要克服。我們可以從此次的靜坐歷程中學習,列為自己的靜坐參考。小編自己目前正在練習加長靜坐的時間,在分享文中整理出以下幾點:

1.排定每日靜坐時間:人的作息有一定規律,建議每個人都可以找出自己可以利用的時間,安排每日定時的靜坐功課。

2.平息妄念,不被干擾擊退:或許一開始靜坐不容易靜下來,每個人有種種不同的考驗,有人妄念紛飛,停也停不住,有人直接昏沉秒睡。靜坐時,可以一邊持誦〈藥師灌頂真言〉,讓自己心有個安定的依靠,再逐漸將心沉澱下來,無論有昏沉或是掉舉現象,都不用懼怕,當作一個過程。

文中有緣人在靜坐時的黑氣釋出,或是有干擾來襲,或是過往喜愛的旋律在腦海中飄揚,都持續觀心內省,即使身體上、腿部的痠痛有時令人難以負荷,始終完成既定的靜坐。

3.訓練自己的定性:先不論我們靜坐會得到什麼好處,靜坐確實可以讓心更為安定、沉著。宣化上人開示:「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我們為什麼有魔障?就因為『性』沒有定。如果性定,時時刻刻都是明明了了,清清楚楚。

到了這種程度,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這時身心皆空,遠觀其物,物也沒有了,身心物這三種都沒有了,這時只有空理,依空理而起中道。這個中道,沒有喜,沒有怒,沒有哀,沒有懼,沒有愛,也沒有惡,更沒有欲,在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感情上,沒有波浪。那麼在內沒有妄想,在外也沒有貪求,內外身心都清淨,這種境界就是性定,性定就是中道的本體。

性定,就不會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堅固如金剛山一樣。若是見喜時,你知道喜;見怒時,你知道怒,這就證明你還沒有性定。或者境界來了,你就生一種貪愛的執著,或生一種憎惡的執著,這就是沒有性定。如果不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那就是性定。

性定了之後,魔就降伏了。降魔之後,順境來了也快樂,逆境來了也快樂,無論喜的境界,惡的境界,統統快樂。這種快樂乃是真快樂,不是被外物所誘的快樂,而是內心得到其樂無窮的滋味,時時在快樂,天天在快樂,憂愁、煩惱統統沒有了。」
(引用完畢)

《六祖壇經》:「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禪定,是不打妄想、不著相,不會因為見聞接觸到各種外境現象亂了方寸,靜坐就是在訓練我們的心,讓我們練就自性本定的功夫。

禪,不是高深的佛法理論,是要我們從內心挖掘與體悟。靜坐,在我們修行當中顯然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秉持耐心與毅力勤奮用功,每日踏實地完成自己的修行功課,自性的定、自性的慧便能自己發光。

《宣化上人開示錄(一)》:「參禪的人,不想成佛,不想開悟,不想得智慧,只是努力用功,勤加修行,到時候自然會開悟。不可去想什麼時候能開悟?如果這樣一想,想到無量劫,也不會開悟。在禪堂裡,行行坐坐,坐坐行行,時間久了,自然會有成功的機會。所謂『久坐有禪』。

修道人,不要到南山去找『道』,也不要到北海去找『道』。道,就在你的身邊。你能結雙跏趺坐,專心致意參禪,這就是道。不要有好高騖遠的心,向外馳求去找道,那是永遠找不到,捨近求遠,到處找困難的事。這就是自找麻煩,自討苦吃。」(引用完畢)

修行不能一曝十寒,也不用總是問功夫到哪了?讓我們繼續來眼觀鼻、鼻觀心,持續靜坐下去就對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10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貪婪削福祿... 後一篇:別難過,有我在這裡陪伴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