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無劇透推薦

作者:白森鈴│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2020-12-12 01:07:42│巴幣:18│人氣:415
*動畫電影
*奇幻/愛/生命/時間/治癒/催淚向



「經線是流逝的歲月,改變季節,染上天藍色;緯線是人們的生計,用力踏在土地上,撼動人心。」

「是你教會我如何善良,如何溫柔,如何去愛人。」

「雖然分離後會孤單一人,有時還會迷失自己,但當我想起你時,我就能做回我自己。」

「你很了不起喔,努力地、充實度過了一生。」

「我不會哭的,因為約定好了啊。」

「路上小心。」

──摘錄自電影。







  《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かざろう》譯名亦有《於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朝花夕誓》。

  故事敘述了一個有著漫長歲月的古老種族──「離別一族」的少女,邂逅了一個普通人類的孩子,以滿滿的愛與溫柔,一邊學習當個母親,一邊陪伴著他見證整個人生。

  「不能去愛上外族的人,不然真的會成為孤獨的人。」這是片中一個可以預見的想法。

  精靈、妖怪、魔女……當長壽的種族遇上相對短命的存在,不外乎都在學習如何去愛與他們不同的存在,然而,當愛在彼此之間相通時,傷心的往往都是被留下的那個人,離去的人則是擔心會留下對方獨自悲傷。
  但是,離別不是只有痛苦,過去造就現在的我們,記憶不論悲喜都不會消逝,它會刻劃在我們的靈魂深處,成為「我」的一部分。

  「我很慶幸遇見了你,讓我知道能付出愛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盡全力地大哭,然後前進吧。以溫柔的淚水洗滌,以柔軟的掌心送別,人生就是不斷重複相遇與離別的旅程,總有一天相繫的心會在某處開始新的故事。
  雖然人類十分地弱小,偶爾也有醜陋貪婪的一面,但是溫柔善良的心絕不是謊言,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繽紛美麗,讓人捨不得忘記。

  劇情推移的節奏剛剛好,能夠在觀看的同時,窺見段落隱含的深意;角色間的互動十分自然,更透過直率的話語和肢體觸碰,將濃縮的情感表達地淋漓盡致,而音樂的插入更是直接引爆淚點,讓人的內心彷彿被緊緊擁抱住,想再三地回味。

  非常推薦獨自一人時觀看,畢竟只有一人時,才能真正地展露真實與脆弱,坦率地感受對吧?不得不說,心無旁鶩地大哭過後,感覺真的很舒暢。

  另外,主軸壽命的電影也推薦《追逐繁星的孩子》、《螢火之森》,雖然繁星的劇情比較偏向哲學,但他一樣充滿了對於生命的留戀與不捨,螢火則是平淡卻又幸福地讓人心碎。不過這兩部就等下次有空時再說說吧。


  願我們都能在這個世界中,愛人與被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94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電影|心得|觀後感|啟發|奇幻|生命||催淚向

留言共 2 篇留言

西嘎歪斯斯
關於壽命長短的設定,常常是故事裡虐心橋段(*'へ'*) 有沒有happy end的結局呢?

12-12 12:28

白森鈴
先抱抱你,稱讚你挺過了虐心的洗禮www
生命總有終焉之時,能夠無悔且幸福地結束,何嘗也不是個快樂結局呢?
即使永生,未來也不一定能避免破滅,最重要的是珍惜當下的每個時間,如此當我們回憶起時,便能讓這份愛繼續活在我們心中,直到下一個人接續我們的時間。12-12 13:12
和珖
因為生命長於其他人族,一生必須眼見好多親人、愛人離開,被稱為道別的一族。
我很喜歡這個設定,及其世界觀。它的畫風、背景也是極度美麗。
要不是中後段,節奏處理的不是很優,不然也是神作了[e6]

12-13 00:13

白森鈴
我也很喜歡這部的世界觀和設定,有著極美的雕琢,也有著無奈的哀傷,就像一首古老的詩歌一樣。
中後段的確還有能精進的空間,不過所幸這並不影響尾聲洋蔥的強度,我只想說,聲優和音樂都太過分了(嚎泣12-15 1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linda860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夢境】【短篇】〈黑羊與... 後一篇:【Sky】春牛吉祥,大吉...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