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書心得】大英帝国という経験

作者:孤翁│2020-12-05 16:41:16│巴幣:6│人氣:208
英格蘭從一個不起眼的小島國,逐漸擴張為日不落帝國,這之間的帝國經驗正是本書欲探討的主題。

本書作者一開始以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為引,娓娓道出北美十三洲殖民地脫離母國英國獨立的背後成因,並認為美國脫離英國這起事件讓英國人重新思考「何謂英國人」。不列顛島上的英國人和北美十三洲殖民地人民同為新教徒、共享許多「英國人」特質,美國獨立戰爭時彼岸的北美人民卻與舊教國家法國合作,這確確實實地使英國感到迷惘,迫使英國不得不在喪失美洲後逐漸改變自己的國家方針。作者將此過程稱為第一次帝國重組為第二次帝國。

這本書就這樣透過探討帝國的各種面相,帶給我許多知識。原來光榮革命後,遭罷黜王位的詹姆斯二世的孫子仍在蘇格蘭密謀奪取王位,雖然很快就遭平定。如今愛爾蘭共和國國旗的橘白綠配色,是象徵著保皇派的橘色與象徵愛爾蘭的綠色(愛爾蘭聖人聖派翠克的代表色)組合而成,中間的白色期勉雙方可和平共處。

另外,讓我感到有趣的是,原來咖啡在英國曾有一段時間被視為男性專屬的飲品。女性們為了反制男性們整天泡在咖啡館聊他們自以為很重要的知性議題,大肆宣稱咖啡的壞處,認為咖啡儘管可醒腦,但使男人底下那根再也站不起來,痛批咖啡使男人性無能,讓壯碩的英格蘭人墮落為土耳其人。貶低男人成為土耳其人這點也可一窺當時英國人多麼瞧不起東方民族。

書中亦提及旅遊業是在英國興起的。到外地原本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但在近代後,這種使人安心到外地再回來自己原本居住地的「旅遊」模式逐漸擴及全世界,讓到外地這件事不再必然是一種知性體驗及肉體上的考驗,而成為消費主義式的消遣。

總體而言,這本書很有趣,讓我更了解聯合王國發展為日不落帝國這段過程中的各種面向,也讓我在閱讀之餘透過網路補了一些關於英國歷史的知識,是一本非常值得一閱的書。

關於英國(簡短記錄用):

在華文中,將United Kingdom這個國家稱呼作「英國」,但事實上,正如其英文名所示,最直接的翻法應該是「聯合王國」。聯合王國說明這個國家其實是多個王國所組成的,其中勢力最大的王國是英格蘭王國,她在歷史上先後合併了威爾斯公國、蘇格蘭王國以及愛爾蘭王國。在北愛爾蘭六省與南部的愛爾蘭共和國分離後,遂奠定現今聯合王國(英國)疆土的基礎,全名為大不列顛與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蘇格蘭王國和英格蘭王國在1707年前一直是兩個不同王國。透過英格蘭王國都鐸王朝和蘇格蘭王國斯圖亞特王朝的聯姻,為日後兩王國的共主邦聯制度及併合埋下伏筆。在英格蘭都鐸王朝的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駕崩後,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的詹姆斯六世於1603年入主英格蘭(為英格蘭的詹姆士一世),兩王國有了擁有同一位君主的共主邦聯關係。

經過護國公克倫威爾將詹姆斯一世的兒子查理一世送上斷頭台而成立短暫的共和政體後,斯圖亞特王朝查理二世即位使君主制復辟。然而後來即位的詹姆斯二世卻因信仰舊教而遭罷黜王位,英國議會迎來詹姆斯二世的女兒及其夫荷蘭的奧倫治親王,兩人後來加冕為英格蘭女王瑪麗二世及國王威廉三世,史稱光榮革命。

瑪麗二世與威廉三世先後歿後,由瑪麗二世的安妮女王即位,安妮女王在位的1707年時通過聯合法案,正式使英格蘭與蘇格蘭成為聯合王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2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英國|大英帝國|歷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1203938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語言學簡介... 後一篇:【讀書心得】通商国家カ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