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人本有慾,唯有行正而道直「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2-04 03:12:30│巴幣:72│人氣:199

〈持守中道〉

「能征服自己慾望的人比征服敵人的人來得勇敢;
人生最困難的戰役就是戰勝自己。」

  古代倫理學起於人類自身弱點的探討與快樂的追尋。每一個人都活在誘惑、慾望和幻影的世界,我們必須從這些誘惑和陷阱之中找到可行之路。


  自由主義哲學有很多謬誤,最嚴重的錯誤就是認為,如果個人享有絕對的自由、不受干預、不必負擔對他人的倫理和政治責任,就可找到真正的快樂。
  如果不願擔社會和政治責任,個人就無法找到真正的滿足,快樂並非如一些經濟學家所言,來自個人與其財富的關係,而是源於個人與他人的關係。
  一個充滿同情心、互助、集體決策的社會不只是接受幫助的窮人得以獲益,伸出援手的富人本身也能得到好處。

  政治可讓個人有生存的目的感。如果沒有政府,個人將流離失所。在無政府的狀態,個人不可能有長遠的幸福。
  如果沒有道德責任,個人則陷入孤獨,迷失方向。

  同情心、合作、利他就是人類福祉的根源。

  在政治社會要當一個勇於負責的成員,不是要求國家為你做甚麼,而是你能為國家做甚麼:這是自發的,而不是被強迫才去做的。
  只有這麼做,個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因此,我們的幸福根植於了解自己的雙重責任:不但做一個有品味、有抱負的人,也負起自己對社會的責任,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價值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1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文明的代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ashed』〈Zil... 後一篇:【心得】《獵魔士3:狂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