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成長的指引,與崩壞的因子「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0-11-23 03:10:47│巴幣:78│人氣:175

〈家庭對自尊的影響〉

  或許,家庭對孩子最深遠的影響,是抑制孩子自尊心的發展。自尊代表你對自我價值的評估。
  如果你的自尊低落,你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如果你的自尊膨脹,你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
  成長的任務之一,就是對自己的能力培養出實際的認知,接受自己的極限,同時對自我價值抱持正面的看法。
  家庭可以幫你了解自我,接納自我,讓你的自我觀感不會隨著情境不同而大幅波動。

  過度掌控的家庭會破壞孩子的自我認知,讓他無法獨立生存,做出明智的選擇,規劃自己的人生。
  太注重成就的家庭會讓孩子陷入不安的狀態,因為孩子覺得自己的表現代表一切。
  過度讚揚孩子,會讓他誤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因為父母沒教孩子容忍失敗和接受實際的能力限制。
  相反的,鮮少受到稱讚的孩子或經常受到批評的孩子,可能一直覺得自己除了令人失望以外,什麼也不做好。
  當家長只在乎成就,忽略個性因素時,孩子無法發展出廣義的自我形象。很多拖延者的家庭常忽略或低估許多人性特質,例如幽默感、交友能力、熱衷的興趣或創意天分、竭盡所能的意圖、同理心等等。

  有些人可能會發現,想到家族史,就勾起痛苦的回憶,因為有些家庭經歷過創傷,例如激烈的衝突,多次搬遷、移民、離婚、疾病和生離死別。父母可能情緒不穩或嗑藥,而忽略孩子或對孩子造成身心傷害、甚至性侵害。
  重複發生的小創傷在日積月累下可能變成累積性創傷,雖然較難發現,但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

  如果你拿成績優異的成績單回家,父親卻忙著打電腦,對你的成績似乎毫無興趣,那就是一次傷害。
  在相互支持的家庭環境中,這件事或許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如果父親一直無法對你的快樂和自豪做出回應,每次他的冷漠以對會讓你覺得自己似乎隱於無形。

  這類創傷會一直跟著我們,讓我們感到脆弱不安。本來沒甚麼大不了的任務,卻讓人覺得風險很大,因為日常生活就充滿了威脅。
  不幸的是,當你以拖延的方式因應風險時,反倒增加了危險的可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03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拖延心理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視P』微課、課長、無... 後一篇:『Yarnhub』越過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