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惡魔告解室》罪名二零七:另一箱遺物

作者:知岸│2020-11-15 10:26:14│巴幣:4│人氣:98
那場死亡車禍當年是有被新聞報導的,車禍的主因據說是疲勞駕駛和煞車失靈,肇事者直接開著車去撞電線桿,結果整台車燒起來。當時車內只有一人,沒有造成其他死傷,是不幸中的大幸。

陸子真先跟伙伴們提了這場事故,然後說了在事故前一天,他在爸爸公司碰上的事。

「如果我當時敏銳一點……不,甚至用不著察覺什麼,只要和我爸爸說實話,他或許就會有所提防,車禍也許就不會發生了。」陸子真悔恨的說:「我不信新聞報導的說辭。一來如果我爸真的很累,他又不是沒錢叫計程車,而且本來會跟他輪流開車的陳震充那天剛好就請假,究竟是他真的幸運逃過一劫,還是刻意算好的?而且,前一天車子才送去保養,隔天怎麼就立刻煞車失靈?後來廠商是有因此賠償,但誰知道他們背後有沒有收更多錢,藉保養之故對車子動奇怪的手腳?雖然我們曾經就這些疑點上訴,但還是一項證據也沒查出來,最後被判定是意外……

到頭來,所有的疑點都只是我們自行揣測,至今還只能是疑點……但我知道,人一定是他們害死的,這兩件事不衝突。」

陸子真算是聰明人,但他那時畢竟才剛上小學,爸爸車禍身亡帶給他巨大的震驚和傷痛,但他當年其實還沒那個智商,能立刻把事故前一天發生的事與車禍聯想在一起。

他會知道,是因為有人刻意去提醒他。還挑在他父親告別式那天。

告別式進行當下,陸子真基本上就是大人說一步他做一步,大部分困難的儀式都由哥哥背負了,他長大後再回想,自己除了哭以外,其他事情都是渾渾噩噩的做,根本寫不進記憶裡。

遺體火化沒讓陸子真跟,一來是顧忌孩子太小容易被煞到,而來怕小孩不懂事,在現場吵鬧或觸犯禁忌。儀式中的至親都跟著靈車前往火葬場,而留守在家的大人則大多忙著收拾現場和張羅一會兒的流水席。幸虧陸子真不太需要看管,他就留在臨時搭建的帳棚角落,看著爸爸的遺像發呆。

罪魁禍首們就是在這時趁虛而入。

何昶峰先是給他一袋糖果餅乾作為獎賞,說感謝有他聽話「協助」,他們的計劃才能成功。
接著,那個男人在他耳邊,講出宛若詛咒般的話語。


——很高興你自私、膽小,還會說謊騙人,這是給你的獎賞,記得以後繼續當個壞孩子。
——你就後悔一輩子吧。永遠不要再站起來。


後來,陸子真把那包「獎賞」扔進垃圾桶,這讓原本嗜甜的他之後看到甜食都多少覺得倒胃口,後來乾脆就能不碰則不碰。

而他徹底改變的地方,不只這一處。

確實,深刻的悔意和負罪感會一輩子糾纏他,但他會靠自己站起來。

他對自己許下諾言,從此以後一個謊也不許說。即便那將會帶給他艱辛的未來,他也始終沒有背棄對自己的承諾。

陸子真的誠實,是為一個謊言而付出的代價之一,而且那個謊言只是出於孩子對情勢的無知與恐懼,甚至並非出於惡意……

「……這件事你也是受害者之一。雖然我們都這麼覺得,不過就算和你說了,也沒辦法讓你好過點,對吧?」

尹若清率先破冰,陸子真望向他,揚起一抹淺笑。

「我會感謝你們,但繼續覺得這件事是我的錯。」

「嗯。我懂。」

「我知道。」

尹若清因為生母死前對自己說過的重話,在她過世之後也有著強烈的罪惡感,某種程度上,他是在場最能與陸子真感同身受的人。

「我們剛認識那時候,我曾經問過你,如果想贖罪的對象死了,改怎麼辦?你那時候回答我,那就更不該折磨自己,因為就算為此受苦,那個人也看不到了。」尹若清垂眸說:「那時候你其實也是在對自己說吧?現在我把同樣的話再還你一次。」

陸子真此刻終於真正意義上的破涕微笑,還故意用肉麻的語氣虧上一句:「清,你真是越來越會說話了。」

尹若清難得沒立刻嫌棄他的玩笑,還搭上他的肩表達安慰。

「不過現在應該就可以確定,陸叔叔留給小真的東西裡,的確沒什麼跟白鹿集團有關的關鍵情報了?」廖苡禮邊說邊幫著將還擺在外面的相本放回布袋裡。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那個指名道姓的情報到底從何而來。而且陳震充那時候還一口咬定來源可靠。」陸子真思索道:「不過,遺物裡面有料,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說著,他拖來行李箱,依照陸子傲給的密碼將其打開後,幾個被層層保護的檔案夾特別抓人目光。

陸子真闔上眼睛,做了幾次深呼吸。待心情更為平靜下來,他才打開其中一個檔案夾。

「我想,我爸還活著的時候,並沒有把太多公司的事告訴我哥。因為他從我們小的時候就跟我們說,他其實沒有想把白鹿變成家族企業,如果我跟我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他不會硬逼我們繼承。不過我媽跟他持相反意見,所以我們其實都還是有在企業家子弟們的圈子裡露臉和社交,但也沒有真的接受像阿依那樣的繼承人式培養。」

話到此處,陸子真順勢看了趙含依一眼,發現他面色凝重、不發一噢,似乎陷入沉思。

陸子真停下來戳戳他,「怎麼了?是剛才被我嚇到了?」

「……在想一些事情。」趙含依輕聲回道,臉上帶著點擔憂,「倒是你,真的不休息一下?」

「夜長夢多。既然機會來了,盡快把事情做一個了斷,未來也能睡得比較好。」陸子真將手上的文件遞給趙含依,「接下來會很需要你哪,有些東西其實我看不太懂。我哥一直想幫我爸完成他生前沒完成的事業,雖然我還不是很清楚那是什麼。不過有件事可以確定,如果我哥不是從我爸口中知道的,十之八九就是從這裡了。」

趙含依聽著陸子真說話同時,也在快速瀏覽整疊格式相近的文件,不久之後,他說:「是食品安全檢測報告。十多年前的。」

其他人紛紛湊近去看,只見趙含依眉頭微蹙,繼續道:「……這個送檢單位寫的是白鹿公司,不過應該不是對外宣稱的那份。」

陸子真頷首,沉聲說:「我看出來了,有幾個重金屬超標。」

「還有微生物檢測也是。」趙含依挑出另一份同一品項的檢測報告,「感覺這幾份,是陸叔叔暗中拿去檢測的,跟公司官方送檢的樣本應該不是出自同一批。」

「……造假?」郭亞安問。

「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但他們實際上沒有假造任何數據。」趙含依解釋:「自主送檢這種事其實有很多操作空間,因為樣本可以經過篩選,檢查機構也沒辦法每一批都驗。說白一點,假如你送優質的樣本去檢測,實際上出貨是用比較劣質的產品,要是運氣好沒被查到,就可以一直蒙混下去。」

「咦……可是如果陸叔叔用公司的名義送檢不合格的樣本,不就代表公司不通過檢測了嗎?」廖苡禮不解。

趙含依思考了一下,答道:「唔、這也算是一個認知上的誤區吧……雖然行銷用語大多會寫『通過檢測』,但其實食品測試的結果只有各項檢核點的客觀數值,超標、不超標與合法與否,和政府訂定的標準相關,機構並不負責評斷某項產品是否合格。也就是說,一間公司送同一種產品的兩批樣品去檢測,一份有超標,一份沒有,他們其實可以選擇合格的那份對外宣稱。當然,如果驗出來全部符合政府訂定的標準,說自己的產品通過檢測,就不是在騙消費者了。」

「這大概就是他跟其他合伙人鬧不愉快的原因了。」陸子真心中大略描繪出一場職場恩怨的基礎輪廓,「經營方針不同。」

「不,這已經是良心問題了吧……」尹若清顯然很看不慣這樣鑽制度漏洞的行為。

「我認為,事情恐怕沒這麼單純。」趙含依放下資料,捏了捏眉心,「小真,其他資料我能看嗎?」

「嗯,請吧。」

接下來翻出的是一疊關於會議紀錄的資料。裡面記載當年開會的時間地點和出席人員,以及討論事項的摘要。陸洋並沒有出席每一場會議,有的會議感覺層級不高,按常理,他應該不必親自過目所有的會議紀錄。

這些也是……蒐證嗎?趙含依像對待上一疊資料一樣,先進行了一次快速瀏覽。「……等等,裡面有個人,我好像知道。」

趙含依拿出自己工作用的筆記型電腦,打開一個不屬於他的電子信箱。

「這是……?」

「我現在偶爾會幫爸爸整理信件,這台電腦有跟他共用信箱。」

其他人一聽紛紛走避,再怎麼說都是亞聯企業董事長的信箱,貿然偷看好像不太好。

「放心,我先前也在家裡幫他處理過一些工作,這個IP位置應該不會觸動安全性警告。」趙含依在已讀信件之中尋找,捕捉到關鍵字時,他目光中閃過一絲犀利,「有了。這個人,後天還要來我們公司開會呢。」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19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tuqu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二零六... 後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二零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