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從「鬼滅之刃」第19集來聊一聊我個人心目中的神回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0-10-28 01:40:50│巴幣:14│人氣:722
這週末「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就要上映了。原本對「鬼滅之刃」的爆紅感到有點不信邪的我,實際觀賞後徹底被幽浮桌折服。


尤其是那讓我看到下巴快要掉下來的第19集,喚醒了我數年來看的許多作品中,對於極為精彩的集數─也就是所謂的「神回」─的美好記憶。有的劇情感人、作畫精美,有的則是配樂超犯規,在此之中雖有部分是真人影集,不過今天就單純談動畫吧。



1. 鬼滅之刃:第19集「火之神」

慘遭瘋狂打臉時以最強絕招進攻,即將死於敵手時迴光返照,展開絕地反擊。

概念很簡單,但要呈現得好絕非易事。除了行雲流水的戰鬥分鏡,人稱幽浮桌頭號電焊工的阿部望也是功不可沒,水與火之間的切換、炭治郎劈砍時火焰的炸裂與餘波,真令人賞心悅目。要論特效、光影在動作戲方面的運用,幽浮桌自稱第二大概沒人敢稱第一了。


另一個亮點是配樂。隨著招式從「水之呼吸 拾之型」切換成「火之神 神樂」,原本慷慨激昂的配樂轉為柔和的「炭治郎之歌」。先前看過抒情樂運用在動作場面的手法,我印象最深是「鋼彈00」第2季的能天使R2對決0鋼彈,而「炭治郎之歌」更可怕的是,歌詞跟當下情境是同步的。


所以我說,明明對手只是個下弦伍,結果這場戰鬥簡直比一堆作品的最終戰還壯烈是怎麼回事啊?



2. 進擊的巨人:第2季第6集「戰士」

「左邊是超大型巨人,右邊是鎧之巨人」這梗實在太有名,我無可避免地提早得知這兩個巨人的真實身分。


神奇的是,暴雷並沒有影響我對這集的感受。因為氛圍營造很棒,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現況中穿插著回憶來解謎,尤其是旗子被風吹斷那幕,讓我在觀看時瞬間倒吸了一口氣。角色演出也是高水準,動搖的艾連與精神分裂的萊納,梶裕貴、細谷佳正兩位聲優的表現替文戲加了很多分。


雖然本集的動作戲不多,但以開胃菜而言堪稱非常美味。米卡莎的高速砍殺、萊納與貝爾托特變身時的閃電特效,搭配澤野弘之的磅礡配樂,替下集的巨人大戰展開非常漂亮的序幕。



3. 進擊的巨人:第3季第17集「勇者」

兵分三路,敘事流暢且驚心動魄的一集。


104期四人攔阻萊納、兵長單挑野獸型巨人、阿爾敏用計對付超大型巨人,同時並行的三場戰鬥都兼具了爽度與絕望感,尤其是兵長那俐落無比的連續技和立體機動,動作監督今井有文於此再度立下汗馬功勞。


井上麻里奈很漂亮地詮釋了阿爾敏在講解作戰計畫時的說謊語氣,加上阿爾敏與艾連初遇的回憶,更突顯出阿爾敏的犧牲打有多麼震撼人心。

目前三季的「進擊的巨人」之中,我最愛的便是這集,沒有之一。



4.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1季第12集「聽不到煙火的聲音 後篇」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稱得上是近年來最優秀的愛情喜劇,擁有創意十足的演出手法與非常有愛的製作組。至於煙火大會,在許多作品中是作畫火力展示的時刻,也是一些關鍵劇情發生的地點。


我大概從來沒想過,這部讓我數度笑到肚子痛的作品,會在煙火大會橋段時深深打動我。


接續前篇的情緒鋪陳,到後篇的落寞、奮起與轉折,讓觀眾們的情緒跟著輝夜一同忽喜忽悲。恰到好處的配樂,以及登場時帥氣無比的白銀,當煙火在高速公路旁的天空升起時,我彷彿跟輝夜一樣聽不見煙火的聲音,被白銀的英勇作為給深深吸引住了。



5.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第12集「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一言以蔽之,點題神回。


對於前往母親失蹤的天文台,報瀨的心情是徬徨、困惑的。先有跟隊長藤堂談心,後有好友們的支持,報瀨也總算得以領悟到,自己在這趟南極之旅上獲得了什麼,並下定決心踏上最後的旅途,來到這個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報瀨寫給母親的簡訊無疑是本集的精華橋段,以獨白搭配畫面的方式,既溫暖又安詳。而那一千零一封簡訊,在最後一刻宣洩出來,可說是用整整三年份的催淚彈來襲擊觀眾。

「親愛的媽媽,我交到朋友了。」



6. 紫羅蘭永恆花園:第10集「愛妳的人始終會守護著妳」

只要觀賞的作品夠多,看到一半通常都能猜出後續發展,但即便明知劇情走向會是如何,還是被那股催淚情緒直接碾過去,這就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在演出方面的強大之處。


第10集尤其出色,由川澄綾子配音的母親克萊拉身患重症,她與諸星堇配音的女兒間的互動非常活靈活現,母親對女兒的疼愛與隱瞞,女兒對母親的關心和無法理解,最終在那五十封信紙上得以豁然開朗。薇爾莉特忍耐到委託結束後才掉淚的安排,對她的角色成長也是很棒的描寫。

京阿尼很清楚這集有多感人,將之作為劇場版開場的引子,是個絕佳的安排。



7. 吹響吧!上低音號:第1季第8集「祭典三角鐵」

前半集是有點喜劇性質的展開,讓一直沒能跟麗奈好好搭上話的久美子,誤打誤撞地約好一起在縣祭當晚出遊。在此要稱讚久美子的聲優黑澤朋世,久美子發出的各種怪聲、感嘆、驚訝實在很傳神。


從宇治神社前往大吉山的路途上,幽藍的氛圍形成一種朦朧美。先前的尷尬與隔閡,隨著麗奈那「愛的告白」、輕撫久美子的額頭而煙消雲散,兩人總算能夠赤誠相待。也是從這集開始,大吉山成了上低音號粉絲們前往宇治巡禮時必去的聖地。


看著麗奈在大吉山涼亭、裙擺隨風飄逸的美麗身影,我的心情大概跟久美子自白的一樣:「彷彿身陷在其中不可自拔,我在此時此刻…就算覺得會因為她而死也在所不惜了」。



8. 吹響吧!上低音號:第2季第5集「奇蹟的和聲」

面對比賽的不安、明日香的獲勝宣言,以及眾人在開賽前的勉勵、放閃與扶持,最終交匯在關西大賽的舞台上,譜出最優美的旋律。


當指定曲「普羅旺斯之風」幾秒鐘迅速帶過,使觀眾稍感錯愕之時,緊接而來的便是完整版的自由曲「三日月之舞」。整整七分鐘,這是北宇治吹奏樂部竭盡全力的演出,是京阿尼燃燒作畫、帶給觀眾們的驚喜,就如同本集標題所述說的「奇蹟的和聲」。


京阿尼針對配角設計下的苦功,在演奏時顯現出來,很多沒台詞的配角意外的搶戲,比方說外號「鈸妹」的井上順菜,以及同屬打擊樂組的堺万紗子、大野美代子等人。



9. 命運石之門:第24集「終結與開始的序言」

看完15年後的岡部傳送的影片,把氣勢帶到最高點之後,便是揭曉岡部要如何「欺騙世界」,過程兼具驚喜與震撼,把所有的伏筆一口氣回收,像是金屬烏帕、某人的慘叫聲,連那個有點莫名其妙的血漿光劍都預計會大有妙用,而岡部捨身擋刀放血有多猛想必不用我多說。


後續藉由岡部發送LabMem徽章的方式,來交代配角們在Steins;Gate世界線的狀態,手法簡單卻相當暖心。而且在看過「命運石之門0」後,回來再次觀賞本傳結局著實會更加感動。


然後我實在對「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種男女主角最後偶然相遇的橋段太沒有抵抗力了,「你的名字」是如此,本作自然也不例外。說到底,這就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啊。



10. 命運石之門0:第8集「二律背反的對偶」

猶豫了很久,最終還是從第8集與第23集之中選了前者。


要如何把觀眾虐好虐滿?「命運石之門0」給出的答案是跳回Alpha世界線,讓岡部見識過這個世界線有多麼悲慘後,再次用D-Mail二選一,再次為了真由理而犧牲紅莉栖。


本集是「命運石之門0」上半季的最高潮,把岡部的柔腸寸斷、紅莉栖的犧牲小我與深情詮釋得十足十。情緒非常飽滿之餘,還同時讓岡部稍微洞悉了欺騙世界的方法。最後的插入曲「ライア」,並補充本傳第22集的另一個視角可謂畫龍點睛。



11. 魔法少女小圓:第10集「再也不依靠任何人」

從1993年電影「今天暫時停止」以來,無限輪迴要素被無數娛樂作品所運用,但要論虐心、觀看體驗讓人不舒服的程度,「魔法少女小圓」第10集堪稱無人能敵。


始於跟首集開頭相似的橋段,我們總算瞭解焰是如何從原本內向的麻花辮眼鏡妹,變成觀眾熟悉的高冷姿態。經歷了隊友自相殘殺、自己親手殺死小圓等各種慘絕人寰的事績,焰不斷回朔時間,試圖找出拯救小圓的方法,卻陷入死胡同。

看到最後,我都能夠想像老虛在寫完劇本時的愉悅表情…



12. K-ON!輕音部:第2季第24集「畢業典禮!」

儘管故事依然是從輕音部那有些胡鬧的日常來展開,充滿著觀眾熟悉的歡樂與笑料,但是視角切到梓喵那邊時,搭配山田尚子愛用的仿攝影手法,那股從第2季初就開始鋪陳的別離氣氛便冒了出來。


在首次觀看這集時,我幾乎跟強忍住眼淚的梓喵是同時潰堤的。看到唯把第1季第1集拍的紀念照拿出來,我整個人更是哭到稀哩嘩啦、淚流不止。得按下暫停,才能沉澱好情緒聽唯她們唱著「天使にふれたよ!」這首神曲送別梓喵。


誰能想到,一部故事主軸是女高中生每天喝茶吃餅賣萌玩音樂的日常番,到最後能讓觀眾哭成這樣?


寫到最後,也忍不住懷念起觀賞這些集數的時光。我看過的作品不算特別多,在此拋磚引玉,請各位分享一下自己心目中的神回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26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輝夜姬想讓人告白|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紫羅蘭永恆花園|吹響吧!上低音號|命運石之門|魔法少女小圓|K-ON!輕音部

留言共 1 篇留言

THANATOS
紫羅蘭第十集,哭到眼睛好痛

10-28 15:11

漆黑的狼煙
看劇場版前拿出來複習時
還是被戳到淚點了QQ10-28 2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DX王者的回歸──少女... 後一篇:上低音號小說「北宇治高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