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速報】《禁止核武條約》確定生效!#YesICAN

作者:迫水未來│2020-10-25 10:41:47│巴幣:10│人氣:402

製圖:ICAN Japanese


今天一早起來就迎了令人振奮與欣喜的消息。在202年10月24日,《禁止核武條約》終於達成了其生效所需的50國之批准!

宏都拉斯在紐約時間的2020年10月24日(聯合國日)完成了對於《禁止核武條約》的批准,成為第50個批准《禁止核武條約》的締約國。《禁止核武條約》的生效要件,是第50個國家批准後90天生效,因此,宏都拉斯的批准也代表了《禁止核武條約》將在2021年1月22日生效!

《禁止核武條約》是第一個全面禁止核子武器的使用、配備、移轉、實驗、開發等的國際公約,其背後的推手國際NGO網路「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正是201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禁止核武條約》在2017年7月於聯合國會場上的成立就已經是值得在歷史上一筆的事件了,有50個國家批准、《禁止核武條約》確定將生效的2020年10月24日,當然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當然,《禁止核武條約》的生效並不代表核廢廢絕完成,但會是核廢絕的一個里程碑。裁軍條約即使成立了,也不一定能順利生效,《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CTBT)就是一例。全面性禁止核子武器的《禁止核武條約》能夠生效,當然意義非凡。

雖然或有批評認為,《禁止核武條約》的加盟國都是非核武國,美國核保護傘下的諸國(北約諸國、日本、韓國等)也沒有參加。但是,本來《禁止核武條約》的推手們一開始就沒計畫要一步就讓核武國和核武國的附庸在第一時間就加入,而是藉由具有法律效力的《禁止核武條約》的出現,一步一步擴大核廢絕國家的範圍。早在《禁止核武條約》審議之時,五大核武國的代表(沒錯,美中俄英美大聯手!)就在會場外抗議,這代表了即使他們沒有加入,有在這顆星球上超過一半的國家支持的《禁止核武條約》,對於他們以核子武器恫嚇全世界的「利益」而言,確實是一大威脅。而且在前幾天,也就是《禁止核武條約》又獲得幾個新的批准國即將邁向五十大關的時候,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之一的比利時政府也一改之前的態度,對於《禁止核武條約》表達了正面肯定的立場。美國的川普政府甚至更發文要求數個條約的批准國撤回其批准(好一個共享自由民主理念的國家......)。這些跡象都顯示了,《禁止核武條約》具有實質上的意義與推動力。

我們更別忘了,《核不擴散條約》(NPT)雖然賦予了美中英法俄合法核武國的地位,但同時也課與他們積極核裁軍的義務。把NPT惡意操作成讓核武國利權可以永遠維持的該五核武國,其所擁有的巨大核武庫本身,就是對於全世界的people的和平生存權的重大威脅。北約諸國、日本等美核保護傘的下的國家,雖然其政府都追隨美國的腳步,對於條約抱持不支持甚至抵制的立場(其中日本的安倍政權特別惡劣),但在這些國家,多數甚至過半民意都是支持《禁止核武條約》的。即使世界正在加速走向毀滅,但《禁止核武條約》的生效,或許能讓更多核保護傘下與核武國同流合汙的非核武國的政府開始檢討他們的立場,進一步在NPT的會議上與聯合國的會場上對於核武國造成壓力。


ICAN加盟團體PEACE BOAT的條約確定生效特別節目


總而言之,希望的火種又多留下了一個。雖然在這個鋼鐵川粉充斥的瘋狂島國,大概不會重視這一回事吧。把軍靴聲當成自由民主的掌聲,連岸信介都可以捧上天,再這樣下去注定再次成為軍國全體主義體制,然後毀滅的島國。但是,世界是很大的,沒有必要,被這個即將再次與巨大的兵營無異的國家所侷限其視野與想像力,即使,看到外面的世界後,會感到無比的窒息感。而且,《禁止核武條約》或許也終將無法阻止這個正在加速邁向下一次帝國主義大戰爭的世界趨勢吧。但是,至少會成為希望的火種。總得,留下什麼才行。

不管如何,《禁止核武條約》的確定邁向生效,仍然是相當令人高興的事情。看到消息後至今仍然心中歡欣鼓舞,我的推特同溫層上也歡聲一片。而且,10月24日,也是我重要友人的生日。真是太好了。輝きが響く10月24日。



-相關連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9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