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8《掘墓人》

作者:西河│2020-10-18 13:13:38│巴幣:2│人氣:158
  塑造歷史的,往往是一小群往前看的創新者,而不是向後看的大眾。─哈拉瑞
 
 
 
  我以為這場自我和公平的戰爭會持續到永恆,然而最終在自由市場的不斷調研分析他們的客戶下,這一切已變得毫無意義。
 
 
 
  她開著一輛車,一輛本是自動駕駛的車。不過如往常一樣,她決定自己開,在切換到手動駕駛時候,介面閃過一條溫馨提示。「道路交通,安全第一。」
 
  有一張汽車駕照是一件十分稀奇的事情,電腦能設定出最便捷的路徑,除了緊急快遞這種特殊行業還需要手動外,大部分的外送已經全交由無人駕駛處理。(註:只有市立機構設有訓練場,且今日幾乎所有能想的到的服務都有自動化作為補助)但她仍有一張,你便能想像她是一個多特立獨行的人。
 
  如果你是坐在這副駕駛座上,就會踢到腳下的兩本書。一本是約翰‧米爾的《論自由》,而且幾乎像全新的,被封裝、很細心地保存好。一本是約翰·布羅德斯·華生的;被時常翻閱註記的心理行為學派著作,他是位心理學家,也是廣告界的大師(當然這是他被逐出學界之後的事)。
 
  人類心智不過是套演算法,就像一個數學模式,只要知道自變項,就能推論出相應的依變項。經過量化,心理學可以是一門科學……
 
  這樣一個女詩人,開著車來到附近的一座教堂,教堂在今日還是神聖的地方、有它的神聖性,只是禮拜的人少了、捐獻也少了、教堂的樣式也更不倫不類了,被改造的更合時宜了。人類這個難以安頓的心,越來越不相信古老的信仰,它只剩下假日的形式,而內容則早已;雖然課本、書籍、電視不斷提及放送,但今日有誰還會在乎國歌的內涵呢?
 
  天上廣告飛船緩緩地飄過頭頂,唱道:「Google,從年輕時,我們就了解你的感受。」
 
  這個人來此乃是為了見這裡的掘墓人。這個掘墓人不認識她,她亦不認識這個掘墓人,但他要埋葬的東西卻開啟了話題,在這原子個人的時代,兩人產生了化學變化。
 
  「我想要埋葬這個。」
 
  掘墓人接過後不禁皺眉,她手上的書像是種暗示。「約翰‧米爾的《論自由》?」
 
  「你讀過這本書嗎?」
 
  「像這種書應該出現在市立圖書館裡典藏吧?或者博物館。畢竟這種書只剩湊湊二手書公斤數的價值了。妳為何要埋了這本書呢?小姐。」
 
  「我只是為過去敬上最深沉的哀弔。」她接著說,表情哀傷。「我們今天還有必要討論這個嗎?」
 
  「這裡還是有信仰的地方,小姐。」掘墓人把書扔在上面擺著一本聖經的講壇上。「妳看,人們雖然嘴上都說沒有信仰,但是最終他們還是來了,埋葬或弔念親人。他們會來,就證明【人】還有意義。」
 
  「最終,它還是死了,如同那天有人大聲疾呼上帝已死一樣。」
 
  「它只是模糊了。凡是都必須有個圓滿結局,否則就太痛苦了。所以人們才創造信仰,相信有來世、相信有天堂、相信人在種種苦難之後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所以我們編織故事,所以我們有了信仰。」
 
  「但信仰從來不是真的,意義被解構後也沒有任何神聖性可言。在這樣一個充滿數據先知、機器橫行、刺激與享樂至死?我又能信什麼呢?」
 
  「埋葬和重生,它們是一件事。」掘墓人發出沉沉的感慨。「曾經,人們以為上帝的殿堂永恆牢固,直到科學將星辰移位。不久前,人們也以為自由、人文會終結歷史,沒想到市場資本將人變成可控的數學題目。歷史的網只是不斷的編織而拆散。獵戶星、C射線、唐懷瑟之門,所有這些時刻都將消逝在時間裡,就像雨中的淚水。」
 
 
 
  「如果哪一天科學把人類上上下下找個遍,卻發現人類沒有靈魂,這個地方該怎麼辦呢?」
 
  他們來到後院,掘墓人拿起鏟子交給一個專門掘土的機器,讓它工作。
 
  「達爾文並沒有阻止人類信仰,小姐。是因為上帝被人類玷汙、利用,在某段時間不正義了,我們才懷疑信仰。但人們至今仍需要上帝。」
 
  「你相信祂嗎?」
 
  「祂始終沒有死。妳來了,這勝過了千言萬語。」
 
  掘土到一個段落,掘墓人拍拍機器,把開關關上。並把鏟子遞給詩人。
 
  「這是……」
 
  「妳也得來。」
 
  女詩人看著手上的書,想了想,把書封拆開,決定要好好閱讀這本著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2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國際騎士團|賽博龐克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魚達
上帝是存在的U__U
不管是唯心還是唯物主義,上帝都是存在的。
天堂是存在的,但就算去的了也只是一時的,就像世上有幸福的人。
但地獄也是存在的,那也是一時的,就像世上有不幸的人。
好像股市一漲一跌。
但可笑又可怕的是,那往地獄的票總是很美,像吸引人的基金、債券
而那往天堂的票,卻要付出極大代價。
但即使是在天堂上的,也總會有下地獄的那一天,因為人是一體的。

12-28 0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西河遊春...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