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27》胡桃小姐以恐懼為食

作者:「廖大進」大進豪棒棒│2020-10-17 23:18:58│巴幣:32│人氣:236
(27)推理‧其二


「精采哦。」左京說。


「但是——」沒理會上司的稱讚,夏梨梨語氣轉折,「這兩份手稿有違背常理的地方。」


「什麼地方?」


「手稿採用第一人稱小說的筆法,而非日記的形式。」


「那又怎樣?」


左京故意裝傻充楞,感覺自己又有點像相聲裡面的捧哽。


夏梨梨解釋道:「不採取日記的形式,代表作者並非寫給自己看,而是寫給“讀者”看。換句話說,作者打算藉由手稿,對取得手稿的人傳遞訊息。」


「傳遞訊息……就算妳說的都對,哪裡違背常理了?」


「倘若主任是偵探同學,想留下訊息給別人的話,會怎麼寫?」


裝作絞盡腦汁思考的樣子,過了一會左京才說:「啊!我會用簡潔的筆法,盡可能描述重點。」


「沒錯。」


夏梨梨彈了一個響指:「然而手稿的撰寫者卻特地繞一大圈,《記錄一》就算了,《記錄二》甚至連對話都蹦出來,還瞎寫一堆乍看和主線無關的東西,例如偵探同學的內心戲、還有疑似妹控的劇情。讀起來有點像校園系輕小說。」


「妳不是討厭看書嗎?還挺了解的。」左京說。


「人家偶爾會追動畫新番,喜歡的作品就支持一下原作嘛。當然,我只看插圖,這是牢不可破的原則。」


似乎忘掉自己沒穿胸罩的事,夏梨梨挺起胸膛:「延續剛才講的,撰寫者採取小說文體的真正用意是什麼呢?精神錯亂?胡亂增加字數騙稿費?或者——


「或者?」


左京催促她趕快往下說。


「撰寫者喜歡創作小說,他樂在其中。」


「什麼意思?偵探同學是小說家?」


夏梨梨搖了搖手指,糾正道:「第一人稱視角的“主角”,不一定等於“作者”。就像我可以用主任的視角,創作一篇第一人稱的小說。」


「妳是指,手稿採用偵探同學的主視角,卻不是偵探同學本人所寫。」


她點頭。


「那是誰寫的?」


左京繼續貫徹華生式的發言。


夏梨梨沒正面回答,迂迴地舉起例子:


「電視節目介紹過一位食人魔,他離開精神病院後,出版了多本相關書籍,書中描述了自己的心路過程和犯罪細節,給人洋洋得意的感覺。主任也說過,劇場型犯罪者的特徵有:反社會人格、從犯罪中尋求娛樂、會按照自己美學行事,以及強烈的自我表現慾。結合以上兩點,我可以作個假設——劇場型犯罪者會將自身犯罪過程,轉化成文學作品。」


「妳是想說,那兩篇手稿是真兇寫的?」


「沒錯。」


雖說稍嫌空中閣樓,但夏梨梨給了一個頗有創意的回答。在江戶川亂步的《類別詭計集成》裡,關於兇手身分的詭計其中一項便是“案件的記述者即犯人”。


左京還在思考,夏梨梨搶在他之前開口:「主任可能想,就算真兇要把犯罪過程轉化成文學作品,也只會以兇手的視角進行創作。」


「嗯,妳有其他看法?」


「有一種跟蹤狂,會潛入被害人的家裡,換上對方的衣服、使用對方的沐浴乳、睡在對方的床上,想像自己就是被害人。我猜,真兇也擁有這種變態心理。」


左京知道這段說法源於夏梨梨的自身體驗,這也是她辭掉上一份工作的原因。


見上司沒提出意見,夏梨梨推了推眼鏡說:「除了變態心理,真兇留下手稿還有個用意——兇手想和自己選中的目標玩一場偵探遊戲。」


「妳的推理太跳躍了吧,原因呢?」左京問。


「在與偵探同學對決的過程,兇手感到很愉悅。為了再次體驗這種快感,他在手稿的內容中,藏了讓遊戲變得相對公平的線索。嗯……主任請把抱枕給我一下。」


把身旁抱枕遞給夏梨梨時,左京補了句“不准拿來丟我”。


「主任把抱枕當作我,而我是兇手,我要重現今晚的場景。」


雙手掐住抱枕,夏梨梨以毫無氣勢的可愛口吻威嚇道:「殺了妳!賊哈哈哈!咦?等等,這傢伙有成為偵探的才能,說不定能留下來陪我玩遊戲,暫時放過她吧!再發個恐嚇語音,逼她和她的上司行動起來,嘿嘿。」


……


左京不知道該笑還是不笑。


「哇!虧人家演得那麼栩栩如生,主任竟然不誇獎我一下。」


夏梨梨鼓起腮幫子抗議。


「完美還原了真兇病態的心理,建議頒發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左京敷衍地說。


「就算是棒讀,聽起來還是很悅耳。」夏梨梨微微一笑,「總之,這樣兇手放過我的原因就兜上了。再順著這點往下推理,為什麼遭遇蛾男後會有“獵奇性殺死”以及“存在抹消”兩種結局?我有一個很厲害的假設!」


左京插話道:「被“獵奇性殺死”的是偵——


「不、不可以!」


毫無預警地,夏梨梨以驚人的氣勢衝下床,左京不由地往後猛一退,結果竟然重心不穩的倒在棉被上。


突然間,他的胸口感受到某種柔軟的東西。


夏梨梨俯臥在左京身上,原本戴著的圓框眼鏡落在一旁;那雙水靈靈的大眼睛近在咫尺,左京甚至能感受到夏梨梨的呼吸。


「喂——


左京還來不及出聲,嘴巴已被夏梨梨用手捂住。


「這邊要讓我說啦!最關鍵的地方不可以被主任講走!」


原來華生不能說出關鍵的答案,這就是“笨蛋朋友”的宿命嗎?


等到左京點頭,夏梨梨這才滿意地鬆開手:「那人家要說了哦。」


「等等。」


左京無奈地打斷道:「妳要躺到什麼時候?」


終於意識到自己舉止不妥的夏梨梨,一邊說著“對不起”,一邊倉皇地起身。


花了一段時間重新醞釀情緒,夏梨梨作出魄力十足的推理:


「我推測唯有“偵探”的結局是“獵奇性死亡”普通受害者只會受到“存在抹消”;而成為“偵探”的條件先決條件是,必須擁有不被“存在抹消”影響的體質


“偵探”既能記得被抹消的受害者,本身的存在也不會消失,所以才造成鹿兒港鎮和槭楓隱園的命案至於為何要用獵奇手法,大概就是兇手的美學。再補充一點,成為普通受害者的條件很簡單,就是夢見蛾男。」


忘了該作出華生該有的反應,左京仰起下巴,大大吁了一口氣。


不得不承認……很有趣。


宛如趁勝追擊般,夏梨梨把臉湊到左京面前。她傾斜著上半身,領口內的北半球感覺就快要掉出來。
「我很好奇,明明昨晚對蛾男興趣缺缺的主任,為何今天下午會突然調查起蛾男的都市傳說?主任對我隱瞞了什麼事情?」


……


「給主任手稿的“朋友”到底是誰?如果那位“朋友”不能給出讓人信服的說法,我可以大膽懷疑,他與蛾男有所關連,又或者——


夏梨梨持續逼近。


嬌嫩的雙唇貼到左京耳旁,低聲說:


「對方就是蛾男。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1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單推星野愛☆
簽到~~

10-17 23:33

「廖大進」大進豪棒棒
[e12]10-18 11:32
純粹美感
簽到+1

10-18 11:23

「廖大進」大進豪棒棒
[e12]10-18 11:32
凡離
非常好看

12-02 1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eat7878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6》胡... 後一篇:[達人專欄] 《28》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