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雷迪輕小說】《女主角填空問題是否過於困難了》22

作者: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2020-10-17 20:08:52│巴幣:588│人氣:470



  

  ——為什麼沒有「女主角」呢?


  這句話彷彿回音般在腦中作響。想不到自己長期下來的毛病,竟然種下了失敗的火苗。


  不過,承受著那緊逼盯人的視線,涼守卻不識相地搔搔後腦勺,然後——


  「啊……嗯,畢竟讀者都有各自喜好的女主角類型嘛,這是為了避免宗教戰爭,讓大家迎向『和平』所做出深思熟慮的策略唷。」


  「戰爭使人進步,安逸的世界只會讓人怠惰不前,就好比你這篇作品一樣,『人氣』毫無成長。」


  「唔!」


  原本只是想耍嘴皮子帶過,卻狠遭藍蛇一針見血的回覆,讓涼守不禁倒抽一口氣。


  因為沒有女主角,而導致人氣遲遲沒有上來,這個問題早在小瞳幫自己過稿時說過了。而現在則是透過專業作家的分析來加以肯定。


  寫不出女主角不是故意。所以當然,為了彌補缺少女主角的部分,涼守也轉換跑道,努力嘗試不同方法了。


  「呃……但、但是管理員看過劇情了吧,沒有女主角並不影響故事發展,也就是說,女主角這個元素不是必需的吧?」


  「能不能讓故事發展下去是一回事。女主角好比能調和味道的『糖』。為生硬的劇情帶來柔軟的甜蜜滋味,甚至還能為作品精采度帶來昇華的效果。」


  「可是管理員剛剛不是說我的故事很好看嗎!?沒有女主角並不影響我劇情的有趣,缺少女主角的部分,我已經試著在其他地方彌補——」


  「——你是不是搞錯重點了?」


  兩人爭論到了這裡,藍蛇此刻展露強勢主導了對話,他先是習慣性地推眼鏡,然後換口氣繼續道。


  「就算煮出令頂尖美食家讚不絕口的米飯,你認為光靠白米就能滿足所有客人嗎?」


  「…………」


  「小說是寫給『讀者』看的,並不是給『作家』看的。而我之所以幫你們看稿,就只是為了讓你們改善『被讀者唾棄』的缺點。」


  「這樣說或許沒錯,但是……」


  「現今輕小說界,女主角已經是必備元素,好好寫出一個讓人著迷得無法自拔的女主角吧,以你的程度這不是難事——然後請離開。」


  「欸等等,先、先等一下,我的話還沒說ㄨ——」


  「請離開。」


  藍蛇冰冷的面容下,散發著無比強硬的態度,無形的壓迫感又讓涼守欲言又止。


  沒有反駁的餘地,好比方才那些人一樣,每位給藍蛇審核的作家都承受著這股王者氣勢,不敢停留半秒。


  因此,涼守也只能垂下肩膀將身體轉到左方,然後乖乖將位子讓給下一個人。


  他走到站在角落等的奶綠面前。而似乎看見涼守臉上的疲憊與遺憾,嬌小少女便立刻明白結果,她垂下了眉尾。


  「看涼月老師露出肚子痛的表情,我想結果不怎麼順利吧。」


  「嘛,雖然落選了,但至少得到管理員的讚賞,已經很不錯了吧。」


  「給好評卻又遭到打槍?果然沒那麼簡單,涼月老師辛苦了。」


  「只能說他太嚴格囉,所以奶綠老師,以後挑男人可別只看外表,像這種吹毛求疵的帥哥可是會讓妳吃苦一輩子喔。」


  「……你已經不甘心到把情緒都發洩在對方的品德上了嗎!?」


  「一半一半吧,不然妳看看排在我後面那位女生,我想他就算面對女孩子肯定也是毫不留情喔。」


  好似想加強藍蛇的惡毒,涼守用拇指指著那位藍髮惡魔。接著他們兩人一同看向藍蛇,以及那位正在被審核稿件的短髮少女。


  看稿的藍蛇眼球游移依然神速,稿紙很快地被翻到最後一頁,然而等他停下動作後,他便開始說起評論。


  「劇情糟透的渣作。雖然透過女主角與閨密同時喜歡上男主角來作為故事主軸不錯,但結局卻相當荒唐,明明男女主角已經相愛了,但為什麼女主角還會對閨密說出『他是屬於我們兩人的』這種莫名其妙的話呢?」


  根據藍蛇所述的故事大綱——本該是友人間為了心上人而上演一齣充滿衝突與糾葛的故事,但最後女主角卻與閨密雙贏,變成三人在一起的結局。


  「雖然結局真的很詭異,但奶綠妳看,他果然對女孩子也相當『硬派寫實』吧。」


  宛如應證涼守方才所言,藍蛇對待R0作家一視同仁。而現在被無情評論傷害的那名少女,她用右手抓著左手臂,似乎被銳利目光注視後感到相當緊張。


  但不在乎短髮少女心情的藍蛇,繼續用冰冷的口氣說道。


  「請把最後的結局改善,既然閨密輸了這場愛情,那就乖乖當個輸家,把重點放在男女主角就好。」


  「可是……我——」


  「評論到此結束,請離開。」


  「——」


  又是一樣的節奏,藍蛇提出改善的部分後,便強硬地叫少女離開這裡。


  不過,那位短髮少女似乎沒打算就此走人,彷彿還有什麼話哽在喉嚨,她好似想把內心話給說出來。


  就這樣過了一會兒,少女終於擠出勇氣,她用顫抖的聲線,對著眼前的藍蛇開口——



  「——可是我……想讓大家都能幸福!」



  她拉高音量說出這句話,想將自己的創作理念傳達給眼鏡少年。可是很遺憾,藍蛇的表情並未發生任何變化。


  不過——


  「…………」


  此時的明涼守,卻睜大了雙眼。


  ——『想讓大家都幸福……?』


  另一方面,當少女奮力喊道之後,藍蛇只是輕輕地推了一下眼鏡。對於少女訴說自己的創作理念,他也很快地給予答覆。


  「大家都能幸福?說這什麼傻話,閨密受到的傷害能凸顯男女主角堅定的情感,那種大家共享愛情的結局只會讓讀者感到錯愕而已。」


  「但是……閨密沒能得到想要的愛情——」


  「讀者並不在乎『配角』能否幸福快樂。這是男女主角的故事,可別弄錯方向了。」


  就算短髮少女把自己的想法脫口而出,也只是讓藍蛇多了幾句反駁。


  然而,正當少女垂下頭,彷彿還想說點什麼,卻又不知如何開口的下一刻——


  有一道聲音出現了。



  「——想讓大家都幸福的想法,哪裡不對了!」



  寂靜的氣氛此刻穿插一道男性的聲音,使大家都把目光放到那個人身上。


  ——而他不是別人,正是天生面容不討喜,總是擺出死魚眼的少年。


  「欸?涼月老師,你怎麼——」


  奶綠話還沒說完,涼守便已經走向前,他現在邁步所要去的地方,就是藍蛇的桌子前面。


  「那話是什麼意思?就算是男女主角的故事,但配角的心情難道不用管嗎!」


  突然間,涼守異常的舉動讓在場所有人都沉默了。


  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他的友人,冰糖奶綠。


  以往不會主動惹事的不正經少年……竟然主動和管理員對上了!?縱使不明白其理由,但她也只能繼續看著。


  現在藍蛇面對突如其來的人物,也保持他一貫冰冷的表情,然後將目光轉移到對方身上,接著他輕輕地嘆口氣。


  「麻煩一個接著一個嗎……記得你是上一位作家吧。這裡沒你的事,請離開。」


  「怎麼會沒我的事?小說裡的角色都是為了追求幸福而誕生的,但你卻輕視配角,只在乎讀者們的想法而已!」


  「這個想法,請問哪裡錯了嗎?」


  「——」


  藍蛇表現極其自然的反應,讓涼守頓時瞠目結舌。而他繼續冷冷地說下去。


  「正如我剛才對你說的,小說是給讀者看的。除了讀者之外的東西不需要花心思去顧慮。」


  「除了讀者之外……照你這樣說,難道不只是配角,連『主角』都不值得尊重!?」


  「正是如此。」


  藍蛇說完後,涼守緊握的右拳逐漸開始顫抖。


  「那種感覺」又來了……


  令心頭燃燒、像是要把血液蒸發的不適感直衝腦門。


  藍蛇每一句話都是催化劑,不斷促使那股心情湧現上來。


  然而,引燃烈火的溫度並未停在這一刻——


  「——說到底,角色只不過是由作者支配的人物罷了。」


  「…………」


  「他們之所以是英雄,是因為讀者希望他們是英雄。作者只是為了滿足讀者的期望,而給他們飾演這種身分而已。」


  「…………」


  「主角也好、反派也好、配角也好,他們說出的話、發生的命運全都是虛構的,一切只是為了給讀者看到完美結局。」


  藍蛇說到這裡,他緩緩地將頭部仰高,明明坐在椅子上的他沒有站著的涼守來得高,但他卻像高傲的龍一樣,以「俯視」的眼神看著對方。


  然而不只如此……藍髮少年即將開口道出的話,更是對明涼守投下一顆震撼彈。


  「所以說——不具備情感的『提線人偶』,沒有必要去揣測他們真實的想法,只需在名為『小說』的舞台上賣弄演出,盡情取悅讀者就好。」


  「——!」


  當藍蛇語畢後,涼守錯愕地看著他好一陣子。


  他竟然將自己塑造出來的靈魂人物,當成傀儡般對待著……


  他認為角色情感都是編造出來的,而其目的只是為了討讀者歡心……


  而且更令人訝異的……這樣的作家,竟然是受到眾多作家尊敬,掛著「龍王」與「英雄」名號的人!


  「你這傢伙……一直以來都抱持這種想法在創作嗎!」


  無法接受,也不敢相信。


  這種人竟然是最強,彷彿將創作者的靈魂狠狠糟蹋般的理念,讓涼守的大腦陷進困惑與否定的渾沌之中。


  於時此刻,藍蛇推了一下眼鏡,並為自己方才所述的內容,再以更犀利的「現實」作為點綴。


  「那麼你以為『人氣』是怎麼來的?那些正是讀者的回饋,無論是你還是在座各位,都是為了人氣而過來的吧。」


  「……!!」


  「想感情用事是你的自由,但人氣可不會傻傻蹭上來。想成為弱者還是強者隨你的便,最後請你離開。」


  藍蛇壓倒性的話語攻勢,讓涼守一時之間只能咬緊牙關,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涼守想起自己曾經為了人氣,也試過多少旁門左道的方法。


  無論是靠有趣的簡介、還是靠奶綠精美的插圖,甚至是拜託小瞳以偶像名義幫自己宣傳。


  涼守的寫作歷程,無不是為了「人氣」著想的……


  但是,即便面對這樣的自己——


  ——涼守也沒有因為那些話而抬起自己的雙腳離開。


  「不……儘管作家所作所為是為了人氣,我也沒辦法認同你把角色當棋子的想法!若繼續用這種觀念給大家評論建議,只會害大家對寫小說的想法越來越扭曲而已!」


  「什麼?」


  「為了不讓創作成為你獨裁主義的糧食,那怕丟人現眼,我就在這裡跟你爭個沒完沒了!」


  「你打算賴著不走嗎?」


  當涼守此話一出,藍蛇冰冷的面容立刻變得猙獰起來。


  相信這是他審稿過程中碰到最大的瓶頸。而涼守即便承受著藍蛇凶狠的注視,他也沒退怯半步。


  兩雙銳利的眼神互相瞪視,殺氣彷彿暴露在空氣之中,事態演變成這樣,誰也不肯退讓。


  ……………………


  但此刻,前來溶解這宛如永無止境的氣場的人,是一名存在不起眼的嬌小少女。


  「涼月老師……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這樣妨礙到大家了啦!」


  奶綠拉著涼守襯衫的衣角,看到自己友人製造麻煩,令她羞愧地趕緊向前阻止。


  不過,涼守仍是不領情地回話道。


  「奶綠老師不要阻止我,我一定要讓管理員知道,小說角色才不是那麼膚淺的東西!」


  「但這樣很丟臉耶,拜託快點離開這裡!」


  「不行!就算要犧牲三餐站在這整晚,我也一定要讓管理員知道他那種想法是錯的!」


  「你是百貨公司裡無理取鬧的小孩嘛!唔……那你也稍微顧及一下我的面子啦!」


  力氣小的奶綠用雙腳踢著地板使勁拉著涼守的襯衫,不過即使快將襯衫給拉破,死魚眼少年仍還是毫無動靜。


  此刻畫面彷彿一名姊姊拉著無理取鬧的弟弟回家,不知不覺把原本凝重的氣氛給破壞了。


  不過很快地,這場鬧劇也維持沒多久,下一刻某處傳來了一道女子的聲音。


  「哎呀呀,終於發生了一場沒辦法解決的糾紛呢,所以說該輪到我出馬囉?」


  原本被藍蛇告誡不要亂來的金髮少女——瑪莉瑪莉突然拍起手,吸引大家的目光。


  爾後,等大家都往她身上看去後,她先是露出一抹從容的笑容,接著繼續道。


  「作家間理念不合是常有的事,因此,我們《課後補說》特別為這個問題安排了一個辦法!」


  面對無理的死魚眼少年,以及不肯退讓的藍髮少年,瑪莉瑪莉動身成為調解人。


  她豎起右手食指,簡單的動作帶出她可愛的一面,緊接著,她用輕率的語調,說出自己提的解決方案。



  「——乾脆用小說來決定對錯吧,兩人來一場『Read Time』怎麼樣呢?」




涼守久違帥了一次XD

為什麼這邊他的反應那麼大?其實跟他小說創作理念有關,平時白目耍嘴皮子所以很少看到他認真的一面呢~

究竟自稱不愛惹事的惹事仔,與藍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同時「Read Time」又是什麼,即將在下一集揭曉囉!

還有下一集,就是本篇最大的衝突了,希望各位看了後能更加期待後續的故事XD

好,那麼這裡是10/17的人氣投票,再煩請各位,幫忙填一下10/17的人氣投票吧,感謝你!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懇請到我的小屋首頁,給我一個「追蹤」當作支持!也能隨時收到連載最新更新消息唷!

當然,喜歡的話也歡迎各位給個「GP」或是「回應」!我會努力帶來更多有趣的故事!

那麼最後,感謝收看到這裡的你,再來例行性結語吧——


我是雷迪,在此下台一鞠躬!


順便推廣我的主打完結舊作~
日常系網遊輕小說《妹妹說要靠新手裝打進排名第一,沒搞錯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15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雷迪|輕小說|日常|喜劇|戀愛|校園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叫我龍五
有甚麼不滿,一起蕉流就對了OWO/(ㄟ?

10-17 20:30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開戰預感W10-17 21:27
翔君
瑪莉瑪莉真的是個很好的抑止器(?),越來越喜歡了。對不起小瞳,金髮巨乳學姐真是太香了(投票

接下來就是涼守跟藍蛇的 Raed ♂ Time了,到底會怎麼發展呢~~~~

10-17 20:49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抑止器!?我想看下去你就知道了ww
似乎要開幹了,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了呢XD10-17 21:2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相較於其他排隊者,藍蛇的評論感覺已經很客氣了。
也許是潛意識中出自欣賞涼守的心情吧。
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好好奇!(> <)

抱歉了奶綠老師,這次我敗倒在金髮活潑孩子的魅力之下。(?)

10-17 21:1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瑪莉瑪莉戲份不算多,竟然出乎我預料有滿多人喜歡呢XD
藍蛇講話雖然很直球,但其實話語中充滿著對小說家的認真
下一集要狂起來了,敬請期待囉!10-17 21:28
☆單推星野愛☆
期待下一集開戰owo

10-17 21:4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下周更新!10-17 21:57
項熙
瑪莉瑪莉:各位還在排隊的作家們,你們有一個禮拜可以準備雞排珍奶可樂爆米花,還不動作啊!

10-17 23:08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課後補說》第一屆嘴砲辯論大賽即將開始(X
欸,這個和事佬好像不太盡責喔XD10-18 08:56

以身為讀者的角度來說,故事中的角色也是活著的人沒錯。
也許故事是人編寫出來的,但在其中為自己所相信的事物而前進的意念,是誰都懷疑不得的!

真認真起來的話,感覺涼守也是不輸其他故事的主角的嘛

10-17 23:28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輕率的角色偶爾帥起來就會變非常帥XD(反差萌)
不過帥歸帥,主動去惹大蟒蛇可是要付出代價的,究竟結果會變如何呢?我們下集待續10-18 08:58
虛樗
先推測Read Time是雙方寫出作品並互相評價分析 / 一或多個主持討論評比
期待下週見真章!!

是說就算自己知道把角色寫爛了,但投注的心血也不會是假的owo)
這次就推推涼守加油打氣一下吧owo)/
((雖然感覺以涼守的水平除了會把女主寫爛以外沒有任何角色塑造的問題就是了ww
((不像我這種完全沒在寫的一來就堆一堆莫名奇妙的設定(X)

10-18 01:3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猜對一半XD
最早時期我是寫設定>劇情
當時想設定的時候很快樂,寫設定的時候很快樂,丟給讀者的時候很絕望XD10-18 09:00
白煌羽
喔喔

10-18 11:27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喔耶!10-18 11:30
悠閒紅茶
這類決鬥方式通稱「文戟」!
接下來,其中一方的衣著將會因為對方的文采而爆裂對吧?

10-18 20:04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的確有參考點食戟之靈XD
本來原本要像食戟一樣各種小說對決,但想想那樣就真的變成寫作版的食戟了,所以就把劇本改成戀愛元素了(?10-18 21:06
魔物邊緣人
下一集就是涼守VS藍蛇 我好興奮啊!!!是不是只有我不怎麼喜歡瑪莉瑪莉?

10-20 18:4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可能你對大姊姊比較沒興趣吧XD10-20 19:59
魔物邊緣人
但這一集我卻有很深的感想。
藍蛇所講的話確實沒錯,不管哪種類型的小說的角色的對話命運全是虛構的,甚至就是“人偶”。
但當挑戰寫這類型的角色受到的感動與奮發向上卻是真實的,涼守也不居於話下

10-20 18:52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藍蛇主張角色的感情都是虛構的,涼守主張每個角色都在自己的故事中努力追求幸福
這段傳達了一個意念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跟涼守想法一樣,但可能作為一個暢銷作家的時候,看待角色的心情不再像以前那樣真心又天真看待10-20 20:03
冰鳩
在大戰之後建立對頭關係的CP爭奪攻與受之位 -w-b 
男男BL萬歲

10-27 23:06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果然藍蛇是新的攻略對象XD10-28 05: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ss4456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雷迪輕小... 後一篇:【雷迪寫作小教室】P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