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在修羅場:史記‧卷卌一‧越王勾踐世家‧第十一/越國一霸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0-10-14 17:47:12│巴幣:2│人氣:198
《民國志》華北史:浙蘇皖贛地方史─史記‧卷卌一‧越王勾踐世家‧第十一/越國一霸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史記:

初稱《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古代官職,負責記錄國史)的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

◎越王勾踐世家:

紀錄先秦時代的越國歷代國君的事蹟,以及其統治期間的越國(約今浙江江蘇安徽南部、江西東部)重要史蹟。包括西元前2032年的夏朝時受封,至周元王3年(前473)吞滅吳國,於戰國時代稱霸一時,後政權衰落,並且臣服於楚國,再到秦王政25年(前222)被秦國所滅的結局。依大陸百度百科所述,越國尚未於周赧王9年(前306)分崩離析之前,共經48位國君(篡位的夫概不計),歷時1,922年。

◎史記作者:

司馬遷(前145 - 約前86),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是漢朝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父司馬談是太史令,所以司馬遷在十歲時已能誦讀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等書。其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等大儒,並暢遊各地,採集傳聞。後繼承父業,接任太使令一職,還潛心修史,開始了《史記》的寫作,開創紀傳體史學,稱「太史公」。

◎前越候時期(前2032 - 前1046):

夏朝天子少康恐怕禹跡宗廟祭祀斷絕,把其庶子封到越地(今浙江會稽),守護祖墳,號稱「無餘」。無餘便成為越國的開國君主,建都秦餘望南(今浙江紹興花街)。依百度所示,其受封為侯爵(二等爵位)。此後丕誠、宗元、紹聖、毅正、子誠、婁玉、俶(ㄔㄨˋ)、枋、菪(ㄉㄤˋ)、潛、戶、厲、皓、僮、渾淳、仲庚、太辛、咸享、寀、浤、天表,俱為越侯。以上國君在位期間的年代均不詳,不過到第八代的俶已進入商朝時代(約西元前1600年),並遷都埤中(今諸暨店口),傳到第二十代的寀又遷都大部(今浙江諸暨楓橋)。到第二十二代的天表,進入周朝時代(約西元前1046年,西周),亦為該時期最後一位侯爵。

◎越子時期(前1046 - 前621):

越國到了第二十三代的國君訶,不知何故,被周天子降級為子爵(四等爵位),此後的加祐、子升、綱、汝稷、洽(ㄑㄧㄚˋ)、汜、少連、騮、逸、鯉、必高為止,俱為越子。以上國君在位期間的年代均不詳,不過到第三十代的少連,進入東周的春秋時代(約西元前771年),並遷都山南浙江東陽六石)。第三十四代的必高,為該時期最後一位子爵。

◎後越候時期(前621 - 前538):

越國到了第三十五代的無壬,不知何故,被周天子又升為候爵,此後的無(ㄕㄣˇ)、夫譚,皆為越候。無壬在位30年(前621 - 前591);無曋在位26年(前591 - 前565);夫譚在位27年(前565 - 前538)。

◎越王時期(前538 - 前306):

越國到了第三十八代的允常,遷都勾嵊(諸暨牌頭),並開始稱王,此後的句踐、鼫(ㄕˊ)與(又名「鹿郢(ㄧㄥˇ)」)、不壽、翁(又名「朱勾」)、 翳、諸咎、錯枝(《莊子》稱「王子搜」)、無餘、無顓(ㄓㄨㄢ ) 、無彊,皆為越王。而允常、句踐、鼫與、不壽、翁、 翳、無彊等越王即位及逝世的年代或在位期間,均於標註於以下【本文】當中藍色括弧內。

●越王安內時期(前375 - 前343):

第四十三代的翳至第四十八代的無彊中間另有該段時期,未記於《史記》當中:翳在位時遷都姑蘇(江蘇蘇州),後於越王翳36年(周烈王元年,前375),被太子諸咎(第四十四代)殺害篡位,越國進入內亂時期,諸咎在位不到1年就被越國人殺死,其子錯枝(第四十五代)繼任在位2年(前374 - 前373),後逃離王位,其族人無餘(第四十六代)被擁立在位9年(前372 - 前361),並平定內亂。無餘死後,其子無顓(第四十七代)繼任在位18年(前361 - 前343),又遷回故都會稽。無顓死後,才由其弟無彊接位。

◎本文:

  越王句踐,其先禹之苗裔,而夏后帝少康(注1)之庶子也。封於會稽,以奉守禹之祀。文身斷髮,披草萊而邑焉。(注2)後二十餘世,至於允常(前538)。允常之時,與吳王闔廬(注3)戰而相怨伐。允常卒(前497,在位41年),子句踐立,是為越王。

(略)

※注釋:

(1)夏后帝少康:即夏朝第六代天子姒少康,又稱夏后少康。大禹的子孫,越國開國君主無餘的父親。

(2)文身斷髮,披草萊而邑焉:少康兒子在會稽守祀,他身上刺有花紋,剪短頭髮,除去草叢,修築了城邑。文身斷髮,截短頭髮,在皮膚上刺畫文飾,古代吳、越一帶野蠻的風俗。披,剖開、揭露。草萊,荒地的雜草。邑,建造、修建城市。焉,語助詞,表示肯定,相當於「也」、「矣」。

(3)闔廬:即吳王姬光,號闔閭。春秋時吳國第24代君主,西元前514年至前496年在位,被《荀子·王霸》列為春秋五霸之一。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83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在修羅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秋月圓人團圓:羅文老師... 後一篇:我在修羅場:蜀王本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