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心得】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相遇在色彩斑斕的絢麗青春

作者:千緒│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2020-10-09 17:15:46│巴幣:14│人氣:1940
2018 10月秋番心得: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相遇在色彩斑斕的絢麗青春
個人推薦度:★★★★
(評分是參照石頭門五星的前提,個人比較嚴格一點,這部覺得算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故事簡介】
故事舞台是西元2078年,日常中殘留些微魔法的長崎市。主角是魔法使一族的末裔、17歲的月白瞳美,是個從小就僅能看見黑白二色的世界、對人閉上心扉、討厭魔法的女孩。有天,她的祖母-大魔法使月白琥珀使用時間魔法將她送往60年前,並要求她去見17歲的自己......

標籤:治癒、愛情、友情、微奇幻
◎ 監督:篠原俊哉                                   

◎ 聲優:石原夏織本渡楓千葉翔也    ◎為P.A.WORKS原創動畫

●本篇分成不含劇透的個人心得、含劇透的劇情心得和角色介紹(這篇比較長,因為對作品有愛xdd

【個人心得(含劇透)】
這部剛得到要出的消息時,就一直抱著高度期望等待著,光是有P.A.WORKS原創動畫這個招牌並不誇大就已經是必看、佳作預備的程度──
前有花開物語Angel Beats!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白箱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朝花夕誓)等等,PA原創動畫本身就是高評價的保證,也是我私心非常喜愛的公司

首先這部在播出前,就因為其風格和同樣PA原創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有些相似(並且兩者的負責監督都是篠原俊哉),該作的成功讓這部也是備受看好的,也看到很多網友猜測「貴圈真亂系列」即將又添一新作?
不過因為劇本不是大家熟知的岡媽,所以也不少人抱著擔憂觀望的態度
愛花或瞳美 兩個我都很喜歡
先來說說看完的個人評價好了,總結而言,我喜歡《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多過人氣更高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2013年)(先說好,我對凪的明日的愛也是重刷了3還4次來著٩(˙▿︎˙)۶

兩部主軸其實都是圍繞著愛情、友情、夢想的青春治癒系作品,論畫面和藝術設計、人設的話我覺得是不分軒輊的出色,當然,凪的明日在題材構想上的創意、貴圈真亂帶出來的討論度(我認為這是超重要的因素)也是能讓作品迅速獲得知名度的原因。
角色情感的刻劃、平緩卻深入人心的故事,是我更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在看這部作品前,我看pv、宣傳圖主要都是↑這兩位,所以不知道原來有男主,也不知道原來主要是講愛情(pv就只有說什麼魔法、穿越而已ww 還以為會是世界觀龐大的改變過去之類的奇幻治癒故事xd
不過實際看到有男主後還是蠻興奮的ouo 因為男主的人設我超喜歡,而作品內容雖然跟想像差異很大,但沒有失望,而是超乎預期的好!

接下來分別談談我指的「」是好在哪些地方~

【下面開始劇透喔,斟酌觀看】

1.作畫 ★★★★★
作畫水準絕對是值得滿分!怎麼吹捧都不夠的程度!

這部的作畫可以說是我見過最美的三部之一吧,另外兩部分別是紫羅蘭永恆花園(相信這也不用我多說了xd),和同樣PA原創的劇場動畫:朝花夕誓(於離別之朝束起約定之花)↓ 直接上動圖最清楚

有著和作為電影的朝花夕誓那般層級的作畫水準,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光是為了這作畫入坑,就已經絕對值得
每個畫面都像壁紙,背景作畫或是人物皆無可挑剔
這部的監督說過:「背景的質量是決定作品品質的重大因素」,在這部作品裡,背景刻劃的細緻程度足以看出其用心。
之前看過訪談,光是作畫的預備工作上花的時間就比半年番的《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還長

niconico新聞的評論文:「美到令人窒息的畫面達到了治癒的效果,可以淨化現代社會中疲憊的心靈。美麗的景像強烈的襯托出了看不見色彩的瞳美眼中灰白的世界,也讓第一話結尾、瞳美看見葵唯翔畫作上色彩時的衝擊得到優秀的展現。」


訪談裡說,構成這部作品的根基印象是源自於想描繪出至今為止只能看見黑白的風景,在一瞬間被賦予色彩的畫面」
女主角瞳美,在故事開始時雙眼只能看見黑白兩色的世界,隨著故事進行才逐漸找回色彩,因此在這部作品裡「色彩」是一大主軸。
可以看見這部的作畫有時有點繪本式的油彩風格,我覺得也是看點之一,超級美超喜歡的,色彩的運用和轉換非常出色和特別,看的過程當中我好幾次按暫停又不停返回重看畫面的XDD

強烈色彩對比──瞳美的黑白世界五顏六色的魔法星砂、絢爛的煙火、金色的魚、多彩的繪本
訪談提到在作畫上刻意描繪了超過現實生活的色彩豐富的世界來強調瞳美眼中的無彩色


還有一定要提到的,整部裡讓人印象深刻的「金色的魚」!
金色的魚在每一話都有出現,只要它出現的地方,黑白的世界就會一點一點恢復色彩。
一開始算是一個抽象的表現手法,不過隨著故事進行,金色的魚所代表的意義也慢慢浮現:
在查資料過程中看到有人分析這隻「金色的魚」,整理得很好,這裡附上連結點我
不覺得這魚的意象很美嗎QWQQ 真的是美哭我

2.人設 ★★★★☆

【角色介紹】為了讓大家都能看懂,特意把官方人設圖的介紹改成中文了QWQ能認真看的話就好了

女主角月白瞳美,第一眼看到她就直接深深著迷(?嘞,超婆的不是嗎?超想娶回家的那種(⁎˃ᴗ˂⁎)
最喜歡的銀髮、藍色耳環、魔法使、溫柔柔弱,乖巧、替人著想、體貼、有點膽小,還天然呆的形象,害羞時也超可愛的,
這些設定我都超愛xd 感覺能激起人的保護慾和疼惜慾呢ouo


「在我灰色的世界裡,那幅畫帶來了一瞬間的光明。」
「謝謝你,讓我回憶起了色彩。」
自責自己的「魔法」是導致母親離去的原因,瞳美在無意識中用魔法封閉了自己的內心,再也只能看見「灰暗」的世界,用「灰暗」「無色彩」來代表瞳美的內心,而在遇到唯翔後,在他的畫作裡看見了本該遺忘的、絢爛繽紛的顏色
最開始的時候,瞳美是個沒什麼表情、又沒自信的孩子,穿越到60年前,遇到少女時期的外婆琥珀和社團的夥伴們後逐漸成長改變,一點一點地找回感情,雖然依舊時常會露出迷茫、困惑的表情,也不太知道怎麼表達心情和率直接受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但是在這裡,她找回了失去的色彩、未來的期待、珍惜的夥伴、對自己的自信,所以看到她說「很想留在這裡」時我很動容QWQ

好喜歡她和唯翔的互動,兩個人都是不坦率卻很溫柔的孩子(つд⊂)
兩個一起慢慢改變成長,互相成為彼此生命裡意義非凡的存在,這本身就很美、很純粹。
因為唯翔的話語和畫作,瞳美的世界總算不再是黑白的,她總算了解到,她來到這個世界裡的意義,一定是為了找回彼此失去的色彩。
-----------------------------------------------------------------------------------------





瞳美的外婆,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這部的就沒一個不喜歡的啦xd)
其實她的戲分好像比男主還多,不過很棒啦哈哈 超喜歡她
監督在訪談裡提到,刻意把琥珀這個角色的性格設計的幾乎和瞳美完全相反,她是活潑熱情的、坦率的、積極向上又陽光的,為的是更能讓觀眾理解瞳美所處的狀況。

在故事裡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溫暖的角色,就像是朝陽一樣。
懷抱的願望很純粹,就只是想用魔法帶給大家幸福而已。

然後因為性格原因,在故事裡也承包蠻多笑點的,總之就是帶給人喜悅和溫暖的角色!看著她心情就會很好呢

神明既然將這個力量賜予了我,我就要用它來回報世界。」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使用魔法時的樣子,為自己能使用這麼美好的東西而開心,想對全世界大聲喊出「謝謝」的興奮。

從那時起我一直祈願一件事,想用魔法讓大家變得幸福
只為了這樣純粹的願望,琥珀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與時間,然後終於為自己親愛的人帶來幸福了。
看到她的明燦的笑容我都一陣鼻酸的,真的是很美、很溫暖的存在啊( >д<)!多為自己著想點啊琥珀!

----------------------------------------------------------------------------------------



男主角唯翔~
這個男主角我也超級喜歡
個性是很理性、很成熟、溫和,但跟瞳美一樣不夠坦率、也不太會表達心情。
看起來有點憂鬱寂寞的氣質xd
他一直很細心觀察周遭的事情,給人一種很可靠又安心的感覺


「你只能在我的畫裡看見色彩,也就是說,我的畫對你是必不可少的。為什麼呢?」
為什麼?
他的這句在一開始就下了一個很大的伏筆,直到故事後期才逐漸明瞭其原因。
那就是他和相隔60年存在的瞳美之間的連結
雖然喜歡瞳美的心意必然不會有結果,但是──那份珍重的心意並不會消失。

「以前我喜歡一個人畫畫,覺得只要能自由地畫下去就足夠了。但是瞳美說,我的畫是特別的。」
不太擅長給別人看自己的畫,也在考慮停止繪畫的唯翔  通過和瞳美的邂逅,唯翔感受到了通過自己的畫使得別人幸福的喜悅。

「我對她最初的印象,是寂寞的深灰色,總是浸染著不安,試探著身邊世界的回應。」

「現在孤身一人的我,肯定會無數次地回想起,那色彩繽紛的妳,和妳那斑斕鮮明的痛楚。」
(這幾句真的是很值得記錄下來的寶藏QWQQ

和瞳美分別的時候雖然他看起來特別理性,但反而這樣更讓人覺得不捨QWQ
面對不會有結果的心意,他選擇的是永遠記住這份可貴的情感,與期望心愛之人:瞳美能夠獲得幸福。

---------------------------------------------------------------------------------------

風野淺蔥。
淺蔥根本就是個小天使(>_<)!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她一直有種美海既視感( ´•̥̥̥ω•̥̥̥` )(?
都是很天使很棒的孩子啊QWQ
性格上有點內向、膽小、純真但是很堅強
因為覺得瞳美和自己很像,所以主動去認識了剛來到這裡,處在徬徨不安心情的瞳美。
但因為一直喜歡著的青梅族馬將對瞳美告白,所以就一瞬間對瞳美感到生氣和糾結(但馬上就道歉和好了,因為覺得讓瞳美感到痛苦的自己很討厭
心疼QWQ
總是替身邊人著想的淺蔥小天使,雖然喜歡將,但對好朋友瞳美同樣很珍惜。

----------------------------------------------------------------------




山吹將淺蔥一直暗戀著的青梅竹馬。
其實他登場的時候我還以為會是渣男角色( ' ▿ ' )(汗
就是那種花花長相不是嗎!(並沒有
結果卻是大木頭,一直沒能看出淺蔥對自己的心意,雖然這點很可愛就是了XD
喜歡瞳美,個性很率直。
雖然很關心周遭的人,但只有在自己感情的事上面比較無法意識到周遭XD

「昨天亮著的燈,或許今天就熄滅了,回過神來便再也看不到那般景色了。」

(雖然平時看起來大喇喇的將,也會說出這番細膩又令人心疼的話來呢ww
唯翔似乎覺得他率直的性格很帥ww 有些羨慕的樣子

---------------------------------------------------------------------------


胡桃
個性單純明快,但卻也是具有母性溫柔的角色,時常做出一些關心別人的細心舉動。

「她總說因為我喜歡,因為是我的夢想。僅憑這些就能勇往直前,我很羨慕她這點。」

但即使是這樣開朗燦爛的她,也會有符合這個年紀的煩惱,她對自己的未來充滿著不安,並且仰慕著能夠毫不猶豫追求夢想的姊姊。


她和千草的cp真的超可愛的嗚嗚
--------------------------------------------------------------

訪談中說是和最初的設定相差最多的角色。基本上是以弟弟的位置作為印象創作的角色,是個熱愛攝影、有點奇怪,但相當受女生歡迎的一年級生。

雖然時常以捉弄胡桃為樂,但其實默默的很關心也很在意她啊

「大家對事物的喜愛程度各不相同
「你用不著現在就決定,不用那麼急也沒關係的,學姊一定可以的。」


啊啊啊這對真的很可愛

-------------------------------
總結:在角色性格方面,我覺得非常立體,怎麼說呢,就是不是能以幾個標籤就定義出角色的性格,(比如說亞里亞傲嬌、涼宮天然呆之類的),當然,這個意思不是指角色性格不夠鮮明,只是刻劃的很細緻、很飽滿、很用心,人物性格的呈現並不只有單一層次,而是像現實的我們一樣,立體而豐富的。
不為了滿足宅宅幻想而存在的、飽含豐富情感的角色們,其實很像是真的活著的人物,所以我很喜歡。
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也很鮮明又細緻,正因為刻畫入微,所以能輕易藉由角色使人動容。


3.背景設定★★★★☆

「在這個存在著可使人們變得略微幸福一點的小小奇蹟的魔法的世界。」


存在著魔法的世界觀設定──
監督篠原:「這個世界中的魔法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通過魔法可以體會到一點非日常的事情,或許能使心情變好一點點。我想做這樣的作品。」

這部作品裡雖然背景設定上存在著「魔法」,但只是很簡潔的設定,沒有太多複雜化的構想,比起具體化魔法本身,更多的是一種點綴故事的作用。
(普通的魔法基本上是無關緊要的,所以能使用時間轉移魔法的琥珀才被稱作是「大魔法使」

魔法屋、星砂設定──
監督篠原一想到主人公失去了色覺,無色覺的主人公和販賣星砂的店裡排列美麗的五顏六色的瓶子形成強烈對比的畫面便浮現了出來。」
魔法屋裡出售封存著魔法使的魔法的星砂。用星砂的話,沒有魔法的人也能使用一些日常性的魔法。

我十分喜歡這部簡潔、單純明瞭的背景設定。魔法不是推動劇情的重點。
是利用引人注目、不平凡的「魔法」來襯托、點綴平凡的青春日常。


4.劇情★★★★
這部的劇情主軸非常明確,我對於劇情的個人評價就是『很穩』、簡單、乾淨俐落。
不過我認為,過於「穩定」本身也是這部作品裡的缺陷問題之一。

沒有太多意料之外的展開,甚至故事可以說是平淡,(雖然我也喜歡這份平淡,這同時是這部作品中的可貴之處),只是習慣看大眾向、王道作品,不注重「心靈感受」,而是注重「爽快感」的觀眾,可能會比較不適合這部的內容與節奏,換言之,這部的劇情很挑人看

層層推進的劇情與完美回收的伏筆──
為何琥珀要將孫女瞳美送回過去?為何瞳美只能在唯翔的畫作中看到色彩?金色的魚代表著什麼意義?
吸引人的開頭與穩定的收尾──
絕美的煙火、灰暗的世界、時間旅行都讓這部作品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又特別的印象,開頭的種種伏筆懸念就非常引人入勝,收尾也不會太倉促。
結局以唯翔的繪本作為整個瞳美回憶的總結,除了讓我飆淚以外QWQ也真的是非常美的結尾。

──保存著跨越了60年間的那份珍貴回憶,瞳美接下來才開始要繼續展開她的多彩未來,而這份未來,是那些夥伴們、心愛的人交織傳遞給她的充滿希望、繽紛又燦爛的明日



-------------------------------------
總結

雖然上面寫得那麼多好評,但監督也說過,他有「這部作品並非王道動畫」的自覺。
如果只喜歡看爽番、高潮迭起,或是好入坑的大眾番,那看這部你會失望的(拜託別入坑xd
是一部需要細心感受的作品,作品裡非常多值得留意和品味的細節,

動畫新聞網的評論員塞隆·馬丁:「該作從未令人亢奮或表現強烈情感,但匯集了高品質的藝術表現形式,並輔以一個整潔的故事概念、發展良好和可信的角色,以及年度最佳開場之一。」

這部無論是台詞或是劇情、畫面、音樂我覺得都很「藝術」很美,不僅視覺上很享受,也覺得是心靈上的一次「洗滌」與「拯救」,上一個讓我有這些類似強烈感受的作品是「紫羅蘭的永恆花園」、「朝花夕誓」、「泥鯨之子們在沙地上歌唱」,如果你也喜歡這幾部作品,那這部我想你會非常喜歡。

最後附上這部的pv和op,op的很美,歌也好聽


------------------------------------------
為這部在台陸的人氣打抱不平一下,因為沒有在b站和動畫瘋播,實在沒能得到很多關注度.....雖說跟作品本身不太市場向、非大眾向也有關係,但錯過這部真的很可惜

然後不得不提ㄍ,這次真的花超多時間的( ' ▿ ' )(汗
真的不敢計算花的時間了ww
果然是對作品有愛的不同嗎?也第一次願意打那麼長,只是這麼長會有人認真看嗎QWQ有的話就值得了
因為看這部是有點久遠的事了,所以一邊寫這篇時我又去快轉重新大概看過一次共13集的內容、製圖也花比想像中還久QWQQ
然後重點是 這次重看我還是哭了啊( ´•̥̥̥ω•̥̥̥`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其實是內心喜愛的動畫排行裡位居前列呢XD 是心目中的特別棒的佳作

然後這部作品的訪談也推薦給各位看一下,細節真的很用心點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29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留言共 1 篇留言

Warlock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在半夜想到這部作品,翻一翻巴哈就看到幾天前就有人為這部作品寫文章,感覺還蠻奇妙的,而看了內容後,整個回憶都上來了,已經過了兩年啦,時間過的真快,我決定要去三刷了。

還有PA我還在等ova啊啊啊!!

10-15 03:14

千緒
我也是突然想寫xdd都過兩年了才一時興起 ٩(˙▿︎˙)۶時間真的過超快的qwqqq這部己刷都很值得呢!!
10-15 18: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ycarol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驚爆遊戲》BTOOOM... 後一篇:日本文學心得:《代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