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心得】齊木楠雄的災難—超人高中生的平凡日常

wa530 | 2020-10-09 11:29:41 | 巴幣 8 | 人氣 1400


「扮豬吃老虎」類型的主角,在ACG乃至於文學創作領域可說歷久不衰。大體上來說,這類主角都有類似的特徵:主角擁有某種超強的能力,由於某種原因隱藏實力,卻又經常管別人的閒事;偶爾有意無意間露一手,打臉那些原本看不起自己的人,還順便吸引帥哥/美女的注意;採用類似套路的作品多如繁星,不過大多數都淪為單純的意淫,缺乏亮點。

而《齊木楠雄的災難》這部搞笑向作品,乍看之下人設也非常套路化,卻是舊瓶裝新酒。主角齊木楠雄,是個極其強力的超能力者,瞬間移動、念力、心電感應、媲美超人的強大力量、高智商等等自然不在話下,甚至還能改變全世界的價值觀;


這樣強大的能力,對於齊木而言是個極大的負擔。正因為他的能力太強,一般人渴求的成就唾手可得,對他來說人生完全沒有挑戰性可言;因此,他最大的人生目標,就是盡量不要出風頭,安安靜靜地生活下去。但另一方面,齊木又不夠冷血,沒辦法輕易地對陷入困境的人視而不見;齊木如何在隱藏自己超能力者身分的同時解決他人的困難,便成為本作的主軸。

而這部作品的獨到之處,就在於作者對於超能力的設定。齊木的超能力沒辦法收發自如,他就像是一個會走路的核反應爐,能力之強連他自己都難以控制。而這樣強悍的能力也確實對齊木的生活造成影響,舉些例子來說,由於他的心靈感應能力無法關閉,每天都被迫聆聽別人的心聲,耳邊從沒有一刻清淨;體內的力量太強,手指輕輕一彈就能摧毀堅固的水泥牆,因此每天都得提心吊膽,提防自己的力量誤傷他人等等。而齊木如何與自己的能力共處,以及他如何向同學隱瞞自己是超能力者的事實,即為本作的一大看點。

在角色描寫方面,本作對幾個重要配角的塑造也算的上可圈可點。有些角色剛出場的時候可能不太討喜,例如呆頭呆腦的燃堂力,以及自視甚高的照橋心美;但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也慢慢可以看到這些角色的優點,進而逐漸喜歡上他們。

就拿前面提到的燃堂力來說,他的外表實在是一言難盡,腦袋又裝著糨糊,齊木的心電感應對他一點屁用都沒有,因為他腦袋空空什麼都沒再想;但看到後面,就會發現他是個愛護家人、重視朋友的好人,偶爾也會展現出細膩溫和的一面。


照橋心美也是個越看越可愛的角色,喔呼,照…照橋同學

相卜命,擁有預知未來的超能力,是個古道熱腸的黑皮辣妹,也是本作我最喜歡的配角,只可惜出場的有點晚。

但有一個地方稍微有點可惜:配角實在是太多了,導致部分配角的描寫略嫌扁平。單單拿第一季動畫來說,有頭有臉有戲分的同學約八人,再加上家人以及齊木比較熟悉的校外人士加起來約五人,零零總總就有高達十三名以上的主要配角……

配角太多的受害者之一:夢原知予,明明很早期就出場了,但隨著配角越來越多,她也越來越影薄。


而這邊不得不去稱讚動畫製作組的改編,他們把漫畫的劇情重新排列組合,把劇情節奏調整的更好,令觀眾對於每個配角的印象更深刻;「配角太多」這一點,在別的作品或許是劣勢(畢竟大家根本記不清楚那麼多路人),但在這部動畫中反而凸顯出齊木的人際關係有多麼豐富,以及夥伴們對於齊木的信賴。關於配角描寫不夠充分的問題,我還是在看第二次、第三次動畫的時候才開始意識到這點,不禁為製作組編排劇情的功力感到欽佩不已。

整體來說,齊木楠雄的災難是一部優秀的日常搞笑動畫,題材有趣、角色討喜、劇情節奏流暢,可說是筆者心目中近年最棒的搞笑作品,喜歡日常動畫或搞笑動畫的觀眾不妨一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